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又见长乐塬!在这里,读懂中国工业精神的底色

1927年,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从新西兰来到中国,投身到中国革命和抗日的实践中。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的“中国之行”会改变一座小县城未来的命运。时至今天,这座城市仍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西北工业重镇”。紧靠宝鸡市区蟠龙塬坡底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项目,就生动的讲述了这段值得铭记的历史。有专家评价说,这是一座“世界级”的精神丰碑。

走进长乐塬窑洞地下工厂,虽然经过精心修缮,但环顾纵横交错的车间长廊,依然能感受到八十年前那种紧张而又急迫的生产景象,时光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8年,由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夫妇及爱国人士发起,以抗日为目的的工业生产运动——中国工业合作协会在武汉成立。也就是在这一年,武汉保卫战打响,各大工厂纷纷开始西迁。在路易·艾黎的建议下,武汉企业西迁主方向由重庆变成了宝鸡,彻底改变了关中平原最西端这座小山城的历史命运。1938年8月16日,在日军频繁的空袭中,申新纺织公司汉口第四纺织厂第一批内迁设备从武汉徐家棚车站发往宝鸡,并在斗鸡台建立宝鸡申新纱厂,同时在周边建立了造纸厂、机械厂和面粉厂,这些企业的到来,使宝鸡的城区面积由不到两平方公里增加到六七平方公里。在申新纱厂带动下,连云港、河南、山西等地的很多工厂陆续选择内迁宝鸡,到1941年,宝鸡已拥有200多家企业,形成了以民族工业荣氏申新公司为代表的“秦宝十里铺工业区”。在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下,这些企业坚持生产,供应军需和民用,支持全民族抗战,奠定了宝鸡现代工业的基础。当年,文化名人茅盾路过了宝鸡,惊奇纷乱的战火中,落后的西北竟有这样一座闹市,感叹宝鸡是中国西部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

关于长乐塬,这个蕴含着“民族工业精神”、“抗战精神”、“工合精神”的伟大奇迹,还有太多的故事等待着人们去触摸、去挖掘。总投资7亿元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项目将实景还原那段荣耀岁月,有望今年正式开园投运。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项目东至龙腾路及引渭渠交叉口,西至纺西村,南至宝十路,北至蟠龙塬坡底。依托项目区域窑洞车间、薄壳车间、申福新办公楼、乐农别墅等历史遗迹和现状元素,挖掘场地工业精神、工合精神,梳理宝鸡抗战工业历史脉络,以“长乐塬”为宝鸡工业文化的时光坐标,在时间长河里讲述一座城市的记忆与梦想。

长乐塬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高翔介绍说,目前,这个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分步推进、整体把控、分期建设”的推进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二期单体建筑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四处文物修缮工程已经完工;“工合之光”组团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广场建设、绿化亮化等工程已经全面结束,正在抓紧进行发电厂模型景观建设及展陈二期布展的收尾工程,计划近期将全面完工。

据了解,项目核心区根据业态、功能及文化属性划分,拟构建“三组团”的布局结构,“三组团”分别是:工合之光组团,以保护民族工业承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设计思路,通过对申福新办公楼、薄壳车间、窑洞车间等遗址的保护性改造,结合工合运动和迁厂精神,全面展示宝鸡工业发展历程,全力打造工业文化研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企业团建基地。同时,不断创新“团建”载体建设,组织开展以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企业文化养成教育、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教育及奉献精神教育的系列活动,努力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企业文化团建基地。

工创天地组团,是在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背景下,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双创发展,落地双创服务,提高双创水平,而努力打造的宝鸡的双创文化集聚区,通过将宝鸡工业历史文化融入到景观及室内,将博物馆与办公等实用功能结合,打造成具有博物馆性质的双创街区,主要内容包括塬立方创智集群、工业艺术工作室、工创思造园(艺术品加工体验)、教育培训学院等。

长乐家园组团,以荣氏家族文化为特色,为荣氏家族企业发展为脉络,通过对建筑的梳理,重现包含“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等含义在内的“一街八巷”特色街区,再现海派文化与宝鸡本土文化交织而成的十里洋场繁荣景象。同时,深入挖掘与拓展其文化旅游内涵与外延,通过缆车等特色交通工具,联通塬上与塬下,实现“生态塑塬,文化复塬、城市上塬”的发展战略,开创文旅发展的新模式。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游客可达30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最大程度地创造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城市更新推动城市复兴,导入“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在城市功能再生方面实现飞跃,建立宝鸡文化旅游新形象和城市新地标,聚力宝鸡“四城”建设,成为宝鸡产业升级的新引擎。(宝鸡电台)

新闻推荐

陕西省青少年体操锦标赛开赛!宝鸡28名运动员力拼金牌

宝鸡新闻网讯(记者罗君)7月29日上午,2020年陕西省青少年体操(含蹦床)锦标赛在宝鸡开赛,来自西安、咸阳等5个市的136名运动员,将...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又见长乐塬!在这里,读懂中国工业精神的底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