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掌握一门技术带富一个家庭 太白县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太白县就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和县委、县政府打造“中国达沃斯·仙境太白县”、5A级景区县城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大胆创新,全面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惠民工程,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提升技能,促进就业”为目标,开展精准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订单式”培训促进高质量稳定就业

2018年,太白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探索“订单式”培训模式,促进城乡劳动力高质量稳定就业。

借助苏陕劳务协作东风,2018年4月20日,太白县·贾汪区“马庄香包”制作首期培训班在太白县桃川镇结束后,5月9日,太白县组织18名农村妇女赴贾汪区马庄村开展“马庄香包”制作订单式培训,培训班由徐州市资深香包制作老师授课。太白县与徐州市贾汪区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以来,不断深化协作力度,注重劳务协作实效。通过新模式的技能培训,为该县引进“马庄香包”村镇工厂,推动手工制作上水平,带动该县20名贫困劳动力参与手工香包制作,目前太白县马庄香包村镇工厂已初具规模,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

2018年10月23日,为期3个月的中期技能培训班开班,这是太白县主动为企业和群众送服务的又一举措,通过送岗位、送培训等方式为企业定向培养技能型人才。培训涉及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安全生产、钨钼专业技术等内容,旨在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能力,实现劳动者由“体力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的转变。

创业培训实现创业致富梦想

针对有创业意愿,缺乏创业信心和经验的劳动者,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通过一站式创业服务,提升创业成功率。

1996年出生的赵恒是太白县咀头镇上白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小患病落下残疾,他毕业于一所残疾人特招专科学院,毕业后找工作处处碰壁,没有单位肯接纳他。于是他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积极参加了创业培训,经过多方考察,2017年7月,他在太白县开了一家土特产店。2017年11月,他申请到8万元的创业贷款,同时申领了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创业中他时刻没有放松学习,先后参加了县上的电商培训和SYB创业培训。现在,他除了实体店,还在淘宝上开了网店,他的土特产店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

秦智锁,太白县鹦鸽镇马耳山村人,因为家境贫困,2013年高中毕业后只身一人辗转全国各地谋求生计,2016年5月,秦智锁回到家乡通过东拼西凑创办了陕西秦岭老农绿色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土蜂蜜、菜籽油、核桃、木耳等农产品。经营过程中,出现了产品销售、资金周转等一系列问题。在得知太白县网络营销和经济管理创业培训班开班的消息后,他积极报名参加,通过学习解决了缺乏创业经验的燃眉之急。2017年10月,他申请了8万元创业贷款,同时申领了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通过自身努力秦智锁一家于2017年脱贫。致富不忘乡亲们,通过不断参加培训学习和自身不懈努力,2018年7月,秦智锁投资20余万元,创办音乐农场,流转群众林地30多亩,投放鸡苗3200多只,吸纳20多名群众临时务工,带动他们创收2万余元,园区内还长期吸纳贫困户务工,每月收入达2000多元。2018年10月,秦智锁被授予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致富先进个人”。

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创业空间

紧跟县域绿色经济、生态旅游的发展趋势,进村入户开展“农家乐”、种养业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

近年来,鹦鸽镇火烧滩村开办了不少“农家乐”,但由于菜品单一,缺乏特色,发展不景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上领导迅速安排,人社部门积极行动,2018年3月,鹦鸽镇火烧滩村“农家乐”培训班开班了,这次培训班主要以火烧滩村农家乐菜品的提升、改进和创新为重点,按照火烧滩的地理环境特点,着重讲了各种鱼类的制作和农家饭的品质提升等内容。通过这次培训,当地群众掌握了很多做菜小窍门,为迎接夏季客流高峰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目前火烧滩村已发展农家乐经营户24户,经营状况稳中有升,在夏季日均收入达到1000元以上。

现年48岁的王文强是2015年认定的贫困户,家住太白县鹦鸽镇龙窝村,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为了脱贫致富,2017年他开始试养土蜂和蛋鸡,初步获得收益后,他开始思考扩大经营规模,又怕没有养殖经验和管理技术,导致产业发展失败。2018年3月15日,鹦鸽镇杨家河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开课,王文强第一个报名参加培训,这次的培训请的是市上有名的专家来讲解种植养殖技术,刚好是自己当前最需要学习的知识,他积极参与培训,从不缺课,每天都认真听讲,不懂就问,利用有限的时间学习到更多的知识。2018年5月,王文强开办了太白县石榴山诚信土鸡养殖场,购买了800只蛋鸡鸡苗,在自家门前的荒地里开始了蛋鸡散养事业。他利用学到的知识,自己解决养殖中出现的小问题,到现在日均产蛋量达到400余枚,养殖的土猪、大公鸡长势良好,到过年时也可上市销售,仅仅养殖这一项一年就可实现净收入2万余元。

像这样通过送岗位、送培训实现就业创业并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事例还有很多。2018年,太白县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培训858人,发放就业创业培训生活和交通补贴37.15万元,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093人,贫困劳动力创业38人,为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户83万元。

就业培训扶技赋能,太白县将进一步灵活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实效,引导更多的富余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提升本领,通过一技之长稳定就业,带动家庭脱贫致富。

(李英杰)

新闻推荐

太白200余幅摄影作品展现新成就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王芙蓉)近日,“仙境太白醉美红叶”太白县第十届金秋红叶节采“枫”摄影展在县体育场门前展出,200余...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掌握一门技术带富一个家庭 太白县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助力精准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