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宝鸡 > 正文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宝鸡电子垃圾变废为宝记

你用过几部手机?家里的电视机几年更新换代?办公室的饮水机换了几次?你可知道,这些淘汰下来的电子产品最终都流向哪里?

喜新厌旧电子垃圾增多

环顾我们的生活,似乎一刻也离不开电子产品。

早晨,豆浆机、面包机、蒸蛋器让人们的早餐变得简便;

进入工作岗位,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须臾都不能离开,饮水机、加湿器为上班族紧张的工作提供温馨的服务;

到了晚上,电动牙刷、电子足浴盆、按摩椅等等,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享受;

而与此同时,手机、电视、平板电脑更是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资讯和娱乐、生活信息,成为与人联系越来越密切的“电子伙伴”。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类小家电层出不穷,刺激消费者“喜新厌旧”,争相拥有最新款电子设备。这些电子产品在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环保问题——电子垃圾与日俱增。

所谓电子垃圾,是指内部含有电路或电子元件且到了使用寿命的家用或办公物品的总称,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和计算机等通信电子产品的淘汰品。像电饭锅、立体声系统以及能自己活动的电动玩具淘汰后,也是电子垃圾的一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曾发布报告称,2019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废弃物近5000万吨。从2010年到2015年,我国电子垃圾产生量增长了一倍多,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电子废弃物的处理量上亿,可处理率仍不足半数。

记者在市生态环境局采访了解到,在我市,至今没有对电子垃圾开展专门的统计,但一项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全市产生的包括电子废弃物在内的固体废弃物达到525万吨,其中危险废弃物如有色金属冶炼废物、涂料废物、废酸产生量达到9.27万吨,数量不容小觑。除了淘汰的家用电子产品外,企业、机关更新换代的电脑、打印机等电子废弃物更是一座巨大的“矿山”。

变废为宝迫在眉睫

说电子废弃物是一座没有开发的“矿山”,绝不是夸张之言。

“一吨从电子废弃物上拆下来的电子板卡可分离出19.95kg的锡、129.7kg的铜和0.45kg的黄金,当然,这些都要在专业、规范的处理下才可以实现。”据了解,目前,我国仅有百余家具备废弃电子产品回收、拆解与资源化利用资质的企业,在我市金河工业园就有一家。该公司负责人刘党谋告诉记者,电子垃圾如果处理不当,对人的身体健康和环境产生的危害很大。电子产品中含有的重金属铅、镉、汞等,会损伤人的中枢和脑神经系统、血液系统、肾以及生殖系统;如果填埋,会使有毒物渗漏到地下水中,而焚烧则会产生包括二口恶英等气体有毒物。如果处理不当,一枚纽扣电池甚至会造成1立方米土壤的永久性破坏。

在这家去年刚刚成立的环保再生资源公司,记者看到,拆解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对一台饮水机进行拆解:先用电钻迅速去除螺丝,使饮水机壳体分离,大块的塑料被集中收集,再利用磁选的办法将其中的铁分离出去;然后,通过涡电流把铜、铝等金属分选开来,分门别类,条理清晰。“每16台饮水机可分离出塑料9.5公斤、铁10公斤、杂线0.5公斤,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刘党谋介绍说,这些废旧塑料将被加工成塑料颗粒,成为再生资源。而拆解出来的废钢材性能与新钢材基本相同,完全可作为替代产品。“我们公司自去年8月投产以来,共拆解各类电子垃圾800吨,这800吨垃圾共分解出铁180吨、塑料260吨,最终剩余的垃圾仅不足3吨,真正实现了‘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一目标。”他说。

工人正在拆解废旧电热水器

一份资料显示,我国的电子废弃物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0.4%,预计到2030年,仅废弃电脑和手机的电路板中可回收的金属,总价值就将达到1600亿元。

刘党谋说,在我国,这座“矿山”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反而在多重矛盾中“挣扎”,面对逐年扩张的电子废弃物规模,一方面,海量电子垃圾泛滥造成环境污染加重,日益侵占人们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具有先进环保资质和优良技术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企业由于废弃物“供给太少”经常处于停产状态,而一些游商游贩粗放型、作坊式的处理,又给垃圾拆解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源头治理模式初见雏形

作为全省仅有的三家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之一,金河工业园内的这家环保再生资源公司的投产,为我市实现电子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记者在现场采访中看到,该企业远没有达到满负荷生产的目标。两条拆解生产线正在拆解各类废旧电器,以饮水机、DVD机为主,然而,自动化程度更高的自动生产线却因为原料不足“吃不饱”,处于停工状态。特别是淘汰较快的手机等小电子产品,根本就到不了正规拆解公司的手中。

一方面是不断产生的电子废弃物无法得到合理处置,另一方面,却是有资质的拆解企业“无米下锅”,这其中的矛盾如何破解?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垃圾分类办了解到,2020年,我市金台区被列入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升级示范区,试点垃圾分类制度,两年后的2022年,将在全市全面实现垃圾分类,届时,对于可回收利用的电子废弃物将逐步实现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

记者在率先开展垃圾分类的金台区了解到,金台区已经在11个示范小区建成20个智能垃圾投放屋(站),利用“互联网+智能化”的垃圾分类新模式,对回收物进行全程追溯、流程监管、大数据分析管理,实现从源头培养分类的习惯。记者在金台区锦苑小区看到,这里的智能回收屋,清晰地标明纸类、塑料、金属、纺织物等各类回收窗口,居民投放垃圾后,还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兑换奖品。负责积分兑换和智能垃圾回收工作的宝鸡蓝联公司负责人范舟说:智能垃圾投放系统从2020年8月份建成后,市民投放垃圾的准确率和投放量明显提高,“目前,每个小区每天回收垃圾稳定在3吨左右”。

金台区锦苑小区内设立了智能回收屋

除了政府的推动外,一些新型企业也主动参与到电子废弃物的回收中。在宝鸡高新区一家购物广场,就有一个专门回收废弃手机的店面,在这里,淘汰的手机通过综合测试后,定价回收,再送到总公司统一处理。据了解,因为店面刚刚建成,每天回收废旧手机10部左右。

购物商场内也有回收废旧手机的店铺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为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确定了方向。相信通过政府引导、源头治理和企业参与,我市的电子废弃物将充分得到合理化回收和利用,为环境保护治理作出贡献。(宝鸡日报记者 郑晔)

原标题:电子垃圾的资源之变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2021年宝鸡使用说明书

新闻推荐

创文进行时丨电杆拉线多年横插街道存隐患 宝鸡多家单位这样回应……

近日,有群众向记者反映称,市区峪泉南路人行道中间有一根斜拉线,斜度大约60度,在影响周围市民的出行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宝鸡电子垃圾变废为宝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