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成都最有名的龙凤地名凤凰山龙泉驿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2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最有名的龙凤地名 龙凤寺、九龙滩、金凤镇……“龙地”与“凤地”皆有青山绿水,飞流瀑布、山花烂漫、层林叠嶂,不一而足。中华民族的图腾是龙。在成都,有不少“龙名”之地,像龙池、黄龙溪、龙潭寺等等,其中最有名的当属龙泉驿。

说到龙,必少不了凤。凤,即凤凰,乃上古神兽,关于凤凰的神话传说数不胜数。成都带有凤字的地名也有不少,其中当属凤凰山最为人熟知。然而你知道吗?凤凰山还堪称是中国最大众化的小地名。

凤凰山中国最大众化的地名

凤,即凤凰,乃上古神兽,关于凤凰的神话传说数不胜数。在悠久的中华历史中,凤凰的地位不仅体现在神话传说中,它充满着方方面面。如成语中就不乏以龙凤寓意美好生活的例子,龙飞凤舞,龙凤呈祥,龙兴凤举,乘龙配凤等等。雄凤雌凰,寓意祥瑞,因此,古往今来,各地以凤凰山为名的地方可说是随处可见。

正式的、非正式的,官方的、非官方的,叫凤凰山的地方太多了——

广东深圳、潮州、珠海凤凰山;湖南长沙、湘西、桃江凤凰山;浙江乐青、绍兴、杭州凤凰山;辽宁朝阳、凤城、丹东凤凰山;陕西商洛、岐山、延安、安康凤凰山……不胜枚举。

而在四川,凤凰山并非成都的专属,广元、蓬安、达州、乐至、西充都有叫凤凰山的地方。

因此,凤凰山堪称是中国最大众化的小地名。在中国的各个角落,以凤凰山命名的小地方实在无法一一条陈。

龙泉驿明朝定名后沿用至今

成都最有名的“龙”字地名,当属龙泉驿。那么,龙泉驿之名因何而来呢?

龙泉驿,汉置邮亭,唐设驿传,元改站赤,明曰“驿站”,始称“龙泉驿”。唐代为东阳县、灵池县治地。灵池县,以其县南分栋山边有一泉池曰“灵池”,故名。宋代叫“王店”,并改灵池县为灵泉县;王店为灵泉县治地。分栋山亦随县名的改变而改称“灵泉山”,直至元代。明代改称“龙泉”,于此设驿站,始称“龙泉驿”。洪武六年(1373年),省灵泉县入简县,后置龙泉镇。正德八年(1513年),置龙泉镇巡检司。同期,灵泉山亦随之改称“龙泉山”,沿用至今。

据《四川通史》记载,清康熙六年(1667年),继续在四川大规模设置驿站,分为北、南、东、西4路,“东路起自简州之龙泉驿,至奉节之小桥驿”。此期的“龙泉驿”既是驿站名,也具有地理名称的含义。清末邮电业兴起后,驿站废置,“龙泉驿”则随之成为历史地名,并沿用至今。

综合新华网、四川在线等

新闻推荐

“悦动三秦大地,共贺五谷丰登”农业科技成亮点安排三大板块百余场活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业科学家们为大家朗诵《丰收赋》9月23日,由陕西省委省政府主办,陕西省农业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老揪”有味2018-09-10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最有名的龙凤地名凤凰山龙泉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