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笑对生活绽放别样光芒 记宝鸡市优秀特奥运动员、第18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乐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赛场上的杨乐

 本报记者秦玮玮

他和普通人一样,也有美丽的梦想;他和普通人又不一样,在追梦的路上,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多于常人的努力。虽然患有唐氏综合征和先天性心脏病,但他用乐观的心态、顽强的意志,让自己的生活绽放出别样光芒。他就是宝鸡市优秀特奥运动员、第18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乐。

运动场上展风采

杨乐今年18岁,家住金台区。因幼年时被诊断为唐氏综合征,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此整个童年,他都在与医院打交道。有人说“家有唐宝,心缺一角”。虽然杨乐是“唐宝宝”,但妈妈宜萍却无微不至地照顾他,老师同学也犹如亲人般地关怀他,杨乐像普通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8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杨乐接触到了乒乓球和特殊奥林匹克活动,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为了让杨乐有更多打球、练球的机会,妈妈买来了乒乓球台,摆放在家里并不算宽敞的客厅中;姨姥姥又当教练员又当陪练员,帮助杨乐提高球技。

唐宝宝”行为上喜欢模仿和重复一些简单的动作,而这些缺陷却恰恰造就了“唐宝宝”不偷懒、守纪律的优点。练球中,一个简单的动作杨乐就要重复好多次,单是一个发球的动作,可能就需要学两三个月,每天挥拍几千次,他的衣服上时常能拧出汗水。有时候家人心疼了,让他休息一会儿,杨乐却坚持训练。

努力就会有收获,日积月累的重复,变成了赛场上的厚积薄发。2010年,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全国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杨乐拿到了人生第一枚金牌,站在了领奖台上。他兴奋地大喊:“我终于拿金牌了!”近十年来,从悉尼到北京,从祖国的西南到华南,大大小小的赛场上都留下了杨乐顽强拼搏的身影,他先后获得各类奖牌20余枚。这些沉甸甸的奖牌,既是对杨乐长年累月辛苦付出的回赠,也是对他不屈服于困难的顽强毅力的肯定。

 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运动不仅让杨乐语言能力大大增强,而且肢体协调能力也有了很大进步,更重要的是让他的社交更加广泛,变得勇敢、自信。2018年,杨乐当选国际特奥会东亚区区域信使,中国大陆仅两人。作为东亚区区域信使,杨乐多次走出国门参加活动,积极推广宣传特奥运动,改变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看法,推动特奥运动发展。

在运动场上,杨乐是骄傲的健儿;在生活中,他还是一名烘焙师。也许有的人认为烘焙很简单,但对于“唐宝宝”杨乐来说,一个简单的步骤重复好多遍是家常便饭。尽管如此,杨乐认真耐心地对待每一次的学习和制作过程,直到学会为止。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现在杨乐已经“出师”,还当上了“小老师”,在自食其力的同时,他还帮助更多心智障碍人士实现就业。

在超越自己的路上,杨乐一直步履不停,下象棋、跳棋、五子棋,打非洲鼓,现在他又在学习太极拳、吹萨克斯。“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一首名为《蜗牛》的歌这样唱。杨乐就如小蜗牛一般,虽然速度缓慢,但是坚韧地朝着一个个目标勇敢前行,冲破生活坎坷的阻挡,追逐生命的阳光。

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回报社会。杨乐说,他心中有一片更加广阔的蓝天,将继续把爱和勇气传递给更多的人,用自己的行动为智障人士创造更多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

新闻推荐

成年人如何正确洁牙? 宝鸡市口腔医院专家告诉您

患者在接受检查?患者在接受牙齿治疗“明眸皓齿”是我们每个人对美的追求,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志。如何做到牙白、...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笑对生活绽放别样光芒 记宝鸡市优秀特奥运动员、第18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