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千阳新闻 > 正文

科学实施 严把精准关 ——千阳县移民搬迁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7-27 01:08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全面掌握现阶段移民搬迁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移民搬迁层次,推动移民搬迁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采取调查和访问搬迁户,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千阳县的移民搬迁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移民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有效途径。去年以来,千阳县把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惠民工程,按照“统筹谋划、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分类推进”的思路,围绕“一个核心”,把“握两大关键”,严格“三项标准”,推行“四种模式”,探索实践,追赶超越。“十三五”时期千阳县共规划移民搬迁安置点10个,确定各类搬迁对象5756户18756人,其中易地搬迁964户3039人,避灾搬迁73户261人,其他搬迁4719户15456人。千阳县移民搬迁工作按照3年任务一次启动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全县已配套建成移民搬迁安置点10个,已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918户2860人,其中集中安置易地搬迁群众842户2575人,集中安置率达到了91.7%。通过实施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增收步伐显著加快,生活观念和社会观发生很大变化,移民搬迁安置点成为贫困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真正达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并致富”的要求。

一是搬迁户生活条件得到改变。搬迁户过去大多住在沟边塬畔,以土坯房为主,阴暗、潮湿,水、电、路、校等问题难以解决,通过搬迁,大部分搬迁群众从山区搬到了城镇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水、电、路、讯、视达到了全覆盖,街道整齐,并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配套修建了健身活动场所,群众就医方便了,子女就学方便了,彻底改善了搬迁户的生活条件,基本满足了他们的生活需求,提高了生活质量。

二是搬迁户增收步伐明显加快。搬迁户搬出居住地后,融入当地生活,交通便利了,信息灵通了,除了选择到安置点周边的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务工外,还可以选择搭载“三变”改革产业和社区工厂就业创业,拓宽了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

三是搬迁群众生活观念和社会观念发展很大变化。安置点规划科学合理,有居住生活区、就业创业区,娱乐健身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搬迁群众的生活习惯正在向卫生、健康、文明的方向迈进。生活观念和社会观念变化很大,以前不少人安于现状,不思改变,对生活失去信心,现在他们个个积极进取,对生活充满信心,积极寻找致富门路和参加各种实用技术培训,人村呈现出一种人人思富,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四是移民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移民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移民村的党员、干部从搬迁户新房的规划、建房、旧庄基地腾退等环节全程参与,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这个弱势群体办好事,办实事,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搬迁群众的心坎上,以实际行动赢得人心,使党在群众的威信和号召力进一步提高,真正形成党群,干群鱼水关系。

五是搬迁户迁出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实施搬迁,对搬迁户原居住地进行复垦利用,转变为农村集体种植用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为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

主要做法

1、系统谋划,严把规划关。2016年移民搬迁工作启动后,千阳县把规划选址作为扶贫搬迁的核心任务,统筹规划,通盘考虑,确保搬迁思路贴近实际、更具操作性,目标定位高起点、大手笔。针对该县搬迁群众重点分布在南北深山区、山塬结合部的特点,结合《千阳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等,以“搬穷窝、拔穷根、立新业”为目标,坚持“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选址原则,按照“围产选址、以产定搬、以户定业”的思路,在充分调研、专家把脉、座谈论证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千阳县“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规划》和《安置点建设规划》,为全县扶贫搬迁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实施提供了基本遵循。最终确定在靠近24个产业园区、13户龙头企业、6个城镇、1个中心村周边,且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基础条件好、配套设施全、发展潜力大、产业分布广的区域规划建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0个。积极联系对接安置点周边产业园、龙头企业等,设置育苗工、安装工、装卸工、水电工等安置岗位720多个,为确保搬迁群众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并逐步”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科学实施,严把精准关。紧扣精准搬迁、精细管理两大关键环节,下功夫、做文章,出重拳、用实招,推动搬迁管理精细化、服务规范化。按照“远离交通主干线、生态环境脆弱、地方病多发、生活在地震活跃带、地质灾害多发区”的要求和省上确定的“三条红线”,对全县76个贫困村、25处地质灾害点、34处洪涝灾害点和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贫困户住房条件、居住环境、搬迁意愿等进行逐一摸底排查,依据摸排结果,从实确定搬迁规模和安置类型,将搬迁户分流至各个安置点上,做到了以人定房、以户定建、人房对接、精准搬迁。

3、狠抓落实,严把政策关。按照中省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政策,采取集中安置方式的,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采取分散安置方式的,建房人均补助1.5万元。采用集中和分散安置方式的,旧宅基地腾退复垦人均奖励性补助1万元。按照不同补助标准和安置方式,确定3种类型标准供不同群众选择购置。一是县城、镇区购买存量商品房。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米、每户不超过100平米的标准执行。二是移民新村安置户、插花安置户自建房。必须达到有底梁、圈梁、拉筋,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米,移民新村和插花安置户,每户不超过120平米。三是镇村统建特困户集中安置房。达到有底梁、圈梁、拉筋,有水、有电、有灶。并参考“三无户”建房工程安置办法,单人户每户至少建房1间,建筑面积25平方米以内;2至3人户,每户至少建房2间,建筑面积50平方米以内;4人及以上户,每户至少建房3间,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内。

4、因地制宜,严把安置关。按照“靠近城镇、靠近园区、靠近新型社区、靠近中心村”的原则,大力推行四种模式,分类施策,搬迁安置。一是进城入镇购房安置模式。对有一定务工能力、不愿在深山区居住的贫困户,通过购买存量商品房在县城安置,同等享受县城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资源,彻底改善生存条件,就地就近务工实现脱贫。二是移民新村安置模式。对有发展产业意愿、乡土情结浓厚、不愿居住在深山区的贫困户,采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农户自建移民新村的办法进行安置,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实现脱贫致富。三是中心社区安置模式。引导中心社区周边村的搬迁贫困户,就近在基础设施好、配套服务强的中心村社区进行续建安置。扶持发展种养业、特色产业,通过增强“造血”功能、自我发展一批的办法实现脱贫。四是特困群众集中安置模式。对无力解决安全住房问题的特困群众,由政府投资,在县城、镇区或中心村统建“交钥匙”工程集中进行安置。通过提供落实公益性岗位、社会兜底保障等办法解决特困群众的生活问题。通过自主选择安置形式。全县进城入镇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达到了866户2696人,进城入镇率达到88.7%。

5、多措并举,严把增收关。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是前提、留得住是关键、能致富是核心。在后续产业发展上,千阳县坚持按照“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扶贫搬迁与脱贫致富同步”的要求,确定了3种方式供群众脱贫。一是针对进安置点安置和分散安置的搬迁群众。倡导群众积极搭载“三变”改革就业平台,入股农村经济发展合作社,变资源为股权、变资金为股金、变农民为股东,积极构建“政府主导、村两委主抓、市场化运作、搬迁户参与”的产业扶贫新机制,确保搬迁户精准、稳定、长久受益。二是针对县城安置的搬迁群众。在移民搬迁县城安置社区(安馨家园)建设扶贫创业中心1处,总建筑面积10812.64㎡(一楼为创业指导中心、金融中心、超市和沿街小商铺,二楼为刺绣产业园,三楼为电子商务产业园,四楼为创业中心,五楼为餐饮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可对全县各类搬迁群众开展就业技术培训,吸纳县城居住的515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创业就业,预计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2000多元。功能定位上主要以千阳民间刺绣为基础,以电子商务展销为支撑,以周边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为依托,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搬迁户参与”的模式,为各类搬迁户搭载就业平台,提供就业机会,示范引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并致富”。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标,6月14日已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是针对有劳力无技术的搬迁群众。根据本人特长进行烹饪、创业、电气焊、摩托车修理、家政、刺绣等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介绍其外出务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问题及建议

总体来看,围绕省、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千阳县能够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核心,创新求突破,聚力抓落实,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狠抓落实,工作有特点、有亮点、有成效。移民搬迁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较为缓慢;二是社区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项目建设有待加快。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选派精业务、熟政策的宣讲员,召开培训会,进一步宣传移民搬迁补助政策和旧宅基地腾退政策,解决搬迁群众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加快旧宅基地腾退步伐。二是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加快移民搬迁县城安置社区(安馨家园)扶贫创业中心楼房建设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解决搬迁群众的创业就业问题。三是组织干部外出学习,走访调研,积极探索移民搬迁安置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体、监委会为辅助、物业管理为保障的四套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社区自治、社会监督、物业服务的作用,把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管理有序、服务优良、文明祥和的居民生活新家园。

千阳县国土资源局 李伟 李刚

新闻推荐

千阳县新文村打响移风易俗攻坚战

阳光讯(胡小军记者赵小康文/图)7月23日,千阳县张家塬镇新文村热闹非凡,该村举办“情暖新文·聚力振兴”捐赠暨移风易俗表彰大...

千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千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实施 严把精准关 ——千阳县移民搬迁工作调研报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