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岐山新闻 > 正文

岐山县:自编本土教材接地气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24 13: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挖掘本地特色传统文化、以身边的人和故事感化人,能让德育内容更加形象,充满吸引力。岐山县立足周礼优秀传统文化,组织编写地方教材,引导师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学习家乡先贤名人厚德崇礼等优秀品质。

“同学们,谁知道我们岐山臊子面有哪些故事和传说?”近日,在岐山县七〇二学校古色古香的国学体验馆内,学生们坐在仿古桌椅前,身着古代服饰,正在上“饮食文化之岐山臊子面”一课。“这是我们学校自编的德育校本教材《蒙以养正》中的内容,我们把这门德育课程列入教学计划,各班每周在这里上一节德育课。”该校校长颜宗喜介绍,这本书由该校多名教师共同编写,包含《论语》《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

这只是岐山县自编德育地方教材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岐山县教体局编写了4本《美丽岐山》地方教材,涵盖了周礼文化、岐山历史、岐山风俗、岐山名人、岐山美食等内容,并向学生免费发放;岐山县京当九年制学校、岐山县城关小学等也都组织编写了《魅力京当》《校园周礼》《探寻本土优秀文化》《周礼优秀文化典故》等校本教材。

除此之外,岐山县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德育+”新模式,通过实施“周礼文化书香校园”工程,健全德育体系,对德育行动分类、分层引领,组织开展周礼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文化名人进校园等活动,形成了德育新格局,促进了教育教学优质均衡发展。(都亚敏)

新闻推荐

陕西籍5人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本报讯(记者闫珅)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

岐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岐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岐山县:自编本土教材接地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