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照亮群众安居梦 宝鸡市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1 06: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帅通讯员付娜

“旧房子现在已经拆了,很快我们一家人就要住新房了!”2017年12月28日,当记者在宝鸡市金台区宏文路新市巷见到张红英时,这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高兴地说。

2017年以来,宝鸡市委、市政府在原先棚户区改造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改造方案,加快棚改进度,以实际行动不负群众的期盼。记者从宝鸡市住建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底,宝鸡已开工棚改项目37个,改造户数合计2.3996万套房,完成目标任务100%,名列全省前茅。

宏文路棚户区将建新城

2017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宝鸡市宏文路西社区新市巷棚户区。这里的老房子已经没了,取而代之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新市巷棚户区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58岁的吴旭光一直住在这里,从开始的简易棚到之后的土坯房,再到砖瓦房。她说:“长期以来,这个棚户区配套设施滞后,巷道内最窄的地方只能容得下一个身材纤瘦的人通过,几百人共用一个卫生间、一个洗手池,冬季只能靠煤炉来取暖。”

对于棚户区改造,宝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2011年开始按居住条件分片区、分批次展开进行改造。宏文路棚户区于2013年纳入宝鸡市旧城改造计划,经过前期大量细致的基础性工作,2017年上半年全面实施棚户区改造。156户居民在协议上签了字,搬离后政府将在原地为他们盖新楼,过渡期政府每户每月都发放了安置费。

为了将棚户区改造好,宝鸡市有关部门多次到棚户区改造等城市建设项目详细调研,现场解决棚改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进一步优化全市棚户区改造方案,想方设法加快棚改力度及进度,力争早日让棚户区居民住进舒适优美的新小区。据悉,宏文路棚户区改造后,将成为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新城,小区内配套有花园、广场、幼儿园、卫生所及商业设施。

困难职工告别筒子楼

宝鸡是西部的工业重镇,20世纪60年代中期,不少国防、科技、工业等企业搬迁到宝鸡,老企业比较多,职工安置负担重。尽管通过经济适用房解决了不少困难,但还有部分职工生活在设施落后的筒子楼里。

在幸福城市建设中,宝鸡市把解决困难企业职工住房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近年来陆续对宝鸡市有机化工厂、宝鸡轴承厂、马头滩林场等60多户企业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使这些老企业的职工搬进新居。同时,宝鸡市各类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据宝鸡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从2008年开始,全市累计投资406亿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实施棚户区改造23.7668万套。

宝鸡无线电厂是宝鸡市属老企业,住宅楼建于1971年,居住拥挤、设施落后。2017年11月初记者在这里采访,第一期楼房已经完工,第二期正在紧张地施工当中。好些居民回来看房子,笑容洋溢在脸上。

类似这样的棚改项目,2017年在宝鸡各县区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宝鸡消防厂、宝鸡轴承厂、宝鸡门窗厂等企业棚户区纳入改造,一块块民生短板正迅速补齐,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绽放……

城中村改造的“幸福密码”

面对群众的期盼和城中村改造中的诸多矛盾问题,宝鸡市结合金台区代家湾村拆迁安置,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涵盖了村民提到的拆迁面积补偿、失地农民后续生存等200多个问题,被村民称为“幸福密码”。

城中村改造,不单单是将村子变为城区,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造,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为此,宝鸡市城中村“幸福密码”不断被更新,在“+水电气”“+污水处理”“+周边协调发展”“+就业”等过程中,幸福指数也不断叠加。

2017年,宝鸡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快,市区的柳沟村、团结村、陈家村、姜城堡,岐山的北星村、水坟村等地的改造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得到棚改居民的欢迎和支持。

据了解,2017年宝鸡累计争取国开行、农发行棚改政策性贷款67.08亿元,在全国首家落实国开行贷款资金55.9亿元,有力保障了全市棚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新闻推荐

枣林镇 “三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报讯近年来,巴中市巴州区枣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创新,“三举措”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树立脱贫思想。通过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坝坝会等方式,对扶贫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并以座谈会对个别...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岐阳往事◎杨烨琼2018-01-02 16:44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照亮群众安居梦 宝鸡市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