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九期“解饿解渴”的培训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实战技能培训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8-20 00:5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肖元通讯员刘斯豪

“培训内容接地气,课堂上听着有意思、学着有劲头,回到单位用得上”是参训学员共同的感受。自去年8月起至今年6月底,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先后举办了9期培训,交警系统领导干部,各交警支队班子成员,城区大队、市县大队、高速大队业务骨干及实战教官共950人,接受了“素质提升、理论充电、理念创新”等实战技能培训。

今年以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公安交警系统领导干部、实战教官及业务骨干大培训列为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重要内容,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公安交警实战意识,加强实战教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实战训练机制,促进交警系统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实战化,提高全省广大交警和辅警的实战技能,更好地依法履职、服务群众。

培训中,学员们在理论知识课上仔细听、认真记,在实战模拟中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边学边记。这场高标准、严要求的“大轮训”取得了显著成效。

镜头一:课程广、内容新、要求严

宝鸡市太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唐选民把这次培训概括为:培训层次高、课程广、内容新、要求严。在他看来,培训不仅使他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也提高了应对实战的能力。

唐选民说:“与全省基层所队一样,太白交管大队也面临公路通车里程、机动车数量、驾驶人数量猛增,公路等级低、路况差和警力严重不足等问题。面对现状,只有不断提升队伍实战能力,充分开发现有警力资源,才能适应形势,应对日益复杂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问题摆在面前,解决方法也有,如何把理想变成现实,是我一直考虑的问题。”

去年8月以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在全省交警系统开展全警大培训,提出把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聚焦问题补短板,破解难题防风险,紧盯队伍能力不足短板,进一步强化队伍实战培训,努力打造掌握真功夫、具备真本事的过硬队伍。唐选民得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开展公安交警系统领导干部、实战教官及业务骨干培训的消息后,感觉困惑许久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记者在《2018年全省公安交警系统领导干部、实战教官及业务骨干培训班秩序册》里看到,培训班除邀请相关专家和教授讲授理论知识外,还专门设置了安全防护、警务实战、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通事故现场处置、车驾管业务等多个实操演练课目。

镜头二:提升实战性和实效性

培训期间,记者在学员宿舍见到榆林市定边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马龙祥时,他正忙着整理观摩课内容,回看教学视频。尽管有30多年的工作经验,但观摩完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实战演练后,他还是兴奋不已:“演练内容太实用了!我整理一下,争取把主要内容都记下来,好好琢磨琢磨,回去后,跟同事一起学习、运用。”

马龙祥抓住机会与其他学员交流,密密麻麻记满笔记的小本子成了他的宝贝。马龙祥说,按照培训要求,参训学员要把所学知识、经验、理念带回单位,跟队友同学习、同操作,所以大家都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强素质、快节奏、求实效,如果培训中当不好学员,回单位就没法当组织员、指挥员、“排头兵”和“领头羊”。

镜头三:勤学苦练,兢兢业业

参加完培训的安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交大队大队长吴旬安正和大队班子商量在大队开展警务实战培训的具体事项,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民警规范执法水平和警务实战能力,吴旬安把在培训班所学的知识和老民警的工作经验融合提炼。

在设置培训课目时,吴旬安充分借鉴培训班对指挥警务、安全防护、路面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事故处置、车驾管业务进行现场情景模拟演练的做法,紧密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进行策划和设计。经反复磋商,大队最终确定培训采取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现场模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培训把交通秩序管理、事故处理与预防、警务实战、安全防护作为重点,分为开班授课和实战演练两部分。为达到“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的目的,大队还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及安全防护、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和拦截检查违法车辆时的安全防护等实际操作培训,进一步提高民警、辅警安全防护和路面执勤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要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传授,帮助民警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解决执法中遇到的难题,通过精细化、专业化指引和规范执勤执法,使民警工作起来有章可循,实现个人能力素质和集体整体水平双促进、双提升。”吴旬安说。

新闻推荐

宝鸡市第八届文化旅游节暨太白县第十届“两节一会”盛大开幕

8月1日,由宝鸡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太白县委、太白县人民政府承办,宝鸡市户外运动协会、太白县文联、青峰峡国家森林公园等单...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红岩河畔的古栈道2019-07-24 09:16
评论:(九期“解饿解渴”的培训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实战技能培训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