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风正扬帆搏激流 熠熠金盾保平安 宝鸡市公安局2018年亮点工作综述

来源:华商报 2019-01-11 18:51   https://www.yybnet.net/

从基层治理难题频现,到“家门口的公安局长”零距离服务;从“大海捞针”摸排侦查,到“千里眼”一键锁定犯罪嫌疑人;从执法办案重实体轻程序,到文明、公正、规范化阳光执法……

2018年,宝鸡市公安局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在全力打造全省最安全城市、竭诚护航“四城”建设方面亮点纷呈,数以千计的人民警察用“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阐释“守护平安”的深刻内涵。

亮点一 强根基

社区警务打造“宝鸡样本”

近年来,宝鸡市公安局以“枫桥经验”为指引,坚持“绘制一张好蓝图,创新一套好机制”,制定形成了社区警务“四单一图”工作模式。

2018年,该局持续推进“四单一图”社区警务向精准化迈进,推动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了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网格化”、警务工作“标准化”、警务运行“规范化”、社区治理“社会化”、警务提升“智能化”。2018年11月2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公安局举办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颁证仪式,为“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模式颁发证书,这是陕西省首次颁发此证书。同日,公安部组织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公安”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市,十余家中省媒体齐聚宝鸡,探寻“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新模式运行以来取得的成效,在全国、全省形成广泛影响。

如今,一套更适合现代城市基层治安治理的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已经成型;一种治安联动、矛盾联调、平安联创的基层管理新机制已经建立;一个主动工作、依靠群众、源头预防、快速处理的现代警务新格局已经初现。

亮点二 破壁垒

“智慧警务”实现转型升级

随着数字智能、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大数据时代带来的种种变革也逐渐渗透到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2018年,宝鸡公安也努力完成着从“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的新实践,紧贴公安大数据战略要求,努力破解信息化建设瓶颈和难题,精心打造“大数据合成作战”一体化平台,全面提升我市公安机关预警预测、打击犯罪、服务社会能力,按照信息采集、情报研判、实战应用等不同业务需求开发了四十多个功能组件,通过“一平台、一张图、大数据、模块化”的相互配合,最大限度发挥信息数据资源在公安实战中的作用,初步实现了数据更“广”、研判结果更“准”、指令传递更“快”,整体工作更“好”的目标。

亮点三 出重拳

利剑高悬强势扫黑除恶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以“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信心和决心,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地区,强化线索摸排核查,出重拳、强打击,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不断扩大扫黑除恶战果。截至12月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8个、村霸5个、沙霸4个,共破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59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14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近3200万元。日前,宝鸡市公安局再次部署动员扫黑除恶攻坚战,进一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努力形成强大震慑。

亮点四 严打击

侦查破案持续全线推进

2018年以来,宝鸡市公安局持续提升打击破案能力,剑指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网。据统计,2018年,宝鸡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8.8%,破案数同比上升2.8%,破获“盗抢骗”案件同比上升6.6%,破获系列案件同比上升27.8%,新发19起命案全部破获;

在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30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83名,缴获毒品14.5千克;强制隔离戒毒874人,建成全市病残人员强制隔离中心;

在打击经济犯罪方面,全市共破经济案件151起,涉案价值6.8亿余元,挽回损失3500余万元,相继破获了“3·27”特大网络传销案、王某特大票据诈骗案,成功发起张某等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全国性集群战役,“4·14”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7起打骗打虚专项行动典型案例之一。

亮点五 树标杆

公安检查筑牢防控屏障

一方面要严厉侦查打击,另一方面要做好防范预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宝鸡市公安局成立攻坚专班,多方争取,投入资金近1.2亿元,按照“四通四有”标准,在全市统一规划建成启用41个公安检查站(省际4个、市际9个、县际13个、市辖高速公路出入口临时检查站15个),为守好陕西的“西大门”奠定强大基础。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了“等级+常态+机动”三种查控勤务运行机制,完善城际快速响应机制,构建跨区域协作机制,依托“情指战督”平台,构筑了城际安保防控识别圈,健全更严密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2018年8月24日,省公安厅在宝鸡召开全省公安检查站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我市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亮点六 抓防范

常抓不懈消除安全隐患

2018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强化公交长途客车安保工作,督促14个二级以上长途客运站全部落实长途客运站实名购票,完善预案15个,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0余次;严格落实大型活动摸底排查、风险评估、提前报告和备案审批等制度,先后圆满完成宝鸡发展大会及中国(宝鸡)“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等大型活动50余起安保警卫任务。

交警部门顺利完成了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升级试点工作,荣获公安部交通管理全国科技十佳创新应用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攻坚行动”和“三客两危一隧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先后治理高速公路、国省道隧道入口等隐患33处,全方位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系统建设,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2.8%、7.9%。

亮点七 促规范

公安执法打造“阳光警务”

2018年,宝鸡市公安局通过坚持不懈地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能化建设,按照“省内领头,全国一流”的标准全面加强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全市共计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完成执法办案中心11个,工作成效初显;继续强化受立案制度改革、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应用、执法信息化建设应用和执法制度建设等工作,全面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全警100%实名配备了现场执法记录仪,受案审批率、证据材料上传率、案件名称规范率和涉案人员录入率等均为100%,位居全省前列。

亮点八 惠民生

“放管服”改革红利惠及百姓

2018年,宝鸡市公安局紧密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职能领域,扎实推进下放权限、综合管理、优化服务三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宝鸡市公安局共出台56项便民利民措施,帮群众解决了不少“烦心事”;53项“最多跑一次”行政事项清单,实现了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21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进一步提升优化了营商环境,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已逐步显现,“放管服”改革工作获得了群众广泛好评。

亮点九 聚警心

激浊扬清树立警营新风

公安大计,队伍为本。队伍建设问题关系整体形象,更关系人心向背。2018年,宝鸡市公安局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作为建警治警的总方略,坚持党建铸魂、品牌驱动、典型引领、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为期一年的全市公安机关“大学习、大培训”警务实战化轮训活动,以落实“三项机制”为指引,对问题民警、问题单位进行追责、处分,对优秀单位、优秀同志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的单位主要领导约谈问责,在全市公安队伍中树立“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鲜明导向;扎实做好辅警层级套改、人民警察两个职务序列改革等工作,人民群众对公安队伍的满意度96.58%,公安事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胡骥 谭琳

新闻推荐

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本报讯(沈谦)记者日前从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安委会)获悉:2018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实现...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无人机监测冒烟点2019-01-10 10:30
猜你喜欢:
评论:(风正扬帆搏激流 熠熠金盾保平安 宝鸡市公安局2018年亮点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