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我的小康生活 逐梦白云巅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1-27 01:17   https://www.yybnet.net/

王英辉

这是一方山清水秀的土地,拥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白云村。

漫步在百合盛开的农田畔,缕缕花香中,放眼万木葱茏的峻岭,一条小河潺潺湲湲,奔向莽苍的山坳深处。云雾缭绕中的房舍若隐若现,村口袅袅升起的一股炊烟扶摇直上,连接起了红墙灰瓦与蓝天碧树,和那簇簇白云缠绕在一起,蔚为壮观。

身旁的女支书齐永丽热忱地介绍:“我们太白县咀头镇白云村可是褒斜古道重要驿站——白云驿所在地,位于姜眉公路19公里处红岩河边……”我瞥见铁塔上巨大的七个字“白云深处有人家”,扭头便问:“咋把‘生’写成了‘深’?”齐永丽笑着说:“为这个字,村委会还争执了一番哩。后来,大家觉得我们村地处县南最深处,也是偏远大山最深处,可不得用个‘深’字嘛!”

30年前,齐永丽从宁夏隆德远嫁过来,从此深深地扎在了这片热土上,在白云翱翔的山村里,处处能看到她的身影。从一名普通计生专干到省党代会代表,齐永丽在基层服务的20年间,将8个村民小组332户1027人的信息全都记在了脑海里,一串串具体而烦琐的数字,她张口就来,不差毫分。

白云深处,这个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带领村民种下了黑皮鸡枞菌。在智能标准化大棚里,从培植到出菇,往往只需个把月,村民就能将采下的山货换成一沓沓钞票。几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山里人乐得合不拢嘴,这种“短平快”的增收项目,可是他们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齐永丽的算盘打得响亮:“单个大棚预计产量1.5万斤,按照市场价一斤35元左右的价格计算,仅一座大棚,产值就能达到几十万元……”

纯天然绿色特产是白云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一望无垠的坡岭上,一头头土猪撒着欢儿,黑油油的鬃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滚圆的肚子上尽是紧实的膘肉。池洼里的一尾尾鲤鱼草鱼,草丛中的一箱箱土蜂,栅栏外的一只只土鸡,都在这白云深处的小村里茁壮生长。村里成立的养殖合作社吸纳贫困户54户174人,每户每年都有相应的分红。日常入园务工的村民,每人每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跟背井离乡涌入城里打工相比,如今不仅在家门口把钱挣了,还能在家照顾老人小孩。

公路边的老槐树下,就地支起一张茶几便是摊位,一篮篮鸡蛋、一篓篓核桃、一袋袋木耳、一盘盘黄花菜、一桶桶菜籽油,还有案板上热气腾腾的肋条肉,一转眼的工夫,全被开车经过的人一扫而光,连吆喝叫卖都省了。

沿着乡间硬化过的道路,在树荫里穿梭,古色古香的一栋栋民宿令人眼前一亮。拾级而上,厚重的木门、玲珑的木窗棂、久违的笼屉、熟悉的麻绳等老物件被赋予了新的功能与内涵,迸发出迷人的光彩,野趣乡味满满,田园范儿十足。伫立于原木搭建的平台上,远眺山景,近观村容,一伸手,似乎就能揪来那棉花状的朵朵白云,真是“人在山水边,神驰白云巅”啊!

敞亮的庭院中央,石桌上已摆上了可口的农家菜,那可是一墙之隔的地头刚刚摘来的新鲜蔬菜,水塘里才捞上来乱蹦的鲜鱼……城里的人们利用节假日和周末自驾小聚,在远离都市的喧嚣里领略一番山乡的恬静与闲适。最热闹的时候,民宿日接待游人近千人,昔日冷清的村子一下子火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

白云飘飘的山村,如今每一块地里都能刨出“金蛋银蛋”,埋藏着令人欣喜的财富。白云深处的人家,他们又何尝不是在播种与收获着蓬勃的希望和幸福的未来呢?

新闻推荐

太白交警大队联合路政大队开展加水站点关停宣传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李秦钊梁晓辉文/图)为了切实解决货运车辆公路洒水给冬季道路交通造成的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因货运车辆...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小康生活 逐梦白云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