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一针一线绣繁华一梭一穿织幸福 “三秦巧娘”助力脱贫带动40万名妇女从业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0-25 05:25   https://www.yybnet.net/

传统手工织布,惊艳现场观众。(记者 郝钟毓摄)

■记者闫珅庞乐

一件件栩栩如生、逼真如画、构思精巧的手工艺作品,既有传统制作的良好传承,又有现代气息的有机融合;一个个身怀绝技的女性民间手工艺大师,或指尖灵动,或严丝密缝,或边剪边唱;一幅幅精美的刺绣、古朴的手工编织,精妙的剪纸艺术、朴实的农民画跃然而出……第26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上,省妇联展区再次惊艳亮相,“三秦巧娘手工艺品暨巾帼现代农业脱贫成果展”让围观群众叹为观止、喝彩连连。

“左脚进一下,右脚出。”一台老式织布机前,陕西岐山县萍萍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亚萍正在用哑语指导袁周莉织着梅花床单。只见袁大姐手下的梭子左右穿梭、织梭如飞,引来不少赞许声。“我们合作社里像袁大姐这样的聋哑人有8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虽然身有残疾但都在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致富。”杜亚萍说。

杜亚萍告诉记者,由于小时候家境贫困,就经常带着自己制作的门帘、枕头、布老虎、鞋垫等刺绣品赶集,这些作品很受欢迎,卖得很好,这让喜爱刺绣的杜亚萍看到了致富的新希望。2010年,杜亚萍成立了刺绣专业合作社,增加了“秦岐风韵粗布加工”项目,专门邀请留守妇女和热爱手工艺品的残疾人加入合作社,手把手传艺,带着大家一起勤劳致富。“通过改进织布技术,床单上有凸起的鼓包,这些鼓包能够起到按摩效果,促进睡眠。”杜亚萍拿着织好的梅花床单向记者展示,这些原料是新疆彩棉,纯天然不用染色。

在她的带动下,53名周边妇女摆脱贫困,走出一条“合作社+贫困户”的致富路,越来越多妇女通过从事手工艺品产业,实现创业致富。

“咔嚓、咔嚓”,红色的纸张在手中不断旋转,随着剪刀飞舞,一叠红纸变成栩栩如生的凤鸟图、福寿图……三位身怀绝技的剪纸艺术大师现场表演,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引来围观群众的阵阵掌声。

“剪起来很快,关键是图案构思费时,剪纸作品除了保留传统,创新显得尤为重要。”甘泉县剪纸艺术家高英凤手中的凤鸟图仅用时40分钟。她告诉记者,这一次最多可以剪出6张。小时候就爱上了剪纸艺术,自己学习钻研,目前已经是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如今,她不仅自己家赚了钱,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不但对外销售手工艺作品,还办起了培训班,手把手给更多人教本领,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两年时间教了近400个徒弟。这不仅仅是文化传承,还要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有谋生之路。”高英凤靠剪纸“剪”出了一片天。

“今年农高会,来自全省12个市(区)妇联及全国妇联定点帮扶县甘肃漳县、西和县选送的刺绣、编织、剪纸、布艺、串珠、泥塑、皮影等百余种传统手工艺品亮相。”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张金融告诉记者,近年来,省妇联大力实施“三秦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着力推进妇女手工、绿色生态农业等产业发展,帮助更多贫困妇女走向产业发展之路、创业致富之路。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的妇女手工创业就业基地216个,妇女手工艺品合作组织700多个,辐射带动40万名妇女从业,年产值16亿元以上。

新闻推荐

夏雨、费翔分别饰演申公豹和纣王 李雪健出演周文王,武王和殷郊是新人 《封神三部曲》 45岁黄渤遇72岁姜子牙

姜子牙(黄渤饰)申公豹(夏雨饰)西伯侯姬昌(李雪健饰)殷寿(费翔饰)姬发(于适饰)殷郊(海亮饰)9月23日,取材于古典神魔小说名著《封神...

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岐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陕西火补 □马 婷2019-09-19 05:13
评论:(一针一线绣繁华一梭一穿织幸福 “三秦巧娘”助力脱贫带动40万名妇女从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