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南江新闻 > 正文

别让踏青赏花成“踏青伤花” □梁诗韵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3-2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春日暖阳,春花已是悄然挂上了枝头。趁着周末,不少市民出门休闲赏花,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除了梅园,市民还可以去张公山公园、梅花山赏梅。3月下旬,大明文化产业园、燕山乡定庵村、白石山脚下等处的桃花也将竞相开放,桃花盛花期将达一个星期左右,市民们不妨约上三五好友,带着亲密家人,开启一场与春天的约会。(《淮河晨刊》3月13日)

春天万物苏醒、满目葱茏,正是人们走出家门感受自然之美,拥抱绚烂春色的大好时光。

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春景图,往年却总有些不和谐的音符在跳动,种种不雅行为总在重复上演:对警示和文明标语视而不见,有人摇动花木为看“落英缤纷”,有人拍照摆pose“缘木求娱”,有人“绿茵场”上或坐或躺还要“挥洒自如”,有大人让小孩子就地解决内急……种种行为看似赏春,其实是在“伤春”,满目春景随之黯然失色,这不仅给环卫工人带来麻烦,也破坏了旅行的氛围,煞了他人的风景。

花草都是一种生命,破土而出、抽芽开花是生命的绽放。春暖花开之际,在花木中拍照留念,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为了留住这美妙瞬间而破坏花木,这就不妥了。虽然每个景区都会安排一些巡逻的工作人员专门劝阻不文明赏花的游客,但这不能“治本”。

也许,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折朵鲜花、摘片树叶、拔根绿草是“踏春”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在他们看来,一朵鲜花、一片树叶、一根绿草又算得了什么,难道这也会破坏生态环境?确实,一朵鲜花、一片树叶、一根绿草并无大碍,但试想一下,如果你一朵我一朵,你一片我一片,你一脚我一脚,这满园的春色岂不被我们毁了吗?如果我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放松了对自身行为规范的约束,四处折花践草,其结果只会践踏了自然美景,给社会留下了文明的伤疤。

“踏青”是文明的写照,也是文明的一面镜子。春光明媚之时外出踏青赏绿,是亲近自然、愉悦身心的高雅之举。这些高雅之举是以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为前提的,每个人在外出游玩时都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毁坏花草树木,不乱丢垃圾,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多一点文明,少一点粗俗,做一个爱花惜景之人,让自己的文明行为变成春天美景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四川这对“前腐后继”的厅官双双被公诉 一人震后曾主政汶川

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曾经的前后两任主任近日双双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近日,四川...

南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踏青赏花成“踏青伤花” □梁诗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