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太白新闻 > 正文

冰雪运动在三秦大地蓬勃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2-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陕西省越野滑雪(滑轮)公开赛比赛瞬间。省冬管中心提供

本报记者王戈华通讯员百川

2022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全国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契机,标志着我国冰雪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省体育局成立了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冬管中心”),为陕西省冰雪运动提供了发展平台。过去两年来,陕西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对省冬管中心进行了采访。

跨界选材,改写陕西冰雪运动历史

陕西地处中西部地区,冰雪运动基础薄弱,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较快的发展,成为摆在省冬管中心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体育人才是特殊人才,选材是成功的一半。早在2015年4月,省体育局就开始冬季项目的选材和集训队的组建,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省冬管中心副主任张林对记者说。据她介绍,冬管中心对冬季各项目初步选材方法进行了科学的筛选,自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以雪橇项目为例,我们通过互联网初步了解雪橇运动员的选拔要求:第一是速度爆发好,第二是反应要非常灵敏,第三是核心力量要强,第四是必须克服恐惧心理。根据我们所了解的项目特点,与陕西空军某部联系,采用选拔飞行员的方法,用空中栈道高空极限运动方式进行雪橇运动员测试评定。明确了雪橇运动员的上肢力量、平衡能力和空间能力为该项运动的核心能力,初步建立了雪橇运动员的初级选材指标。通过对近千名各项目运动员进行阶段性选拔,首次测试选出30名运动员;经过20天集训,测试筛选出12名运动员。其中有2名运动员之后入选了国家队。国家体育总局非常认可我们的科学选材方案和标准。”一位负责运动员选拔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跨界跨项选材为陕西冰雪运动发现了众多具有优秀潜力的选手,从而为此项运动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18年,3名陕西籍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平昌冬奥会比赛,从而结束了冬奥会上无陕籍选手参赛的历史。

夯实基础,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坚实的群众基础,对此省冬管中心主任李建喜有着深刻的认识。据他介绍,中心两年来采取了3项措施以扩大陕西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我们首先通过承办全国性体育赛事,扩大冰雪项目在陕西的影响力。2018年,中心成功承办了2018—2019年度全国越野滑雪U18精英赛和2018全国青少年滑轮系列赛(陕西·汉中站)暨陕西省越野滑雪(滑轮)公开赛,协办2018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延安站、2018斯威克斯·延安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暨全国滑轮推广系列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带动作用。”李建喜说。除此以外,省冬管中心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滑轮项目。2018年共举办十二期主题为“心往北京,滑向冬奥”的全省越野滑雪(滑轮)教练员培训班。培训了近1100名以中小学体育老师、雪场工作人员及大学生为主的冬季运动爱好者,为陕西越野滑雪运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为了做好冰雪项目在青少年中的普及,省冬管中心主办了2018陕西省首届青少年冬季运动夏令营,聘请前冬奥会冠军克瑞斯、外籍教练叶格全程参与执教。省冬管中心积极推进“冰雪进校园”活动,与西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培养冬季项目高水平人才;为西安石油大学捐助越野滑雪(滑轮)装备,使其成为陕西省第一支拥有越野滑雪校队的高校;与西安体育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达成组建高水平冬季项目运动队的合作协议。

随着冰雪运动在陕西的兴起,“周末去哪里滑雪?”成为爱好者热议的话题。省冬管中心抓住省内各类滑雪场不断建成的契机,抓紧建设后备人才基地,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冰雪运动。省冬管中心在延安国际滑雪场、铜川照金滑雪场、蓝田竹林畔滑雪场、太白县鳌山滑雪场等,分项目设立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2018年,陕西省高山滑雪锦标赛暨第二届照金滑雪公开赛、陕西省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陕西省首届冰球联赛等系列赛事的开展,让全省冰雪运动爱好者充分感受到这项运动的激情与活力。

2019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足球、冰雪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对此,李建喜表示这为全省冰雪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陕西省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规划。”李建喜说。

项目初具规模,健儿未来可期

两年来,陕西省坚决贯彻国家体育总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不断创新、拓展,陕西省冰雪运动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据了解,目前陕西共有24名运动员进入了国家队,其中雪车5人、雪橇8人、钢架雪车1人、自由式空中技巧2人、越野滑雪3人、单板滑雪大跳台1人、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4人,并且在2017年全国雪橇锦标赛中获得女子项目冠、亚军,男子雪车锦标赛推车第一名。同时,囊括2017—2018年度全国雪车锦标赛冠、亚、季军。

赵佳颖原先是从事中长跑项目的运动员,通过跨界跨项选材工作被渭南市青少年运动学校输送到省冬管中心,开始接受雪橇项目的训练,之后很快进入国家队。“初到雪橇赛道,我感觉这个项目是速度极快、需要身体协调性比较高的一个项目,有很大的危险性。刚开始上完赛道,感觉有些害怕,但是通过一次次训练,我已经不再害怕了。所以还是很感谢省冬管中心给了我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

谈到自己在国家队的训练情况,她说:“从市体校到国家队,平台高了,在训练方面肯定会有一些压力。所以我一直在尽力坚持。”

作为已经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军的运动员,王沛宣、金坚等向记者表示,他们将扎实训练、树立信心,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优异的成绩为祖国增光,为三秦大地添彩。

新闻推荐

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贫困户杨东堂:勤劳过上好日子外地媳妇找上门

杨东堂和徐燕会在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本报讯“过完春节,我就把媳妇娶进门,和我一同照顾患病的母亲。”1月15日下午,说起...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冰雪运动在三秦大地蓬勃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