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龙湖生态老年公寓) 医养融合发展 养老更有质量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2-15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护工为入院老人提供细致服务。冬日阳光和煦,走进位于蚌官路的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龙湖生态老年公寓),一排建筑掩映在繁茂绿树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散步、聊天的老人,格外富有生机。

五保户老人的新家园

距离公寓不远处的菜园,一垄垄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一名老人正在田里锄草。“老李,又在田里忙活着呐!”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孙丽萍告诉淮河晨刊记者,老李全名李同丰,今年75岁,是燕山乡五保户。种了一辈子地的老人总是闲不住,看到公寓正在打造生态化环境,他便向院长申请“拿起锄头再种地”,照料起田里这一茬又一茬的瓜果蔬菜。

自从搬进了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老李感觉自己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吃得好、住得舒心,每年几套新衣服,还有医生和护士专门给俺瞧病,政府还给咱发零花钱,真是做梦都想不到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环境。咱也想做点事情来感谢政府、感谢这么多关心自己的人。”

老李只是蚌山区推进公建民营模式中众多受益的特困人员之一。白天,他们在养老服务中心和其他老人一起散散步、唱唱歌,晚上和室友一起拉拉家常。虽然离开了熟悉的生活环境,但在公寓规范化制度用心营造的温馨环境里,他们真切地享受到了晚年的幸福时光。

老人幸福养老让子女卸下担子

85岁的唐治平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她并未感到孤单。“这里不仅有同龄人,还有很多年轻人,每周二四六带我们跳舞,一三五一起唱歌,做手工,老人们在一起说说笑笑,非常愉快。经常有很多志愿者来给我们洗脚,修指甲,表演节目,可热闹了。”唐大娘还有副热心肠,室友年纪大记性不太好,总是丢三落四,她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总是力所能及地伸手帮上一把。

吴康觉得自己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把母亲送到了这里安度幸福晚年。“母亲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随着病情的发展,情况越来越严重,生活已无法自理。在照顾她的日子里,我的身体也出现了各种问题。本想找个专业的护工好好照顾她,可是联系了多家中介机构及家政公司都没找到满意的。”多方打听后,吴康把母亲送到了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龙湖生态老年公寓)。她说:“虽然这里离市中心远了点,但环境特别好,安静又舒适,天然氧吧,特别适合老人疗养。”

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康带着婆婆来看母亲,看到这么好的环境设施,并品尝了公寓的无公害食材烹制的食品后,婆婆也决定要和母亲一起住养老院。每每看到两位老人幸福的笑脸,一直压在吴康肩上的重担,也终于卸了下来。

“公建民营”的养老院坚持医养融合发展

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自2018年底投入运营以来,实行“公建民营”模式、坚持医养融合发展,按五星级标准进行运营管理,主要承担政府兜底保障对象的生活照料及医疗护理,并向社会老人开放,并对特困、残疾人及退伍立功老兵有许多优惠政策。目前,院区占地40多亩,3栋楼共设有300张养老床位。

孙丽萍告诉记者,院区设立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老人从入住开始进行健康评估,定期对老人身体进行健康检测,及时发现老人身体健康变化,第一时间采取救治。同时,园区自动化报警、安全监控设施、呼叫系统一应俱全,在“养”方面提供智能化、标准化、人性化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实行个性配餐服务;在“医”方面依托内设专业医生和周边燕山乡卫生所以及市第一人民医院提供上门服务,保障服务对象“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保障,临终有关怀”,真正满足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实现“医”“养”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臭豆腐的那些事 □赖玉普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国家虽然已经改革开放,但仍然是计划经济时代,人口流动不充分,就业渠道狭窄,农村孩子跳出农门的路唯有求学与...

南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燕山乡养老服务中心(龙湖生态老年公寓) 医养融合发展 养老更有质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