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千阳 > 正文

党建引领 打造家门口的名优校 兰晓利晓妮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15 13:31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得好,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不,宝鸡教育圈的“新兵”——千阳县燕伋小学,也有一个梦——后来居上,争当宝鸡教育界的名优校。

一所2017年秋季建成投用的新学校,缘何有这样的雄心壮志呢?燕伋小学的秘密武器是“党建引领,全面过硬创名校”。

党建领航德育工作过硬

建档立卡贫困生388人,留守儿童472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192人……这是燕伋小学的“家底”。如何让这所“家底”并不殷实的学校提质增效?燕伋小学的做法是党建领航,回归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仪式育德。燕伋小学党支部联手学校行政部门,围绕节日,制定了一份“育人图”。例如,9月份开展“尊师重教”主题活动;10月份开展“爱我祖国”主题活动……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尊敬师长、热爱祖国等好习惯,变成了学生的实际行动。

真情润德。红色故事源远流长,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如何找到红色故事与学生的共鸣呢?燕伋小学党支部想出了一个妙招——“小英雄故事会”,即在全校范围内举办讲红色故事大赛,让学生在讲故事的过程中,自己寻找共鸣点,并掀起学英雄的热潮。

党徽照耀教学质量过硬

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是教学质量过硬的教育。如何提升教学质量呢?燕伋小学的答案是借力党建。

你瞧,燕伋小学党支部推选党员教师——省级教学能手张春辉、市级教学能手杨军贤等成立名师工作室;评选党员班主任屈红利等为红旗班主任。党员名师工作室和红旗班主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传帮带、校本研修等方式,为燕伋小学打造出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的教师队伍。

打造出队伍后,燕伋小学党支部再次牵头,开启了山里娃睁眼看世界的教育模式。他们抢抓大数据时代机遇,在全校所有教室实现了智能黑板全覆盖,用网络为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妙用教育家“教学即生活”的理念,组建了机器人、泥塑等21个学生社团,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借助研学旅行的新理念,带领学生走进燕伋文化研究院等地,引导学生阅读社会这本无字之书。

党性锤炼教育扶贫过硬

建档立卡贫困生388人……这个数字的背后是300多个贫困之家。如何助力这300多个家庭走出贫困之境呢?燕伋小学的做法是锤炼党性,用过硬的教育扶贫工作拔穷根。

燕伋小学党支部组建了校外学习党员小组、生活技能训练小组和安全培训小组,让党员教师为后进生“开小灶”,提高学习成绩;为留守儿童当“义工家长”,弥补缺失的亲情;组织全体教师募捐,为贫困儿童购买生活学习用品;开展“大家访”活动,每班最少家访20%的学生。

党员示范,教学质量

过硬;党旗飘扬,校园文化过硬……在党建引领下,燕伋小学日渐成为宝鸡教育圈的新星。他们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宝鸡市文明校园、千阳县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宝鸡市总工会 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帮扶村开展产业扶贫 关键字:扶贫,产业,开展,帮扶

本报讯(王静)4月2日,宝鸡市总工会组织农业、畜牧技术专家深入千阳县水沟镇纸坊沟村,举办春耕生产技术培训,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受...

千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千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 打造家门口的名优校 兰晓利晓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