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描绘全域发展的长轴画卷 2018年岐山县项目建设开局侧记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0 11: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魏薇

中国·周原周文化景区,一撮撮黄土与特殊成分配比成材,涂抹于古城邦外墙,用无声的语言诉说周人“敬德保民、天人合一”的思想。

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一排排、一列列,为汽车及零部件项目“量体裁衣”,燃起制造企业“拎包入驻”、大干快上的热情。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县中医院门诊楼、疾控中心实验楼等,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开工建设,用务实行动助民生之花绽放。

2018年岐山县共谋划实施县级重点项目 366个,年度计划投资 202.8亿元,是 2017年的 1.35倍,位列全市各县区第二。一片以周文化为深厚铺垫的西府沃土,一个以汽车产业为依托的新丝路汽车名城,蓄之既久,其发必速,成为各种项目“书写春秋”的大沃土。近日 ,记者深入岐山县,感受其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一盘棋思维统筹要素“多点开花”

一域之成长,能夯实该夯实的基础,补齐该补齐的短板,只要多个“一域”合力并进,就能提升一县的综合实力。

历史与现实把区域协调发展的重担压在岐山肩头,破局之道就是项目建设,有项目就有引子、有发展、有未来。岐山县委书记何宏年说:“大力推进产业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统筹城乡,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全域旅游,这既是岐山由‘以量增长\’到‘以质增长\’的最佳路径,也是利长远、增后劲的必然选择。”

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从 2017年 6月开始,谋划下一年项目已成为各镇各部门的“大事件”。为了谋划切中肯綮,岐山县四大班子的领导和各镇及部门的同志,坚持对标中省投资方向,以及县情发展实际,围绕城市建设、全域旅游、产业提升、三农发展等方面,精心谋划了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岐山的资源优势在哪儿、欠缺什么、利用哪些条件来追赶超越,“上情”与“下情”的对接,孕育出“即可动、动得了、能见效”的好项目。

岐山县县长吴维强给记者分析了今年全县 366个重点项目:工业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2.5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投资 45.6亿元,商贸服务类项目投资 27亿元,社会事业类项目投资 22亿元,农业类项目投资16亿元,文化旅游类项目投资11.2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投资 8.4亿元。“从这个比例看,工业项目是我县壮大经济实力的最大动能,是布局县域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石,基础设施和商贸服务类项目是弥补这些年我县基础薄弱的‘补课项目\’,能为整体发展环境的营造做好铺垫,文化旅游项目是朝阳产业,将为提升岐山的魅力值起到重要作用。”

全发展要素集结,岐山的项目建设“多点开花”,能量满格。

点式效应逐个突破扎实推进

项目一旦开工,如飞出去的利箭,瞅准一个点,连续击中靶心,会收到“建一个、成一个”的效果。记者来到中国·周原周文化景区项目建设工地,只见工人们正在为明堂、中轴文化展示区、百工坊、诸子百家园等建筑完善设施,做外立面装修。该景区总投资 6.78亿元,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全省 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首,也是陕西旅游集团“王”字形战略布局的核心组成部分。

中国·周原周文化景区是一个立体的开放式博物馆群,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真实地展现周代城市建筑的风格,他们对景区建筑外立面、城墙、花池等外观效果多次进行研究探索,调整墙面材料的混合比例,就地取材,反复试验,才满足了建筑外墙对强度的要求。记者看到,工人们用高压水枪喷射外墙,墙面贴上的土竟完好无损,可见“工匠精神”发挥的作用。在景区建筑方面,明堂作为整个周文化景区的标志性建筑,规划上参考了著名建筑历史学家傅熹年教授根据考古成果复原的西周明堂模型,全面继承“天圆地方”外观特点,以仿古立柱、夯土实墙、真草屋顶、太室等复原形式和场景展示,生动还原了三千多年前周代都城建筑风格和礼制建筑的恢宏气象。看到一处处从图纸转化为实景的项目,不禁让人感慨项目建设的扎实推进。

在周公湖项目基地,只见上百工人正在紫薇博览园里栽植紫薇,树木间距依线比划,栽种错落有致。据该项目负责同志介绍,周公湖项目的原址依托的是周一水库,由于水库在几年前已枯竭,附近凤鸣镇董家台村等地的村民在水库里种上了庄稼,县水利局、林业局的同志共同给群众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了群众,将地腾了出来,使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展开。

据了解,岐山县抓项目建设重在管理。他们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套协调班子”的服务机制,从项目报批、征地、开工、推进、投产、投用“一包到底”。同时,对项目实行“ 4A”管理机制,根据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土地、资金 4个要素,对项目进行分级管理。对条件完全成熟的 4A项目由责任单位直接负责包抓,对存在制约因素的 3A以下项目,由县级领导逐个包抓,坚持项目建设进度月报制度,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由于对省市重点项目精准服务管理到位,每月进行督查,跟踪问效,盯死看牢,才确保了按时序扎实推进。

创新发展“跳出城墙”放眼世界

岐山人发现,越是落后越要追赶超越,越要突破思想藩篱,创新发展方式谋发展。蔡家坡就是创新的“主战场”,是整个岐山腾飞的加速器。

2018年蔡家坡谋划重点项目 138个,年度计划投资97.16亿元,同比增长 42%。按投资强度划分,产业类项目占比74.9%,蔡家坡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陕汽宝鸡工厂迁建项目已列入省级考核重点项目。

汽车产业是蔡家坡经济发展的“龙头”,目前区域内拥有 3家整车企业以及众多优秀零部件企业,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名副其实的最大的专用汽车研发制造基地、唯一的微型车生产基地,且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据蔡家坡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怀亮介绍,审视蔡家坡的优势,壮大汽车产业仍然是未来经开区发展的“重头戏”,跳出“城墙思维”看蔡家坡,如何提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百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就是满足车企“拎包入驻”、快速投产达效的“一招妙棋”。记者看到,这里一座座新厂房鳞次栉比,前来参观考察的客商络绎不绝,经济活跃度可见一斑。

据了解,未来三年,蔡家坡将围绕“中轻微特新配”六大汽车产业体系,加快“陕汽回家”进程,全面建成宝华商用车基地、汉德车桥、通力车架等六大项目,并建设汽车研究院、中试中心等汽车研发创新基地。同时,加快推进通家新能源汽车、通力新型环保车等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蔡家坡整车产销量达到50万辆,本地配套率达到 60%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

在抓住“龙头”不放松的基调下,如今迅速崛起的一河两岸三产服务业,依托关中天下、水城·三国小镇两个重点项目,正在助力渭河沿岸民俗餐饮、民宿酒店等三产服务能力的提升,用一批特色美食街区,推出一系列特色综艺活动,打响蔡家坡渭河两岸三产品牌。

岐山县项目建设的气魄之大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周文化的新生表达。为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了承载多个集群产业,岐山党员干部一定会持续发力!

新闻推荐

如何进行基金投资?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共有122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公募基金2017年度报告。报告显示,122家基金公司合计为投资者赚取利润5617亿元,较2016年增加7356亿元,其中,货币型基金利润总额最高,达到2...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描绘全域发展的长轴画卷 2018年岐山县项目建设开局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