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打响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冲锋战 巴中市将开展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

来源:巴中日报 2017-11-02 07: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尉伶

贫困村退出验收对象:今年全市215个计划退出贫困村

贫困县摘帽初审对象:巴州区(含经开区)、恩阳区

验收及初审内容标准:

验收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村"一低五有"达标情况,同时核查"三率一度"

初审计划摘帽区县"一低三有"达标情况和"三率一度"

验收及初审组织实施:

贫困村退出验收:由市级有“挂包驻帮”工作任务的94个单位选派人员组成67个市级验收工作组组织开展

贫困县摘帽初审:采用市级验收工作组现场核查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现场检查时间:11月4日至11月17日

脱贫攻坚迎接年度国、省考核验收在即,11月1日,巴中市召开2017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培训会。为确保如期完成全市年度减贫目标任务,会议明确,要求严格按照《巴中市2017年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方案》,11月底前扎实做好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由市级有“挂包驻帮”工作任务的94个单位选派人员组成67个市级验收工作组组织开展贫困村退出验收工作,采用市级验收工作组现场核查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

严格统一验收标准

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初审工作,不再提以前的“双七有”标准,贫困村退出统一以省上的“一低五有”为标准,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以下,乡有集体经济收入、通村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通信网络达标情况进行验收。同时核查“三率一度”(综合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和群众认可度)。“三率一度”核查对象为验收村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重点核查未纳入建档立卡的低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等群体)。

贫困县摘帽初审则主要对计划摘帽区县“一低三有”(贫困发生率低至3%以下,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达标情况进行初审,同时核查“三率一度”。

其中,贫困户的验收指标主要体现为客观评价,表现形式为达标认定。贫困村的指标采用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表现形式为达标认定(五有)和定性指标限额控制(三率一度)。其中:达标认定主要是看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提升情况,反映的是脱贫的普惠成效;定性指标主要反映的是脱贫的精准程度。贫困县的指标采用客观评价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达标认定主要体现为公共服务水平的建设提升。

严格程序不变通

据了解,本次贫困村退出验收及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组将按照“核查程序、实地核查、反馈复核、综合判定”四个步骤进行。

工作组到达贫困村验收或贫困县初审时,第一件事就是要核查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是否按照“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村公示、乡审核上报、县验收批准并在所在村公告”“村申请、乡审核上报、县初审并在所在乡公示”的要求有序开展,如果未按程序进行,就可终止对这个地方的检查验收。

实地核查是指检查验收工作不仅是看达标认定书,还要到实地看,采用整村全覆盖,即贫困户、脱贫户、非贫困户不落下一人一户。对检查的贫困户要一户一户实地查看了解,重点对贫困家庭住房安全、产业就业增收、子女入学、生病就医和费用报销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要与群众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兑现、项目建设反映如何,是不是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相关扶持政策,群众是否满意。还要把检查验收的过程作为动员发动群众参与的过程,宣传政策,激发干劲,共同努力脱贫致富。

通过实地核查,对存在的问题或疑似问题,工作组将及时反馈给当地乡镇党委、政府或村“两委”。对存在的疑似问题,让当地干部、帮扶干部、贫困群众一起说明真相和原因。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就当作问题记录在案,并要求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限期整改,若限期整改到位,可视为达标合格。

综合判定就是对实地核查和存疑复核的情况进行如实归类汇总,分别对“两不愁、三保障”、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以及“三率一度”的各项指标进行科学研判,客观认定,最后形成综合判定材料,交市脱贫办。

验收和初审同步开展

“整个检查验收时间只有10来天,要走遍所有预脱贫村,以及每个预脱贫村的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整个工作要在11月底前结束,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市扶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该项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级有“挂包驻帮”工作任务的94个单位选派人员组成67个市级验收工作组组织开展贫困村退出验收。验收组设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1名。工作组成员由参加验收的各单位共同选派政治过硬、原则性强、业务能力强、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熟悉、有丰富基层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担任。

贫困县摘帽初审采用市级验收工作组现场核查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计划摘帽区县“乡三有”核查,由市级贫困村验收工作组负责,与贫困村验收同步开展,实行乡乡见面,全覆盖验收。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参照国家第三方评估方式确定评估检查内容,分析测算计划摘帽区县的“三率一度”(计划摘帽区县“三率一度”最终结果由市脱贫攻坚办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结果和市级验收工作组入户调查结果综合测算得出),市脱贫攻坚办派员全程参与工作指导和监督。其中,第三方评估抽查的区域要选取位置偏远、交通落后、人均收入水平靠后的乡村进行评估检查,原则上抽查的村不与市级部门验收的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村重复。

严格考核评估制度

为提早适应国、省检查验收的方式方法,本次对被检查验收的地方一律实行封闭运行。实行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各验收牵头单位负验收工作总体责任,验收工作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参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连带第一责任人责任,副组长及验收工作组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各验收工作组和第三方评估机构严格按照贫困人口脱贫“一超六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标准开展核查验收,既不主观随意提高标准,又不打折变通降低标准,切实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各区县严格按标准开展贫困人口验收和贫困村初验,对上报申请验收的计划退出贫困村要严格把关,确保质量。

各验收工作组、第三方评估机构以“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确保真实可信,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为根本要求,坚持较真碰硬,真考实评,不得走过场、讲情面、搞勾兑,确保贫困村退出验收、贫困县摘帽初审真实有效、质量过硬,通得过国家、省验收复检。对因工作不力、验收不严导致验收结果严重失实或在国家、省验收评估时出现重大问题的,将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新闻推荐

何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记者李云良)10月31日上午,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对党的十九大和省、市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精神进行传达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十八届中央纪委...

巴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冲锋战 巴中市将开展贫困村退出验收和贫困县摘帽初审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