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奋斗十年 太白县勠力同心重建美好家园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5-11 03:13   https://www.yybnet.net/

瓦窑坡村部分村民的合影,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打工

太白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确立了“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治县战略,坚持“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景区化”的发展思路,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打造中国达沃斯的总目标,确定了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各项重点工作。

太白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科说,太白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被称为“秦岭里的香格里拉”和“天然空调城”。他们要充分利用这一优质资源,狠抓AAAAA级景区县城、王牌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板块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各项工作,打造县域全域景区化的“旅游特区”。

A 让一个村的变化带动一个镇

鹦鸽镇党委书记李志涛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瓦窑坡村发扬抗震救灾精神,感恩社会,不等不靠,艰苦奋斗,村民们不仅生活状态发生了改变,精神面貌和思想觉悟也发生了改变。现在家家有电视,户户有手机,甚至一些村民家里人人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接受信息的渠道非常广泛。他去年从微信朋友圈看到,瓦窑坡村村民发布信息,呼吁全体村民给唐某患有白血病的妻子捐款。他当天正好去瓦窑坡村检查脱贫攻坚情况,刚一进村,就看到村民们50元、100元的纷纷捐款。那一场面,令他十分感动。这说明,大家过上好日子以后,精神状态也变了。李志涛说,目前,瓦窑坡村光搞运输的村民就达40多户,一户村民去年仅核桃就卖出了50吨。这个村1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鹦鸽镇跨步发展的示范样本和缩影。鹦鸽镇位于太白县东北部,为三国古驿、药王故地,地域特点为“东西两山一道川,南依峻岭北临渭”。立镇思路为党建强镇、生态兴镇、特色富镇、和谐建镇,主导打造特色旅游小镇,突出特色种养殖和药源药谷建设,依托生态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去年以来,完成工业生产总值5.12亿元,增长4%;完成农业总产值2.14亿元,增长1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99元。

以产业富民工程为引领,探索培育出“党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助推脱贫攻坚。2017年,全镇建成马耳山村树莓、农光一体示范园、柴胡山村黑木耳示范园、中药村示范园等党建促脱贫示范点。同时,鹦鸽街村等4个移民搬迁点全部建成,308户1191名贫困人口年内顺利脱贫,实现9个贫困村退出,占全县13个退出村的69.2%。投资6027万元,在全镇15个贫困村实施以村组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整治为主的3大类项目105个,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营造了更加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B 生态立县 绿色崛起 打造中国达沃斯

今年,太白县将有1367户3552人、41个村要如期脱贫,对照这一目标,他们将加快扶贫移民搬迁、贫困村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全面兑现补助政策,力争年内顺利摘掉国定贫困县的帽子,举县一致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太白县位于秦岭之巅,山大沟深、地域偏远,交通、水利等条件严重制约着城乡总体发展。今年,眉(县)太(白)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凤(县)太(白)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太白县的基础设施条件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域经济社会将全面加速发展。

太白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建科说,太白县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确立“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治县战略,坚持“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景区化”的发展思路,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打造中国达沃斯的总目标,确定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各项重点工作。

太白县海拔高、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有10万亩高山绿色无公害蔬菜,今后将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做亮品牌、扩大销售半径上下功夫,使太白蔬菜走出太白、走出国门、走向大市场。长期以来,受经济基础薄弱的限制,太白的民生事业发展不足。他们将按照共享发展原则,继续加力补短板、扩大投资优服务,切实在文化、教育、卫生及低保户、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保障上,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尽早全面建成和谐社会和小康社会。

文/本报记者李永利

图/本报记者沈继军

新闻推荐

宝鸡文理学院“双百工程”助力太白脱贫攻坚

  杨雪英记者张伟  4月25日,宝鸡文理学院化工学院4名师生来太白县开展“双百工程”科普活动,在该县咀头小学、黄凤山小学通过给学生展示及讲解化学实验,激发学生学习兴...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十年 太白县勠力同心重建美好家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