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太白 > 正文

科普惠民—智能电工服务进社区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21 09:0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社区居民对用电知识越来越多的需求,电工服务社区也在不断创新运营机制。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智能电工-悟空出修”项目团队,采用深度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调研社区居民的需求,采用满意度重要性和满意度综合分析模型对满意水平进行分析评估,帮助项目了解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找出用户和电工师傅的接触点,结合专业知识,根据项目进展,购买电工原材料,不断开展调研活动和科普活动。

项目团队在社区推出咨询(查询)、故障报修、低压业务受理、调表核对及安全用电宣传等多项信息化、智能化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定期搜集、掌握居民关注热点,切实解决居民用电问题。同时结合目前最新的技术和应用模块,创新研发线上平台、线下服务机制,适应了社区科普服务新的发展趋势,适应创建信息化、智能化的安全、便捷、和谐社区发展趋势,是最具时代前沿的技术产品。项目推出的“悟空出修-智能电工”电工服务社区服务平台,主要为企业、公共、商户、居民提供安装、修理、维护三大类服务。并对社区居民进行科普工作服务。提供市区范围一小时以内,郊区二小时以内到达的即时服务。通过平台的上门、例行上门服务,不仅解决突发故障,重在预防用电安全事故的发生。

“悟空出修-智能电工”技术服务模式,连接电工和客户,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用电故障维修服务的第三方平台。

在客户有电工服务需求时,选择维修服务,平台选择合适的电工进行派单,为客户提供专业可靠的电工技术服务。当用户在平台提供相关数据选择产品时,平台会将其购买数据与供应商联系,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实现用户、平台、供应商三方的多赢。电工的招揽和客户的获取方面,借力互联网,依托大数据,通过生活服务平台、业主交流平台、灯饰电路耗材销售平台、现场宣传等多种渠道进行营销获取客户,然后在人才网站、订单班、电工交流平台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招揽电工人员,形成多对多的多维网状结构,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规范的电工技术服务,实现家庭用电的一站式服务。主要业务包括电路设计改造、灯饰安装维修、电气控制安装调试等。具体如下:

(1)电路维修改造

家庭电路维修改造以及店面电路维修改造,具体包括客厅、卧室、走廊门厅、餐厅、卫生间、厨房、阳台、门面等地方的电路维修及改造。

(2)灯饰安装维修

灯饰安装维修包括吸顶灯、板灯,玻璃灯、养皮灯,云石灯、水晶蜡烛灯、水晶夹片灯、水晶壁灯、水晶台灯、水晶吊灯等各种灯饰灯具的安装维修,以及酒店工程灯具、商务会所、售楼部、展厅、茶楼灯具的安装维修。

(3)电气控制安装调试

电气控制安装调试包括家庭用户中常用低压电器的安装和维修、三相异步电动机常见电气控制线路的故障排除以及工厂常用机床电气控制线路常见故障的排除、起重机的电气控制线路的故障排除、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与调试等业务。

项目建设工程中,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和学生能力培养需要,以学院实训室为载体,依托信息工程分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和机电工程分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选拔成立智能电工科普推广小组,在选拔发展的同时,注重能力结构搭配和人才梯队的构架和建设,采用理论+实践,员工+学徒的方式,建立完善的人员培训体系,逐步形成大三、大二、大一阶梯型学生项目团队,同时吸收经验丰富的老电工及学校教授作为项目团队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教师,进一步完善项目团队人员构成。

项目建设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团队里取得进网作业许可证人员6人,特种电工5人。具有各类技术职称的人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定期进行专业素质培训,保证电工的继续教育和知识的更新,不断提高电工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用电服务客户保驾护航。

项目团队以居民客户为核心的上门服务体系,通过共享优质电工技术、装备以及服务,由电工师傅平台直接连接电工师傅和客户,利用资源整合为客户节约成本,为客户建立档案,提供备品备件,电工知识科普等服务。

项目团队成员在杨凌多个社区及居民小区组织开展智能电工技术服务推广多次,通过举办“安全用电进社区”主题科普活动,在社区内作《安全用电及家用电器使用常识》科普专题讲座,相关人员在活动现场与居民群众互动交流、咨询答疑,为居民发放安全用电资料等系列活动,开展经常性合作和电工技术服务机制。项目团队运行3年来,线上科普采用智能电工服务平台,线下科普采用进社区的方式,取得一系列成绩。

团队依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分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及机电工程分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采用理论+实践,员工+学徒的方式,建立完善的人员培训体系,培养基层电工技术服务人员和科普人才50余人。

智能电工科普工作的开展,使得组员们在社区科普服务和社区电工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多人在学校的技能大赛及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中取得良好的成绩,取得省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多项,杨凌区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多项,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电气控制技能大赛一二等奖多项;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居民小区组织学生参加居民社区智能电工技术服务推广10余次,惠及人数2000余人;在太白县组织学生参加智能电工技术服务进乡村活动5次,惠及人数200余人;在中低档社区、乡村居民区的电工知识普及和家电故障解决方面做了较多的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评。

□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熊刚

新闻推荐

宝鸡太白正在举办一场用棉花创作而成的画展

近日,宝鸡市太白县文化馆内正在举办一场特别的画展。说它特别,是因为这些画作的创作材料不是笔墨,而是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

太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普惠民—智能电工服务进社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