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防污进行时 太白王家堎“六抓六推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9-1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 通讯员张广田 杨雪英)抓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太白县王家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保洁员包户制度。镇包村领导全面负责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结合实际划定环境卫生责任区,由村干部分片包抓,保洁员包抓到户,形成层层包抓、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良好格局。

抓“门前五包”,推进美丽庭院。实行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即包及时打扫房前屋后卫生,保持庭院整齐干净,没有秸秆和柴物乱堆乱放;包家庭生活垃圾倒入指定位置或垃圾箱,不随意丢弃,生活污水不随意倾倒;包房前屋后及周边不乱搭乱建,不乱挂乱晒,不乱贴乱画,保持门前整洁和道路清洁;包房前屋后道路、庭院绿化,爱护门前花草树木,定期浇水锄草;包绿化设施及文化健身器材设施的管护,不在门前树木上乱拉绳索,乱挂杂物),确保农户庭院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

抓评先选优,推进全民参与。镇上每月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评选活动,评出的先进村授予流动红旗;各村每月开展一次“美丽庭院示范户”(卫生文明户)评比活动,评出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张贴红榜进行公示,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环境卫生差的户列入黑榜进行曝光,通过评优树模、鞭策后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抓典型示范,推进全域突破。确定中明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元坝子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和平村创建县级美丽乡村,并在中明村先行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每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10户以上,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域推进。

抓长效机制,推进自我革新。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其他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对未达到“五净一规范”标准、未进行卫生厕所改造、不履行赡养义务、宅基地腾退不积极、“一户两院”拆除不配合、清洁能源改造不主动的农户,不能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各村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重要条款,引导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革新。

抓奖惩兑现,推进整治实效。各村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农户参加义务劳动次数与爱心商店积分、产业分红相挂钩,无故不参加义务劳动一次扣减爱心商店积分5分,扣减产业分红金80元,扣减不设上限,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公益劳动的积极性,提升整治实效。

新闻推荐

农行太白县支行2项业务上线方便群众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通讯员尚海军王芙蓉)近日,太白县慈善协会慈善捐款缴费项目和太白县海浪热力工程有限公司供暖费缴...

太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污进行时 太白王家堎“六抓六推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