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米仓驿道皇柏林 何时栽植传说多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5-22 06:11   https://www.yybnet.net/

在南江县沙河镇,有巴中市最大的古树群——南江皇柏林。

据调查,南江皇柏林现有3000多株古柏,最高的达50多米,最大的胸径为2米多。林带分布范围宽广,自南江县城西南9公里镇江庙起,沿南江河西岸南下至下两河口柏杨坪,林带长60余公里。登高远望,沿河道蜿蜒、依山势起伏的林带,如青龙游动,蔚为壮观。

关于南江皇柏林,民间却流传着各种传说。

相传,这片柏林是刘邦沿米仓道进取西川时种植的,故皇柏林又称“汉柏”。又传,三国时张飞过南江,取巴中,后镇守阆中。当时战事频繁,张飞常常要向诸葛亮报送军政事务,呈送公文,但由于道路崎岖,往往误事。他要求整治道路,遍植柏树标道,后又经历代补植形成了南江皇柏林,故又名“张飞林”。

不过,这些传说与古柏的树龄并不相符。1980年,南江县沙河镇洛坪村一株高32米、胸径1.2米的古柏枯死后,有关部门将其伐倒,剖面数年轮为525岁。照此推算,这株古柏栽植时间大约在明宪宗成化年间。

据《(道光)南江县志》的相关说法,“明邑令杨某列植以表道。去治二十里镇江庙起,至下两河口止,共百四十里。疏密相间,老干参天。大至数十围,多至四千余株,陟高凭眺,恍如青龙。惜无碑记可考。”

从引文中可知,明代有一姓杨的南江县知县,为了不让雨季南江河的洪水冲毁沿河的道路及河两岸的田地,号令老百姓栽种柏树保护山堤。其实,皇柏林古道自古以来就是川陕米仓驿道,现存最完整地段道旁古柏,株行距相等,人工栽培痕迹相当明显,其余为飞籽成林。

皇柏林的栽植时间虽有各种说法,但能保存下来实属不易,与历代政府均重视对古柏的保护与管理有关。1982年皇柏林被列为省重点保护文物,与山东曲阜孔府(庙)林和四川剑阁翠云廊,并称全国三大成片古柏林。

本报记者史晓露整理

新闻推荐

用行动书写共产党员“第一身份”

——来自巴中市南江县脱贫攻坚一线第一书记的战疫故事为村民筹集防疫物资、在村内开展拉网式筛查登记……当新冠肺炎...

南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拜谒禹王宫2020-04-28 02:03
评论:(米仓驿道皇柏林 何时栽植传说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