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创意叶雕把大巴山树叶卖到锦里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4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余如波

古典雅致的“金陵十二钗”、忠义威猛的“五虎上将”、静谧庄严的佛像……在巴中市恩阳区双胜乡,吴星明和吴敏兄弟俩在小小的树叶上雕刻、描绘出惟妙惟肖的叶雕和叶脉画。如今,他们的作品已经卖到成都锦里等旅游景点,还准备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进军。

哥哥辞职,携聋哑弟弟创作

吴氏兄弟家中放着不少叶雕、叶脉画成品和半成品,有动物、人物、风景等不同主题。“每种树叶都有不同的内涵,如菩提叶有智慧、吉祥等寓意,所以我们用来制作佛像。法国梧桐呢,就用来制作情侣牵手、看夕阳、求婚等图案……”吴星明向记者介绍。

兄弟俩结缘树叶纯属偶然。吴敏还在襁褓中时,因一场疾病永远失去了听觉和语言能力,但他的内心世界依然多彩美丽。从小在爱好绘画的哥哥的影响下,画画也成了吴敏表达内心的一种方式。大山里的树叶、蝴蝶、昆虫,都成为兄弟俩画笔下的故事,为他们的童年增添了不少乐趣。

2012年一天,吴敏偶然在山里发现,被虫子蚕食过的树叶宛如一幅天然的画作,他兴奋地通过手语把这一发现告诉了当美术老师的哥哥。他还制作出简单的雕刻工具,依靠自己的想象,在薄薄的树叶上进行创作,然而几番尝试都以失败告终。

吴星明查找资料发现,除了历史渊源、艺术价值等少量介绍外,有关叶雕工艺流程的介绍很少。考虑自己从事过蛋雕,弟弟外出求职不便,吴星明便毅然辞掉了美术老师的工作,和弟弟一起走上了叶雕、叶脉画的创作之路。“一开始,家人并不看好,觉得成天研究树叶没什么意思,还不如把弟弟带到外面去打工。”然而吴星明认为,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兄弟俩都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一定要自己闯出一片天。

家庭作坊,每天上百件画作

兄弟俩买了很多关于树叶的书,不断自学钻研,也经历了很多次失败。“那段时间是冬天,我们先捡了很多枯叶回家试验,结果遇水易腐烂,叶脉很脆,容易折断。等到春天又去找了一堆叶子回来,结果叶脉还没成型。”吴星明说。

试验了大半年,兄弟俩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树叶。对化学一窍不通的哥俩,在同学、朋友的帮助下不断试验,逐渐摸索出创作流程。为了记录浸泡树叶的效果,他们经常在半夜数次被闹钟叫醒。

吴星明介绍,叶雕、叶脉画制作的主要工序有十几个步骤,包括选材、浸泡、雕刻、清洗、软化、上色等。“制作叶雕,需要用特殊药水对叶肉进行腐蚀,让剩余的叶肉和叶脉构成图案。制作叶脉画,需要将叶肉全部腐蚀掉,然后通过手绘或印刷的方式,将图案附着在叶脉上。”

叶雕和叶脉画的优势在于成本低廉、便于携带,因此吴星明将产品定位为旅游商品,很快便在成都找到了合作商家,将作品卖进了锦里等旅游景点。

“现在成立了‘家庭小作坊\’,有6个人,每天都能制作上百件,原料采集、作品生产、产品销售一条龙。”兄弟俩盘算着扩大市场,开发台灯、耳环、吊坠等日用、装饰产品,还准备面向省外旅游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发产品。“我们想激发更多爱好者参与,尤其是像我弟弟这样的残疾人,他们可以通过这门手艺来谋生。”吴星明说。

新闻推荐

四川省文联组织百名艺术家重走长征路

追寻先辈足迹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文艺创作3月12日,泸州叙永。40名书画家挑灯夜战,在临近深夜11点时完成了120幅作品的创作,为期5天的百名艺术家重走长征路文艺扶贫采风创作惠民演出活动宣告圆满结束。...

巴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中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意叶雕把大巴山树叶卖到锦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