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汩汩清泉润万家 全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2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邵菲菲

“以前,我们做饭、种地、养牲口得挑水,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实施了饮水工程,家家户户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不仅吃水不用愁,质量也有保障!”千阳县高崖镇坪上村村民李三信高兴地说。

农村饮水安全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进入“十三五”以来,全市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首要任务,聚焦饮水安全助力脱贫攻坚,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全面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打通农村供水“最后一公里”,让村民吃上干净、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使农村群众享受与城市居民“同质、同网、同服务”的供水待遇。

据了解,进入“十三五”以来,宝鸡市累计投入8.3亿元,新建、改扩建饮水工程729个,89.83万村民饮水条件得到改善,13.51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其中,仅今年,就建设饮水工程372处,改善提升了69.6万农村群众的饮水条件。截至目前,陇县、太白县等5个贫困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9.79%。

破解瓶颈从建水源到建水厂

12月的太白县天寒地冻,咀头镇石沟水库施工现场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太白县地处秦岭腹地,水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用水矛盾却日益突出,特别是秋季干旱、春节供水短缺,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为彻底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太白县委、县政府将石沟水库列为全县的一项重点水源工程投资建设。该工程2015年11月3日正式开工,设计总库容191万立方米,最大坝高61米,2019年建成后将解决太白县城区及周边村组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其实,石沟水库只是宝鸡市重点水源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宝鸡市水利部门十分重视重点水源建设,他们按照省委、省政府“柔性治水、关中留水”的要求,全面加快太白县石沟水库,麟游县长益庙水库、崔木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大力发展集中供水。目前,石沟水库正在进行大坝浇筑,长益庙水库已正式蓄水,崔木水库主体已完工,其余水源项目也正在加快建设。

除了建水源外,宝鸡市还建了一批高标准净水厂。岐山县孔头沟净水厂就是典型代表。

地处千山南麓旱腰带地区的岐山县,大多数村子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随着地下水资源的日渐贫乏,加之近年来干旱少雨,当地群众吃水非常困难。那时,住在三楼以上的人,热水器都无法正常使用。每年夏天,好多村子没水吃,全指望县上抗旱应急送水车每天送水。

为解决当地群众吃水问题,2015年岐山县水利部门投资3300余万元,依托孔头沟水库,新建了日供水能力5500吨的孔头沟净水厂,配备了一套先进的监控系统,不仅能随时观测需水量和用水量,还可在用水高峰期自动补水。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蒲村、索王村建了两座加压站,铺设输水管道49公里。水质净化处理后,经加压站输送至蒲村、五里铺村等13个供水站,彻底解决了附近10.2万人的饮水问题。“现在我们吃水用水根本不用愁,水龙头一开,水就‘哗哗哗’流出来,真是好得很!”益店镇南官庄村村民吴银莲高兴地说。

全面推进从有保障到全达标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宝鸡市各级水利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工程建设。

去年12月,省政府与宝鸡市签订了“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目标责任书,将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水利脱贫攻坚的第一要务,重点部署推进。市水利局第一时间建立局领导联系县区工作制度,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挂图作战,强化调度,他们不但编制了农村饮水安全三年滚动计划,精准精细施策推进,还研究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等涉及的饮水安全评价标准。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市级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市各县区常态化督导检查。他们建立了“三个一”议事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考核点评会),密切跟踪和掌握各县区项目建设动态,全力加快建设进度。

在资金保障方面,相关部门也很给力。他们把向省上争取的资金,优先向贫困县、贫困村倾斜。同时,通过银行贷款、PPP模式和企业共建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村饮水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推进落实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此外,市水利局还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贫困退出安全饮水认定办法》,对户、村、县安全饮水进行核查认定。目前,全市2018年计划退出贫困户、贫困村的饮水均达到安全标准。

严把质量从吃上水到吃好水

要想让村民吃上水吃好水,一定要严把水质关。宝鸡市水利部门近年来严抓水质不松懈,他们除了购置先进的净化、消毒设备,还提升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和检测能力,构建水厂自检、县域巡检、卫生部门监督监测等相结合的水质管理体系,从源头上杜绝饮水安全隐患,确保村民吃上干净、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自从镇上改造了水厂后,我们这儿的水香甜得很!”这是麟游县招贤镇群众的共同感受。

招贤镇以前用的是地下水,水抽上来沉淀、过滤后就直接经管道输送到各家各户,由于未做净化、消毒处理,水质比较浑浊,喝起来既苦又咸。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安全、放心的自来水,镇上对水厂进行了改造提升,他们不但给厂子四周垒砌围墙,新建管理房、蓄水池,还购置了净化和消毒设备。水厂经改造扩建后,供水能力大大增强,全镇2000多村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麟游县为提高水质,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办法》,购买消毒、净化设备,每年县上防疫部门还要对水质进行检测,确保水质达标。

太白县水利局在县防疫部门检测的基础上,每年还邀请具有CMA认证的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检测,上了两把“安全锁”。

岐山县孔头沟净水厂对水质要求更严苛。走进化验室,你会看到这里摆满了瓶瓶罐罐和各种检测仪器。化验员蔡晓娟告诉笔者,他们的化验分日检、周检和月检。每天都要对水质进行取样检测,常规性日检共10项,周检14项,月检项目则更多。此外,每季度还会邀请县防疫站和县自来水公司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水质安全。

除了严把水质关外,宝鸡市水利系统对工程质量安全也常抓不懈。所有工程严格落实项目管理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法人制。同时,还依托水利信息化系统,构建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监管信息平台,把质量管控贯穿于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此外,他们还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全力打造饮水安全精品工程。

建管并重从管得好到用得久

“加消毒剂时,一定要把握好量,加多了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加少了会导致大肠杆菌残留。”日前,太白县水利局工作人员前往各镇村,对水管员进行培训,讲解设备的操作原理、操作方法及日常维护,受到大家的欢迎。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后,如何加强监管,确保工程更好地发挥效益?这是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共同面临的问题。

为此,宝鸡市制定出台了《宝鸡市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管理办法(试行)》,给有管护任务的行政村配备1名专(兼)职村级水管员,主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负责日常供水和设备维护。水利部门在明晰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管护责任,颁发村组产权证书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建立市、县供水服务体系,组建市秦岭水务有限公司,并以市石头河供水工程有限公司为基础,通过股份制改造,与陈仓区、眉县、岐山县蔡家坡和五丈原自来水公司合作,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提高供水品质和效率。此外,各县区还设立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如今,从“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的科学管护格局已逐渐形成。

集中供水系统建成了,如何更好地“借水生财”,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市水利部门坚持把水利建设与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相结合,打破县、镇、村、组界限,推进水网、田网、路网、林网建设,促进集中连片规模发展。近年来,全市建成扶风县上宋农田水利园区、眉县汤峪郝豆农田水利园区等6个市级农田水利园区,新修改造基本农田13.62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33.8万亩。

麟游县崔木镇、九成宫镇利用新修的基本农田,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千阳、岐山等县利用新修的地埂,发展黄花菜、花椒等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全市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困难大学新生补助政策实施细则》《冯家山水库灌区5000亩以上抽水站灌溉抽水电费补贴管理办法》,为困难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补助,对5000亩以上抽水灌区电费全额补贴。此外,宝鸡市每年还花费1000万元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维修养护,确保农田水利设施长期发挥效益。

看似不起眼的水龙头,承载着保障民生的重要使命,凝结着宝鸡水利人不畏艰难、奋力攻坚的信心和决心,也必将奏响宝鸡水利脱贫攻坚的最强音。

新闻推荐

陕西首次举办 全国越野滑雪U18精英赛

本报讯(记者王瑞)西北地区最大滑雪场——宝鸡市太白县鳌山滑雪场日前迎来了2018-2019年度全国越野滑雪U18精英赛。共有...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汩汩清泉润万家 全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