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岐山 > 正文

吴言生:精准合理表达助力陕西文化走出去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9 08:43   https://www.yybnet.net/

□ 实习记者 来昌荣 文/图

“我这次带来的提案主要内容是运用多种介质平台,做强做亮陕西文化。”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吴言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陕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文化资源的独特性、丰富性和至高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盛名,但在文化形象的打造、文化内涵的精采诠释上,还有待加强。

东方文化看中国,中国文化看陕西。谈及提案初衷,吴言生表示,国庆大典陕西彩车的高科技含量其实是最为丰富的,力图展现陕西的生态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科技文化、创新文化等,但表达者的主观意图和客观表达效果出现巨大的反差,文化表达效果与百姓的期待有一些偏差。

“我们有岐山周礼文化、关中关学文化、佛家文化、秦汉唐文化以及以革命圣地延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性、历史的厚重感是其他省份无可比拟的。”吴言生认为,如何将丰富多样的陕西文化进行精准到位、生动立体、易于接受的形象表达,让陕西文化走出去,是当前需要重点关注、调研、推进的迫切任务。

为此,吴言生建议从建设好政策、智库、讲座、报纸、电视、网络六大平台入手,凸显陕西文化亮点,将陕西文化形象地表达出来。要制定弘扬陕西文化的政策法规、划拨专项资金,深度持续地推进陕西文化弘扬传播工作;网罗各路英才,确保在陕西文化宣传时有强大的人才库支撑;充分利用讲座、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陕西文化的亮点魅力,让陕西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

“比如被央视点名表扬的网红李子柒,她的短视频充分展现了田园生活的恬静和浓浓的乡愁,吸引了国内外亿万观众的眼球。”吴言生认为,要适应信息时代快速快播、快餐阅读的规律特点,重视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精心策划传播内容,把陕西文化生动精彩地展现出来,将博大深厚的陕西文化形象,打造成中国文化的标志性名片,进一步助力陕西经济建设,提升陕西文化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其在世界文化舞台惊艳亮相。

新闻推荐

岐山“智能居家养老”获“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通讯员范恒亮)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9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游西府老街2019-12-20 23:40
猜你喜欢:
爱在重逢那一刻2019-12-25 00:40
评论:(吴言生:精准合理表达助力陕西文化走出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