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产业脱贫县区行 太白篇 菜单式扶贫 走出致富路

来源:华商报 2017-12-26 04:29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路子千万条,太白县把产业脱贫作为治本之策,产业成为带动脱贫的强劲动力。2017年,太白县安排产业扶贫资金4905万元,用于产业扶持,把农民与园区、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联结起来,通过联心、联利、联动,实现股份化改造、公司化运营、多元化发展、不断促进农民增收。

农业园区带动模式

12月22日,在航天树莓产业扶贫示范园内,鹦鸽镇马耳山村3组贫困户武爱云数着指头给记者算她家的收入:园区打工每年1万多元、土地入股每年3200元,种植花椒、架豆还有上万元的收入。“不仅在园区打工有钱赚,又免费学到了树莓的修剪采摘技术,已经脱贫了。”

咀头镇塘口村1组的贫困户刘有良家中老人有病,孩子还在上学,外出打工不现实,往年都是靠零工养活家人。自从在秦西绿色蔬菜产业园务工后,每个月有固定2400元的收入,不仅如此,通过土地流转他每年还有每亩地900元的收入。此外,园区的技术人员手把手教他种植技术,传授实际种植经验。说到现在的生活,刘有良十分感激地说:“我现在有了稳定收入,已经摆脱了贫困生活。”

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园区+基地+贫困户”农业园区19家,“企业+基地+贫困户”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家,培育省市级扶贫试点企业(园区)9个,发展“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合作社74个,带动贫困户1700余户,户均增收4800元。超越农业、秦西公司、秦绿蔬菜等龙头企业,引导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订单生产、入园务工、入股分红,安置贫困劳动力3000 余人次,人均月报酬1500-2000元。

干部帮扶带动模式

靖口镇散军塬村1组的张宝苍是全家6口人的依靠,因为老人生病、爱人患病、孩子上学将这个30多岁的汉子压得喘不过气。但是自从有了驻村干部的帮扶,他今年仅5亩架豆的收益就有1.5万元,此外种的花椒、柴胡也带来了不少收益。

前些年散军塬村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灌溉不利等制约因素,贫困人口产业发展积极性始终不高。近几年开展***,尤其是今年,宝鸡市农业局依托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帮助该村大力发展产业脱贫。市农业局引进中华蜂产业园项目,按照公司+合作拄+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创办“雨露”扶贫夜校,培训教授架豆、花椒种植、中蜂养殖技术,提升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能力。建设农产品交易大棚,解决架豆、花椒、核桃销售场地等问题。

“产业是脱贫的根本,我们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甩掉贫困的治本之策。”据太白县副县长武云介绍,太白县按照壮大蔬菜、林果、养殖,中药材四大支柱产业,强化龙头带动,推行政府配餐、群众选餐、干部送餐的菜单式扶贫的思路,探索嵌入式发展模式,搭建了每户一项增收主导产业和两项副业的“一主两副”产业发展格局。全县共培育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园16个,各类性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28家,形成县有主导产业引领,镇有特色产业支撑,村有集体经济保障,户有长短项目稳定收入的全方位产业扶贫大格局,2017年贫困户人均收益6309元。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市政府召开今年第 13次常务会议惠进才主持

本报讯12月13日上午,市长惠进才主持召开市政府今年第13次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定发展信心,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持有效投资的强度和精准度,为宝鸡市追赶超越提供有力...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脱贫县区行 太白篇 菜单式扶贫 走出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