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搬迁搬出好日子 宝鸡市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安置工作综述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2-27 2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岛茜

告别破旧的土房、泥泞的山道,搬进干净整洁、采光充足、水电气暖供应齐全的二层小别墅,岐山县蔡家坡镇五星村村民张月林不仅分到了新房,还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房顶建起了光伏发电项目。

张月林所在的蔡家坡镇五星村移民搬迁安置点规划搬迁 190户。安置点在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利用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实施光伏发电项目,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目前已有 68户群众搬入新房。

让搬迁群众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宝鸡市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坚持以稳促搬、以产带迁、先产后迁原则,通过产业培育和产业引领 ,使搬迁群众搬出了产业,搬出了希望。

就业保障激发贫困群众搬迁热情

帮助困难群众搬出大山、搬离沟坡地带,告别危漏房屋,过上幸福生活,是市委、市政府及全市各级组织的工作目标。然而易地搬迁,不是说搬就搬。怎么搬、怎么扶,成了易地搬迁工作顺利完成,群众过上小康生活的关键所在。

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搬迁是脱贫手段不是目的,要搬迁一户脱贫一家,要让群众搬出幸福感,搬出脱贫信心和奋斗干劲,绝不能因搬迁而加重贫困程度。

千阳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省级贫困县。搬出大山到条件好的川塬地带生活是群众的迫切愿望,但对于贫困群众来说,要实现这一愿望却是困难重重。如今,千阳县针对移民搬迁群众不同家庭情况、就业愿望、产业需求、人口变化等实际,实施了进城镇安置住楼、续建移民新村安置、“交钥匙”工程安置三种搬迁安置方式,变困难群众不敢想的事为现实;还充分发挥产业园区的承载力,把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做实经济支撑作为移民搬迁的强大后盾,实现安新家、立新业。千阳县后沟移民新村依托华圣苹果基地和天力德食品有限公司规划选址,计划安置周边 3个村 274户人。该县张家塬镇的马田仓搬到安置点后,儿子跟着村里人外出务工,自己在产业园打工,日子有了起色。他说:“这里生活条件好,挣钱门路也多,屋顶的光伏发电板一年就能挣3000多元,我娃找媳妇有盼头了!”和马田仓一样,在这里长期就近务工的有 52户 60多人,人均月收入 2000元, 50多名留守人员为天力德公司采收野菜,一个销售季就创收 20多万元。

有了就业做保障,极大地激发了全市贫困群众搬迁热情。据了解,今年全市减贫计划涉及的易地搬迁对象为 2821户 11034人,目前,这些贫困群众均已入住新房。在上半年的全省考核中,宝鸡市易地移民搬迁入住率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会上,是唯一介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验的地市。

用活政策鼓励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麟游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今年该县对自然条件差、发展潜力不大的村子,重点实施搬迁扶贫,以贫困群众为主体,以县域北部页岭地区、撤并村和偏远山区为重点,特别对“三无户”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以镇村为单位集体安置。为此,麟游县通过落实种植养殖奖补资金,争取扶贫贷款,联系企业、合作社带动,开展种养实用技术培训等,引导贫困户能种的种、能养的养,不能种养的协调企业、合作社间接种养;并通过入股分红、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鼓励贫困农户向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流转土地,促进增收。

今年 5月,太白县靖口镇关上街村移民安置社区搬进了 27户贫困群众。据了解,太白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为了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镇上免费为贫困户在镇扶贫再就业市场提供了 10间商铺,按照“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让所有贫困户加入特色养殖产业园区,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对于易地搬迁群众来说,搬新居只是摆脱贫困的第一步;对于贫困户来讲,根本之策还是要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为了鼓励移民搬迁群众就业,宝鸡市坚持“就业围着脱贫转、岗位跟着群众走”的工作思路,用好扶能促进就业、输出转移就业、基地吸纳就业、专岗对接就业的政策。据统计,截至 11月底,全市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2万余人。

精准施策为搬迁群众安排合适工作

易地搬迁既要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又要有助于他们有产业、拔穷根。“忆过去靠救济勉强维持生计,展未来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这副对联贴在渭滨区高家镇庙坡村搬迁群众任秒利开办的商店门口。 20年前,任秒利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为了帮助他脱贫,区上根据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除每月向他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为其办理低保外,还出资帮他开办了一个小商店。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宝鸡市面对不同贫困群体,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变以往粗放式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真正解决了群众种什么、养什么、发展什么的问题,扶持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稳定增加收入;分行业、分专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技术培训,全面提升贫困户的发展素质,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各县区在移民搬迁中全面推行“两单一卡”(劳动力清单、劳动力需求清单和群众明白卡),同步做好产业就业创业帮扶、社会保障兜底等配套工作,确保搬迁户就业有渠道、收入有提高、生活能融入。

同时,宝鸡市还鼓励各类企业吸纳移民搬迁群众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大水川旅游景区的建设,将沿线景区与村落连成一线,投资方育才集团将贫困群众的利益与景区开发建设运营紧密联系在一起。只要各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有就业意愿,公司都会安置合适的岗位。香泉镇石尧村贫困户孙扬代一家五口人,父亲、哥哥都无劳动能力。村干部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育才公司后,很快,孙扬代的妻子就被安置到九龙山景区当保洁员,每月收入 1500元。截至目前,当地共有2300多名群众实现就业。

易地搬迁让贫困群众住进了新房,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学习了技能,帮他们找到了发展的出路,然而,这只是他们新生活的起点。

新闻推荐

967户贫困户领分红108万

华商报讯12月12日,千阳县举行飞天乳业产业扶贫暨搭载式扶贫分红兑现活动,967户贫困户领取现金分红108万元,真切感受精准产业扶贫带来的实惠。陕西飞天乳业有限公司是宝鸡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搬迁搬出好日子 宝鸡市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安置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