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南江 > 正文

推进环保软硬同步有巧思

来源:蚌埠日报 2020-12-17 08:03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燕山乡仲集村的污水处理站专门设计成徽式建筑,为的是与村容村貌相协调。“锅炉是超低氮排放的,污水处理设备出来的水看着跟矿泉水一个颜色。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出口,生产工序中最容易产生污染的两头都堵上了。”日前,记者随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和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办公室主任戴明颇为自豪地介绍两款环保“神器”。

2012年,和平乳业从朝阳路搬迁到了延安南路,与崭新的厂房一同投入使用的,还有崭新的燃气锅炉。从老厂的燃煤锅炉到新厂的燃气锅炉,不仅花去数十万元的购置安装费用,还有每年相差近200万元的燃料费用。“环保是硬杠杠,要求越来越严。作为企业,我们也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戴明告诉记者,2017年,厂里的锅炉改造成低氮排放;2019年,再次升级为超低氮排放,氮氧化物排放低至30毫克/立方米。事实上,在此期间内,蚌埠全市的燃煤小锅炉已经全部取缔,企业也同样经历了锅炉超低氮排放改造的过程。

不仅如此,2016年和平乳业还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COD达到3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要说这污水处理设施,那可有说道了。”采访中,戴明专门带着记者来到厂区西北角,指着污水处理池介绍:一般的污水处理要持续投入物料,还得专人负责。但是,和平乳业的污水主要是洗刷管道、地面产生,蛋白质含量高,与普通企业有很大区别。所以考察了很多地方之后,企业决定采用微生物发酵法处理污水——整个运行过程除了电费几乎没有其它开销,不光省钱,还对环境特别友好,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掀开发酵池,只见处理后的污水从之前的奶白色回到了清亮亮的质地。“厂区种树浇花都用这个水,那是一等一的好。”戴明指着四周郁郁葱葱的绿树说。

同样采用微生物发酵法处理污水的还有燕山乡仲集村。在村里朱家大塘东北侧一座粉墙黛瓦的房舍,就“藏”着污水处理站。“污水主要是平时村民生活用水。我们考察之后,决定因地制宜采用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就是采用共生原理使微生物形成食物链,同步降解碳氮污染物。排放标准能达到一级A,而且设备不需长期值守,占地小、能耗低,还环保。”站在污水处理设备边上,燕山乡副乡长陈敏用很专业的语言介绍了运行机制。

更让他得意的则是污水处理站的选址和建造细节。“一听说要建处理站,村民谁都不愿意建在自家门口。后来我们干脆建在大塘边上,又配建了泵站,村里的污水量小了就自动从大塘抽水。这样既能净化大塘水质,也能满足运行需求。”陈敏说,处理站是徽式建筑,为的是与村容村貌相协调;出水口造成小喷泉的样式,又为村里添了一景。而且,连设备带土建,造价还不到100万元。

“过去,俺这污水靠蒸发,大塘臭得不能闻。现在可好了,上下水都通了,村里拾掇得像公园!”采访中,村民朱正林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都以为环保挺‘烧钱’,没想到俺们村没花多少钱,效果一样好!”

新闻推荐

红鱼洞水库工程通过蓄水技术预验收

红鱼洞水库工程通过蓄水技术预验收12月11日,红鱼洞水库工程通过省水利厅主持的蓄水技术预验收,标志着红鱼洞水库在工程...

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醉”游十八月潭2020-11-20 09:28
猜你喜欢:
天麻栽植有讲究2020-12-10 06:41
评论:(推进环保软硬同步有巧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