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宝鸡呼唤地域名片

人际交往需要名片,地方经济发展更需要名片。集“工业重镇”“中国钛谷”“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等称号于一身的宝鸡,急需一张在全国乃至世界叫得响、立得住、有影响的地方名片。

名片起源于交往,在人类交际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国封建社会便出现了名片“谒”,后来又经历了从“拜帖”到“名帖”的发展,至清朝正式命名为“名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名片的作用已经超越人际交往,在商务往来、招商引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产品推销、品牌推介、提升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等重要作用。地域性的名片多种多样,有的突出景区、有的突出产品、有的突出名人。比如,西湖是杭州的一张名片,提到杭州就想到西湖,提到西湖就想到杭州;茅台是贵州的一张名片,提到贵州就想到茅台,提到茅台就想到贵州;孔子是山东的一张名片,提到山东就想到孔子,提到孔子就想到山东。由此可见,名片就是品牌的化身,直观且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宝鸡有什么?什么能代表宝鸡?论地域文化,我们一直号称“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但海外华侨在寻根问祖、追溯中华文化起源时,有多少人能想到宝鸡?论“宝鸡制造”,中铁宝桥的钢桥梁和高速道岔全球领先,但多少人能把港珠澳大桥、中国高铁与宝鸡直接联系起来?宝石机械的万米钻机、宝钛集团的深海潜水器载人球舱名扬世界,却也未能让宝鸡大名直戳国人心房!论农产品,中国猕猴桃看陕西,陕西猕猴桃看宝鸡,但一说猕猴桃人们未必就能想到宝鸡。宝鸡是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基地,但苹果产业的市场影响力迟迟无法超过洛川。另外,宝鸡是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这么多的“国字号”集于一身,是西部城市中的翘楚。然而,宝鸡尽管优势很明显,但缺乏品牌化运作,也没有产生品牌化效应。

名片浓缩人文精华、展示地方名优,便于沟通你我、连接世界。打造宝鸡名片越早越好、越快越好。笔者认为,打造宝鸡名片需要我们做好四件事。一是树立强烈的名片意识,在我们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中选定目标,然后举全市之力打造,名片不响不罢休。二是有科学而持久的产业发展规划,并赋予其强大的刚性约束力,真正做到一张规划蓝图引领产业发展几十年,直至培育出宝鸡的“百年老字号”。三是配套出台必要而优厚的产业扶持政策措施,在人力、财力、物力、执行力等方面为其“开小灶”“亮绿灯”,让核心产业开足马力,加速前进。四是整合各种行政资源和市场资源,攥紧拳头,形成合力,整体联动,协力推进,直至“宝鸡名片”叫响全国。(宝鸡日报)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大剧院全景VR震撼来袭

新闻推荐

宝鸡这个居民有爱心自购300余盆菊花美化小区

“这么美的花儿摆在小区门口,不仅让小区更加靓丽,大伙儿看着也心情舒畅。”近日,宝鸡渭滨区谭家新村小区居民孙建生自掏腰包...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垃圾分类,我来了2020-11-18 01:12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呼唤地域名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