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历经重重困难寻根 拨开几个世纪谜团 退休教师花23年 弄清“我从哪里来” 其主编的族谱被成都、北京、上海图书馆收藏

来源:达州日报 2018-11-16 09:31   https://www.yybnet.net/

周新安向记者展示其主编的《周氏世谱》

2002年,周新安坐上了一辆开往陕西省岐山县的火车,此时他的心里是忐忑不安的,他希望火车能快点抵达,帮他早日解开困扰整个家族几个世纪的谜团;同时他又希望火车能再慢一点,因为还不知道在那个陌生的地方,等待着他的是什么,会不会让希望变成失望。

周新安出生于1941年,是达川区石梯镇立石村人,曾经是达川区福寿中心校的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他常常听族里老人提起,周氏一族不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1939年曾有一位周氏族人寻根,经过多方努力却未成功,族人常常感叹弄不清家族是从哪里迁徙而来。

寻根之旅曲折艰辛

“我们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族里老人说周氏一族不是四川本地人,而是迁徙而来,这是谣言还是事实?”这是困扰周氏一族长达几个世纪的问题,周新安看在眼里,暗自发誓一定要找出结果。

周新安对家族文化的研究还要从20多年前说起。1995年,54岁的周新安无意中在成都档案馆发现一本宣汉周氏族谱,随后在自己家中发现一个祖先牌位,上面刻有周氏代数以及入川始祖。从那以后,周新安开始研究家族文化,至今已有23年。

“研究家族文化很辛苦,里面涉及的史实多、资料杂,有时会忙到深夜,甚至会忘记吃饭。”周新安2000年退休,全身心投入在研究家族文化上,在充分搜集整理部分资料之后,便开启了实地寻根之旅。

周新安根据家乡古碑上刻印的文字,2002年与侄儿周莉渚最先来到周氏最初的发源地——陕西岐山县周公庙,不料该地已经成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他们便在附近挨家挨户询问,最终找到关于周氏文化的相关书籍。2003年又返回该地,补充完善周氏族人留下的风俗文化。2003年,他们来到湖北麻城县孝感乡周家村,在此地找到41本族谱,发现谱书中普遍记载着弘治年间很大一批族人进入四川,并且找到与自己族谱相对应的字辈,从而确定家族长辈所传的是湖北孝感乡迁徙而来是事实并不是谣言。

之后的六七年,周新安自费往返重庆、成都、巴中、南充、广安等地,以及达州各县市区,通过登记、拜访,寻找入川以来分散各地的宗亲以及联系各地的辈分、代数,从而确保周氏文化资料的完善。

看似顺利的背后,却隐藏着心酸的寻根过程。“我们在走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那是太多了。”据周新安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沧海桑田,古谱记载的景物、地名早已改变,拿着族谱挨家挨户询问,田间山头寻找先祖古墓,千里迢迢来到陌生的地方一无所获,被当地人误解为骗子是常事。“但是为了找到根源,只有咬牙坚持下来。”这是周新安面对困境时对自己的勉励。

因自然灾害迁移入川

“根据史料记载,我们周氏一族与温、覃、潘姓氏族是血亲,从明朝弘治十八年即公元1488年从湖北麻城高干堰共同迁徙而来。”周新安告诉记者,对于迁徙原因,众说纷纭。大多数人说是由于战乱,四川人口锐减,需要外来人口迁入四川。但是在周新安的研究和走访中,发现周氏一族千里迢迢迁徙而来并非这么简单。

2011年周新安第二次来到湖北麻城市,验证入川缘由。“经过翻阅史实资料和多方求证发现,弘治年间湖北麻城县和现在的红安县自然灾害严重,连年干旱、水灾导致这里的老百姓颗粒无收,灾民达到20余万人,不得不举行大规模移民,周氏一族的入川始祖周氏四兄弟正好在这一批被迁移的灾民之中。”周新安说,周氏一族从湖北迁徙到现在的达川区赵固乡垂虹村等地开始定居生活,现在广泛分布于宣汉、万源以及广安、南充等地,目前在四川已经繁衍到26代。

《周氏世谱》被多家单位馆藏

2009年,凝结着周氏族人心血的《周氏世谱》一书正式编辑出版。2009年至2010年,由周氏族人带头集资修建的周氏纪念碑、湖广填川纪念碑在立石村先后建成,上面刻有碑序等迁徙史实资料,用以勉励后人不忘先祖、谨遵先辈优良遗风的祖训。

记者看到由周新安主编的《周氏世谱》一书,详实记载着整个中国周氏族人的发源、周氏入川的历史渊源、周氏一族在川东地区的分布,以及从古至今关于周氏一族的民间故事、礼仪风俗等。据周新安介绍,该书已被达州图书馆、成都图书馆、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收藏,丰富了我国的姓氏文化,并受到好评。

随着《周氏世谱》的出版,寻根看似告一段落,但是周新安并没有闲着,而是不断扩充研究周氏文化。“从1995年到现在已经有23年,我快78岁了,体力、眼力逐渐跟不上了。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来研究姓氏文化,丰富发展我们国家的传统道德和家风家训,传承民族历史文化。”这是周新安的期望。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险!4岁儿童国道独自玩耍暖!司机报案民警送娃回家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杨超朱谋)11月12日14:00时许,岐山县祝家庄派出所接到一名司机报案,称342国道蒲村镇鲁家庄村新庄组段有...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经重重困难寻根 拨开几个世纪谜团 退休教师花23年 弄清“我从哪里来” 其主编的族谱被成都、北京、上海图书馆收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