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乡村田园梦。在这个梦里,我们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可以“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也可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29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无人机俯瞰棣花古镇,风景如画。本报记者刘强摄

5月15日,杨正鲜老人正在收拾自己的小花园。本报记者张江舟摄

5月16日,在马咀村的美食街,每一个集装箱就是一家店铺,造型设计十分新颖。本报记者张江舟摄

5月17日,雷晓辉向记者介绍如何将传统的大棚打造成私人定制式的菜园。本报记者张江舟摄

  本报记者 张江舟 

  城市有高楼大厦,农村有青山绿水;城市有先进文化,农村有历史传承;城市有梦想和机遇,农村也有广阔天地,可以大有作为。乡村之美正在让农村成为都市人的向往之地、圆梦之地、创业乐园。

  1 恬静之美 问余何意栖碧山

  在宝鸡市太白县有这样一个村子,它地处秦岭腹地,远离都市喧嚣,依青山傍绿水,一年四季草木长青。它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下白云村。

  独居在下白云村的杨正鲜老人今年81岁。他的3个儿子和4个女儿如今都已经在城里买了大房子,也都曾多次要接老人去城里享福。但在杨正鲜眼里,住在下白云村才是真正的享福。

  “住在下白云(村),天天呼吸的是最清新的空气,喝的是太白山纯净的山泉,吃的是自己亲手种的雪域蔬菜,每天叫我起床的是小鸟们。这样的神仙日子,城里可万万比不了!”5月15日,杨正鲜对记者说,“人年龄大了,就喜欢清静。现在的日子啥都不缺,儿女们也都不用我操心。所以我哪儿也不去,这辈子就在这儿安心养老啦!”

  有客人上门拜访,杨正鲜显得很兴奋。一盏茶过后,他十分热情地拉着记者参观他的花园和菜园。在杨正鲜的院子里整整齐齐地划出了两片地,一边种的是他从山里移栽回来的各色花卉,一边是绿油油的菜地。他说:“这两年政府给我们村子改善环境,把以前的臭水沟变成了清澈的小河,把以前的垃圾场变成了绿树成荫的园林。再过一个月我这些花就都开了。‘出门是公园,进门是花园\’,说的就是我家!”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刻在下白云村一块大石头上的这首李白的《山中问答》,写出了杨正鲜老人的心声。而杨正鲜怡然自得的生活,正体现了美丽乡村的资源优势。

  据了解,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下白云村彻底整治了村容村貌,为村民营造了卫生、整洁、美丽的居住环境。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村上组织村民发展生猪、中华蜂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产业。腰包慢慢鼓起来的村民们如今又摩拳擦掌地准备发展旅游业。

  “城里人听说了下白云村的好,都开着车过来游玩。我们村以前根本没有农家乐,那些游客晚上不想走,就纷纷借宿在村民家里。村里人也都是拿出崭新的被褥招待客人,这让游客们赞不绝口。”下白云村党支部书记齐永丽说,“城里人对下白云村田园生活的向往让我们看到了发展旅游产业的希望。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我们村的农家乐和民宿客栈下个月就要开门迎客了。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再加上我们自己的辛勤努力,下白云村人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2 创意之美 农村人玩转“涂鸦文化”

  你印象中的陕西乡村游是什么样的?

  “采摘+农产品”“石磨+土坯房”“皮影+秦腔”“肉夹馍+凉皮”?

  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的村民们把乡村游“玩”出了新花样。他们说:“我们打造的不是乡村游,我们要建设的是‘国际先锋潮流文化集中地\’。”

  5月16日,记者驱车从西安前往铜川。刚过铜川新区不久,在G65W高速公路旁,一座巨大的“空军一号”飞机模型和一座“辽宁号”航空母舰模型映入眼帘——马咀村到了。

  马咀村的名字“土气”,但马咀村人干的事情让人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声:“洋气!”

  巴洛克式、地中海式等5种欧洲建筑风格的几十栋民宿小楼组成了村上的“欧洲风情小镇”。由3.3万条彩色轮胎搭建的“沃特智能轮胎乐园”每逢节假日便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天堂”。在“箱涂国际艺术街区”,来自世界各国的涂鸦高手在巨大的集装箱上尽情创作,留下的一幅幅涂鸦佳作成了马咀村时尚、新潮的注脚。卡丁车赛场、弓箭训练营、8D影院、千人宴会厅、户外婚礼草坪、汽车主题餐厅,这些看似完全和农村不搭界的项目在马咀村一一成为现实。

  村子里随处可见的街头涂鸦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据介绍,2014年10月,马咀村举办了“华露香堤第一届国际‘乡涂\’墙面创意大赛”,邀请来自俄罗斯及国内各地共30位涂鸦爱好者参加。随着大量优秀涂鸦作品的完成,一辆辆旅游大巴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尝到甜头的马咀村人自此每年都会举办涂鸦大赛。来自法国、美国等国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大批顶尖涂鸦高手、墙面彩绘大师纷纷报名参加。这个在涂鸦界声名鹊起的大赛和大量留在村里的优秀涂鸦作品让马咀村成了“中国第一灰色涂鸦部落”,更为这里发展乡村旅游留下了与众不同的资源。

  一群农村人办旅游,怎么会想起走国际潮流文化路线?

  “全国各地都在办乡村游,但民俗的东西就那么多,同质化太严重。现在我国的消费主力已经变成了‘80后’\‘90后’人群,国际先锋潮流文化对他们的吸引力很大,我们的受众定位就是他们。而且,独树一帜的发展主题也有利于让我们在众多乡村游中脱颖而出。现在看来,我们当初的路线选择很正确。”该村党支部书记李云南说。

  “我们发展旅游业的初衷是要帮助村民增收,让村子兴旺发展。这个小目标现在已经实现了。同时,我们也用实践证明,农村发展旅游业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农村人也可以学习、参与甚至引领潮流文化。”李云南说,“我们的脚步不会停下,马咀村的发展目标是要打造‘国际先锋潮流文化集中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同时我们也需要吸纳更多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才和团队加入我们的行列。我相信,马咀村的未来一定会很精彩!”

  3 梦想之美 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乡村田园梦。在那个梦里,我们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可以“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也可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但现实是,我们每周带着家人驱车前往农家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短暂体验总让人意犹未尽。

  怎样才能让都市人在乡村切实找到归属感?怎样才能将都市人长留在乡村的土地上,从而帮助、带动农村发展呢?

  “要让都市人和这片土地发生关系,和这片土地上的人紧密联系,这样才能真正让都市人融入农村的发展。建设‘田园综合体\’就是一种很好的实践。”中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晓辉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5年,西安市周至县尚村镇张屯村与中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将村民土地交给企业经营。3年过去了,企业的强力加盟让张屯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村民们平日里思考的事情也从“如何多打几斤粮”变成了“什么是‘田园综合体\’”。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随后,全国各地纷纷围绕落实该文件精神探索建立“田园综合体”,张屯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的‘田园综合体\’采用‘城市人+贫困户+合作社+企业’模式,会员解决了资金来源问题,贫困户村民负责劳务环节,集体经济成立的合作社负责土地和服务环节,企业统一运营。这样的运行模式,可以真正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张屯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参与者,雷晓辉介绍说,“以正在进行的蔬菜大棚项目为例,公司负责在流转土地上建设蔬菜大棚,并将之投放到市场,租给城市人。当地贫困户在大棚工作,每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大棚里的所有产出归会员所有,可用于自己消费,或交由公司代为销售。大棚所有日常维护工作由合作社负责,合作社向会员收取相应管理费。城市人收获田园梦,贫困户能增收,集体经济能壮大,企业获得大发展。这是共赢!”

  按照雷晓辉的构想,目前这个项目只是“田园综合体”的一个雏形,利用架空设计,充分运用土地上方的立体空间建设民宿、发展多层立体无土种植、配套建设“共享空间”等,将在下一步发展中探索。

  尚村镇党委书记庞秋红说:“农村要发展,资金、人才、先进的理念都是我们需要的。‘田园综合体\’是一个新概念。目前全国各地都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也在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浙江、四川等地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探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给予这个项目最大程度的支持。”

新闻推荐

爱心组织搭建助学路40余万元助学金捐给贫困学子

本报讯5月4日,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联合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为太白县中学和陈仓区虢镇中学的208名成绩优秀的家庭贫困学生累计...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乡村田园梦。在这个梦里,我们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可以“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也可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样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