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西乡90岁退役军人彭代兴的故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7 22: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春生 彭德强 在距离西乡县城75公里的子午镇七星村,有位精神矍铄、身材瘦削的90岁退役军人彭代兴,他参加过解放战争并荣立过战功。几十年来,他义务为村民宣讲战斗见闻,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不仅教育了一代代村民,也成为大家心目中“英雄”。

彭代兴生于七星坝村,1948年加入西北野战军,在王震所部步兵第4师11团2营3连当战士。随后,他参加了解放宝鸡的战斗,还立了二等功。那是1949年5月,当时宝鸡已经基本解放,他所在的部队已撤出宝鸡城,驻扎在宝鸡城外效区一个村子里,作为侦察兵的彭代兴奉命带2名战友去侦察地形并找老乡带路。当他们进入一个院子里,发现国民党官兵正在室内席地而坐开会。彭代兴带领战友悄悄来到门口,将几枚手榴弹投进室内。国民党官兵乱成一团,死伤20余人,其余官兵被迅速赶来的我军大部队包围,全部缴械投降。他因此被师部记二等功一次。

还有一次立功是在1949年挺进新疆路过甘肃时,部队的一头骡子拖着山炮跑入了国民党部队防区。几经努力,始终唤不回来,团部命令连长把骡子弄回来,彭代兴自告奋勇接受了任务。他匍匐前进百余米来到骡子附近,经过一番叫唤,骡子奇迹般地跟着他拖回了山炮,为这事他荣立了三等功。

彭代兴随部队进入新疆后,所在的部队驻扎在和田一带。全国解放后,部队先后驻扎在哈什、库尔勒等地,一边戍边卫国,一边进行农垦自足。因为思念家乡,他放弃了在新疆工作的机会,于1956年光荣退伍,回到了故乡务农。

退伍不退色,彭代兴又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建设中。1970年修建“阳安”铁路时,他任中铁三局指挥团民兵连长,带领100余民兵奋战在一线,3年时间吃住在工地,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受到中铁三局的高度称赞。紧接着县上的马鞍堰和马踪电站的“二马”工程开工,彭代兴又带领民工投入到这场兴修水利的战斗中。他以身作则,严把质量关,受到县委的一致好评。

作为1954年入党的老党员,他先后担任村民兵连长、调委会主任、治保会主任、人民陪审员30余年,调处矛盾纠纷300余起。他还以自己的所见所闻,为乡、村书记讲党课20余次。年纪大了,他就讲给村里的孩子们听,教育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在他的感召下,村里有15名青年光荣入党。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我先行 文明欢度中秋节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9月11日上午,渭滨公园举行了一场以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迎中秋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群众普及生活...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火车加速度2019-09-12 15:55
评论:(西乡90岁退役军人彭代兴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