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油菜防冻害要点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2-11 06:18   https://www.yybnet.net/

“马主任,你看今年我家的油菜长势比任何一年都好,现在我最担心的是在三九天遭冻害,不知道有没得啥子防冻的办法?”12月8日,当笔者与南江县正直镇花桥社区居委会主任马超成来到粮农潘荣富的田间采访时,今年种了1亩多油菜的潘老汉既兴奋又担忧地说。对此,笔者当即电话采访了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农技站高级农艺师刘定远。老刘说,油菜冬前长势好,防止冻害莫马虎。具体讲,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油菜防冻害工作:

排除渍水

冬季,特别是进入三九天,气温一直处于低温阶段,首先应防止渍水夜间结冰加重冻害。尤其是在冰雪天过后要及时疏通“三沟”,排干田间渍水,提高土壤通透性,以减轻冻害与渍害对油菜造成的双重影响。

追肥培土

12月底至次年元月上旬,是油菜追施苗肥的有利时机,特别是晚栽的小苗和直播较迟的苗,要抓紧中耕松土、施肥、间苗、补苗,使菜苗分化较多的叶片和花芽,形成强大的根系。苗肥一般在5片真叶时施用,分量按每亩施5—6公斤尿素兑清粪水灌窝,对缺磷钾的土壤田块和基肥未施磷钾肥的,每亩应补施5—10公斤磷肥、15—20公斤钾肥,以扩大叶片的光合面积,增强油菜抗寒、抗病、抗倒伏的能力。在追施苗肥后,要及时进行中耕培土培根。培土高度一般以培到基部第一片叶为宜,这样既可疏松土壤提高土温,又能直接保护根部,有利于根系生长和防止倒伏。同时,在低温来临和有严重霜冻前,可在行间用稻草、渣粪、草木灰等对油菜苗进行覆盖,以起到增温减轻冻害的作用。

促控旺苗

除对长势弱、春性强的油菜搞好追肥外,对于地力较好、长势较旺的油菜,在3—4叶期,可每亩用50克多效唑可湿性粉剂兑水50公斤对油菜苗进行喷施,以起到叶缘增厚、叶色转绿、叶面积增大、根茎增粗、抗逆性增强的作用。

摘除冻薹叶

如果茎叶受冻严重,融冻后要选择晴天及时摘除受冻严重的蕾薹,或在晴天的11点—15点这个阶段,用刀割除冻薹。割冻薹时,刀口要平,以减少伤口面积。一定要注意,切不可在雨雪天和有霜冻的时候摘薹,以免伤口腐烂。同时,要清除呈明显水渍状的冻伤叶片及明显变白或干枯的叶片。

防治菌核病

油菜受冻后,植株受损,易发生菌核病等病害,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喷施硼肥。②施好薹肥。③摘除老叶。④药物防治:可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喷雾1—2次。 刘晓龙

特约通讯员 肖定怀 采访整理

新闻推荐

南江县卫健局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

家庭与生活报讯近日,南江县卫健局在城乡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工作中,通过“一讲二提三调”举措,构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

南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油菜防冻害要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