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八月十五柳家塬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0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村史馆记录了柳家塬村的脱贫历程。 本报记者王帅摄

本报记者 王帅

地点: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

10月4日,中秋节,宝鸡市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

下午4时左右,柳家塬浓云密布,凉风骤起,村民杨永忠仍然在自家的牛圈里忙碌。他使劲把草料铲进食槽里,搅拌均匀,然后不停地清扫牛粪。老杨一共养了20头肉牛,上个月卖掉了3头。虽然“每天照顾这些牛,比照顾小娃还辛苦”,但拿到卖牛款后,老杨着实高兴了很久,他憧憬着以后的好日子。

杨永忠今年50岁,上有卧病在床的父母,下有在外求学的子女,他家曾是柳家塬村的贫困户。2016年,养奶牛亏本后,杨永忠在村镇干部的帮助下,贷款9万元,开始养起了肉牛。老杨是个勤快人,又有养殖经验,把自己的养殖小区打理得井井有条,很快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成了柳家塬村的扶贫先进个人。

柳家塬村位于千阳县城西北9公里,地处山塬接合部,共5个村民小组,688户2486人,村民收入主要以劳务和传统种植、养殖业为主。

今年以来,柳家塬村以“三精三化”为抓手,盘活资源资产,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的转变,努力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

“‘三精\’就是精准分类、精准规划和精准对接。”柳家塬村第一书记王建新说,“我们先按照家庭劳动力数量、年龄、知识水平,把贫困户分为技能型、劳力型、双无型三大类。”

通过分类,柳家塬村梳理出脱贫产业发展方向和规模,为17户“双无型”家庭规划市场风险低、劳动力少、收益可靠的光伏发电产业;为劳力型家庭规划技术门槛低、投资小、见效快的畜牧养殖、工艺品制作、劳务输出产业;为技能型家庭规划技术门槛高、劳动力密集、效益可观的新技术苹果、设施蔬菜种植等精细农业。通过项目支持,引导创业,确保户户有对口产业,家家有增收门路。

43岁的王小军是柳家塬村鱼岭工艺品合作社的理事长。他的厂子带动23户劳力型贫困户制作工艺品,每人月收入1000元至1500元。“制作这些是个熟练活,不需要太高的技术门槛,但对贫困户来说却多了一条实实在在的增收渠道。”王小军说。

在柳家塬村委会的院子里,农机专业服务队的几台拖拉机整齐地停放着。据柳家塬村党总支书记武生科介绍,这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下属的3个经营项目之一。“股份化改造、公司化运营、多元化发展,这是我们的‘三化\’思路。”武生科说,“按照这个思路,柳家塬村整合要素资金,盘活资源资产,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柳家塬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与村民委员会分开设置,明确其合作型现代集体经济性质和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地位。合作社按照公司经营管理制度运营,设立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个机构,股东大会民主选举产业理事会、监事会,共同负责集体企业的日常运营管理。

合作社坚持“市场导向,多腿走路,多元发展”的思路,目前,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社下属农机专业服务队、花卉苗木繁育基地、300千瓦光伏电站3个经营项目,有股金661万元、股东214个,今年已实现盈利21万元,预计全年盈利30万元。

新闻推荐

限制墩反光差 多人傍晚撞伤 附近村民称限制墩已安装三个多月 伤者称反光标识很模糊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丁瑜)公路上安装限制墩,本为防止超限车辆通行,不想却因反光差,频繁引发交通事故,致多人死伤。骑摩托撞上限制墩受重伤昨日,千阳县市民曹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交通部门在千陇南线县级路...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八月十五柳家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