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让群众获得更好的法律服务 宝鸡市金台区司法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概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21 02:57   https://www.yybnet.net/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导“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宝鸡市金台区司法局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和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精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保障群众基本法律需求。他们积极顺应群众关切问题,结合区情实际,制定相关工作实施方案,经过三年的不断完善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较好的社会效果。

“我区的法律顾问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帮助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解决相关法律问题。硖石镇红峡村、杨家槽村的法律顾问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自己开车几十公里到村里开展普法宣传、参与解决矛盾纠纷,成效明显。还有,建立了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开展法律服务,金河尚居社区的法律顾问坚持每月到现场解答居民的法律问题,积极参与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欢迎。”宝鸡市金台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目前,金台区已经为全区68个行政村、59个城市社区全部配齐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形成运作规范、运行有效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使村(社区)法律服务更加便民快捷,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满意度日益提高。金台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宁怀彬对区司法局在全区法律服务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金台区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薛建恩指出,要加强法律服务保障,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好法律查询、解答、咨询等服务。

法律顾问全覆盖 让矛盾化解更便捷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就是为每一个行政村或社区配备一名法律顾问,全面建立覆盖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提供公益性、普惠性、便利性的专业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组织和群众依法办事能力,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唐恩岐在调研时指出,面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法律服务更要积极融入国家治理大局,做好基层法律服务保障工作,充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的力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为了确保法律顾问的服务效果,金台区按照“属地优先、就近服务、城乡平衡”的原则,凡在金台区范围内的执业律师、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均可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对问题比较多、敏感案件易发多发的村(社区),对口包联律师事务所优先指派法律业务素质高的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

法律顾问的聘用按照就近方便原则,由区司法局推荐,各行政村和社区协议聘任。法律顾问采取定期值守和灵活机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对群众提出的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回应,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宜,及时到场或通过电话提出法律意见。

工作制度更健全 群众随时可以咨询

金台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体力量,开展定向式服务。金台区司法局统一制作了法律顾问公示牌,在村(社区)人员聚集场所悬挂,公示本村(社区)法律顾问有关信息内容,方便村(居)民联系,有问题可以随时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金台区政协主席毛秋梅在调研该区法律服务工作时要求,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要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助力金台区法律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主要服务内容为: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服务,协助做好村(社区)自治管理,帮助审核、修改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引导村(社区)依法管理,协助村(社区)解决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解答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协助村(社区)组织处理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指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开展“法律体检”;针对村(社区)开展的脱贫致富项目,以及企业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劳资纠纷等方面遇到的现实问题,定期组织“法律体检”,及时防范法律风险,保障脱贫项目顺利实施,促进平稳发展;参与人民调解,担任兼职人民调解员,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调解组织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为调解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开展法治宣传,定期举办法治讲座,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给群众普及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同时,法律顾问也接受委托,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参与重大项目的谈判、签约等活动。

工作做得怎么样 听听群众怎么说

“有问题,可以给马律师打电话,他随时给我们答疑解惑。”

“张律师帮咱们解决了物业管理的大难题,要好好谢谢他。”

这是辖区群众聊天时常说的话。2019年,金台区12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95次,参与人民调解86次,给出专业法律意见56条,提供法律援助1次,开展法治宣传133次,直接受益群众达到3000余人。金台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朱小强在该区检查时要求,继续深化法律顾问工作,回应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打造金台司法行政工作亮点。

为保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正常运行,切实服务好群众,金台区司法局对法律顾问的工作管理实行登记建档、组织培训、质量评估、奖惩挂钩等机制,定期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服务质量评估考核,检查和评估的结果与法律顾问工作补贴直接挂钩。

该局每年组织辖区法律顾问开展业务培训,进行有关国家政策、社情民情及法律的学习交流,不断增强法律顾问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能力。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次提供服务时,必须认真填写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地点、对象、内容和结果。工作台账要一次一记、一事一记、一村一卷。工作台账由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村(社区)组织代表分别填写,镇(街)司法所核查、汇总。同时,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行为规范准则、服务标准,制定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参与处置群体性、敏感性事件和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等指引章程,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检查考核等各项制度。

金台区司法局每年检查镇(街)司法所法律顾问工作,镇(街)司法所每季度检查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实地检查、台账检查、听取村(居)委会和群众意见等形式,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检查和评估的结果,要在本辖区范围内公布,并通报相关律师事务所,服务时间达不到要求的,相应扣减补贴;群众意见较大的,可不再续聘;出色完成任务的,采取一定形式给予适当奖励。

新闻推荐

法门文化景区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获得更好的法律服务 宝鸡市金台区司法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概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