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巧算账化解两元停车费闹剧 白杨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7 14: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期“平安故事”的主人公是高新公安分局马营派出所学子路警务室社区民警王北战。他从警31年,在社区工作的3年时间里,处理的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数也数不清,一提起他,社区居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与王北战聊起工作上的事,他说,每天与社区群众打交道,总有断不完的“家务事”。让他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9月底的一天,在学子路社区警务室附近的康福路停车场,发生了一起因两元停车费引发的争执,导致路人围观、交通不畅,影响很不好。当时,正在社区警务室录材料的王北战,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争吵的声音,就赶紧带领辅警赶到现场,见两男子正在你推我搡准备打架,王北战与辅警一边疏导围观人员,一边将当事双方拉开后带到警务室进行调查。经询问得知,私家车主李某因办事把车放在停车场近1个小时,停车时并未见到收费员,待其准备驾车离开时,收费员王某突然出现并让他交两元停车费。李某觉得王某态度不好,拒绝交费,于是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争吵起来,而且越吵越激动,很快,粗言恶语地争执升级为挥拳相向,直到民警赶到,将他们带到警务室。王北战微笑着请两位当事人坐下,然后,细细地为他们算了4笔账,第一笔账是轻微伤打架的直接成本:5日至15日行政拘留+500元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拘留少挣的工资。第二笔账是轻伤打架的直接成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赔偿金+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因判刑少挣的工资。第三笔账是重伤打架的直接成本: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更严重的刑事处罚+无尽的后悔+……第四笔账是打架附加成本:公安机关前科劣迹+心情沮丧郁闷+名誉形象受损+家人朋友担忧+生意工作遭受重大损失。

算完账,王北战接着说,宝鸡是文明城市,就应该做文明人,实在不应该为了两元停车费而如此大动干戈、挥拳相向。说完后,王北战给双方当事人留出空间让他们各自冷静。过了一会儿,双方当事人都为自己的言行缺乏理智而深感惭愧,于是互相道歉,握手言和。一场因两元停车费引发的纠纷在民警巧妙地算账间悄然化解。

王北战说,像这样的纠纷比较常见,一个月就能发生两三起,当事人就是因为对方的一个眼神或者一句不和气的言语,就与对方发生争执,双方你来我去事情就升级恶化了,甚至引发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其实,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双方都冷静一下,退一步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采访最后,王北战说,社区民警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但这并没有让他和同事感到枯燥乏味,相反却让他们感到满足,因为所付出的努力换来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和支持,换来了纠纷双方的和解,换来了社区大家庭的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宝鸡市住建局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重拳整治房地产行业乱象

本报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足住建职能,坚持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重...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算账化解两元停车费闹剧 白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