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风雨兼程慈善路爱洒西府惠众生 宝鸡市慈善总会15年公益历程亮点回眸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6-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李彦伶 张璐 通讯员 胡运森

秦岭南屏,渭水中流;炎帝故里,德善之乡。

作为宝鸡市现代慈善事业的引领者与践行者,宝鸡市慈善总会成立15年来,秉承优良传统,续写时代篇章,为这座拥有2700多年建城史的佛都圣地增添了新的慈光善彩。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综合指数排名中,宝鸡市首次进入百名行列,彰显了宝鸡慈善的辉煌与过往。

建平台聚善力

善款募集是慈善事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据了解,自2003年宝鸡市慈善总会成立到2018年,已累计募集善款2.90亿元,为实现自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鸡市慈善总会以冠名基金和“慈善一日捐”活动为载体,先后与34家爱心企业合作建立冠名基金,总额达7476.4万元,定向开展助医、助学扶贫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

2007年,宝鸡市政府连续5年由财政每年安排60万元,并动员12个县区捐赠91万元作为永久性慈善基金。自2013年起,宝鸡市委、市政府确定每年5月份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5年共募捐673.43万元。从2017年起,宝鸡市慈善总会积极组织参与省慈善协会牵头的“9·9公益”网上募捐活动,全市共有30家企业单位2万余人参加,两年共募集善款1083.83万元。

2003年至2018年,宝鸡市慈善总会共争取中华慈善总会及省慈善协会项目资金2358.19万元,接收药品、医疗设备、食品衣物等各类捐赠物资价值达7404万元,域外募款近亿元。

助脱贫惠众生

助力脱贫攻坚是宝鸡市慈善总会的重点工作之一。15年来,宝鸡市慈善总会共投入扶贫资金2848.6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55.7万余人。其中包括帮助太白县残障人士、无住房的60户贫困家庭实施移民搬迁;引进资金支持千阳、太白、陇县等38个村、2个专业合作社进行生态蔬菜、苹果、蚕桑示范园建设;引导爱心企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宝鸡市27个村修建村道、广场;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扶325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筹集65万元奖励300名驻村扶贫干部及700户脱贫户;共筹款2041万元,修建慈安桥570座,解决了726个村1876个组、51.74万人的出行难问题。

在助学助教方面,15年来共筹集善款4928.53万元,累计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59231人,其中救助患病学生29604人,资助中小学生11077人、技校学生11000人、大学生7360人,资助贫困优秀教师190人。创建慈善老年大学6所、留守儿童之家8所、关爱花蕾项目2个、慈善筑巢86个。

在慈善助医方面,15年来累计投入善款5479.55万元,救助贫困患者58103人,使2674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5156名慢性病贫困患者及9680名心脑病患者获得医疗救助;为305名唇腭裂患者实施矫治手术、救治先心病患者289名、大骨节病患者366名。

在慈善助残方面,宝鸡市慈善总会向残疾人发放轮椅698辆,为140名视障患者捐赠人工晶体,为120名肢残人员安装假肢,为82名聋哑患者配发助听器,为154名脑瘫、肢残患者实施康复手术,并对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等,共惠及残疾人41887人次。

强队伍传爱心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中坚力量。目前,宝鸡市12个县区都成立了慈善协会,在乡镇建立慈善分会或工作站116个,社区慈善工作站168个,实现了全市慈善组织的网络全覆盖。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宝鸡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的注册志愿者已达21.46万人,全市慈善志愿者服务队784个,慈善志愿者49819人。各大节日,志愿者们为贫困户、敬老院、养老院、环卫工人等开展“春节送温暖”“端午送粽子”“六一送关心”“中秋送月饼”“重阳送关爱”等活动。高考期间,爱心车队义务送考。除此之外,广大志愿者还积极参加“爱为宝”废旧衣物回收活动。

宝鸡市医疗志愿者联盟下辖8支医疗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乡村、社区、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宝鸡市科技服务志愿者联盟多次深入山区开展科技扶贫,为群众进行果树栽培、作物修剪等技术培训,帮助推销农产品。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宝鸡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温暖着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行善路向未来

慈善文化宣传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先导与助推器,宝鸡市着力打造多层次、多形式、多平台的慈善文化宣传格局,使慈善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15年来,宝鸡市慈善总会紧扣时代主题,举办各种慈善演唱会、交流会、大讲堂等文化活动;编辑出版《慈善文化研究》《慈善文化与社会责任》《慈善文化建设论文集》等学术专著;在多家媒体开展宣传,共编印《宝鸡慈善会刊》15期、《宝鸡慈善简报》298期,累计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和慈善刊物发稿2260多篇,营造了良好的慈善氛围。

自2011年起,宝鸡市全面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项目,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现已发展至全市685所中小学校,共发放《慈善读本》9万多册。各学校以“善行伴我成长”为主题,以“日行一善”为载体,坚持每月上一节慈善课、组织一次慈善班会、写一篇善行作文,呈现出用“爱”塑造学生心灵、用“善”培养学生行为的良好风貌。

15年来,宝鸡市共有5家爱心企业荣获“三秦善星企业”荣誉称号,12人荣获“三秦善星个人”荣誉称号,荣获“三秦善星组织”荣誉称号4个,“三秦善星项目”荣誉称号5个,7人荣获“三秦善星志愿者”荣誉称号,宝鸡市慈善总会也被授予“中华慈善贡献奖”称号。

新闻推荐

太白县开展盐业公益宣传活动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通讯员杨苗王芙蓉)5月15日,太白县盐业局在县街心广场开展了盐业公益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展板,悬挂...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雨兼程慈善路爱洒西府惠众生 宝鸡市慈善总会15年公益历程亮点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