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8人专家团队用6天摸底调查 未来出台安全穿越指导意见 秦岭鳌太穿越 将有安全路线图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9-19 04:33   https://www.yybnet.net/

“鳌太穿越”成很多“骨灰级驴友”挑战的乐园(资料图片)调研团队成员合影小宋供图

被冠以“死亡穿越”称号、贯穿秦岭主峰110公里的“鳌太穿越”线路,因其自然景观奇美、气候条件复杂、穿越难度高而在驴友中拥有极高的人气,但这条线路上的伤亡事件也屡有发生。9月16日,由中国登山协会和陕西省登山协会、陕西省山地救援队联合组成的“鳌太穿越”线路事故调研团队,计划用6天时间逆向重走“鳌太穿越”线路,展开深入摸底调查,并出台安全穿越的指导意见。

10多年间超30人遇难

秦岭穿越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其中鳌山穿越太白的“鳌太穿越”又是秦岭穿越中最顶级的线路。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还需翻越十几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由于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没有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遇到恶劣天气的话将十分危险,因此“鳌太穿越”也被驴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尽管如此,每年都会有大批驴友进行“鳌太穿越”。这些年来,驴友遇难的消息也屡屡见诸报端。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以来在“鳌太穿越”中遇难的人数超过30人。今年五一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多支户外团队进行穿越,因5月2日遭遇暴风雪,有20多名驴友一度失联,最终有3人不幸遇难。

详细穿越路线图将发布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鳌太穿越”也将迎来全年中的第二个高峰,为避免悲剧的重复上演,安全规范“鳌太穿越”线路,由中国登山协会和陕西省登山协会、陕西省山地救援队联合组成的8人调研团队,于16日逆向重走该线路,对其地理环境、救援力量分布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此次调研团队由登山户外运动专家、陕西省登山协会主席陈铮以及曾两次成功登顶珠峰的国家登山队教练李富庆领衔,他们从传统意义上“鳌太穿越”线路的终点——天圆地方景点出发,最终从太白县塘口村下山。

“这次重走鳌太,调研团队的每个人都肩负着重任,主要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将‘鳌太穿越\’线路每一个站点精确定位,二是对事故多发路段进行考察,三是摸清当地救援力量的配备情况和技术水准。团队成员将在沿途做出详细的路线图,绘出危险点和休息、补给的位置,归纳整理后向社会发布,以供广大登山爱好者和救援组织参考。”陈铮对记者说。

团队每人负重近60斤

为了此次调研,每名成员都做了精心准备,所背负的装备包重量有近60斤。其中既有即食米饭、即食麦片、压缩饼干、牛奶、牛肉、葡萄糖等能量食品,也有救心丸、止疼药、急救毯、指甲式血氧仪等应急医疗物品,更重要的是为制定安全路线图所准备的专业工具、测量仪器等,种类多达26样。

完成穿越调研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陕西省体育局、陕西省登山协会将于本月下旬共同召开座谈会,并邀请林业、公安、当地政府等部门参与,就“鳌太穿越”管理及山地救援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展开讨论,对进一步预防事故的发生提出意见建议并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出台安全穿越“鳌太线路”的指导意见。记者闫斌

新闻推荐

太白县“八措”并举助力健康扶贫

阳光讯(赵新翠李剑锋记者张伟)今年以来,太白县卫计局认真落实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抓好健康扶贫问题整改,赢得了广大群众赞誉。目前,全县健康扶贫工作进展顺利,成...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人专家团队用6天摸底调查 未来出台安全穿越指导意见 秦岭鳌太穿越 将有安全路线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