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巴中新闻 > 正文

信息资源共享、交叉检查、重大项目环评会商 川东北五市联防联控大气污染

来源:巴中日报 2018-05-10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蒲康林

“巴中的晴天,天天蓝天白云,空气相当清新。”小秦前不久从外地回到家乡巴中工作,在朋友圈里对巴中的蓝天白云赞不绝口。

蓝天白云背后是持之以恒的大气污染防治。5月4日,川东北区域2018年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上,川东北区域五市(巴中、广元、达州、广安、南充)代表讨论了2018年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将深化川东北区域五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动五市环境质量整体提高。

污染防治压力有增无减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去年巴中市成功晋级全国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成为全省2017年唯一新增达标城市。今年1-4月,巴中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1.67%,比2017年提高5.84%。

但放眼川东北区域,巴中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仍然严峻。“川东北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优于成都平原、川南地区,但我们的大气环境质量不太稳定。”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昝学军在联席会上通报,从今年1月至4月20日的数据来看,南充和巴中PM2.5和PM10数据时高时低,大气污染防治仍不乐观。

记者从联席会上获悉,川东北5市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有增无减。川东北五市产业结构存在不合理的地方,经济增长方式仍比较粗放。如达州有钢铁厂、焦化厂和火电厂,广安有全省最大的火电厂,南充机动车保有量全省第二,广元和巴中水泥厂较多,还有各类散乱污企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同时,川东北地区居民喜欢熏腊肉,广安、达州和巴中较为严重,燃烧秸秆情况也十分突出,各类堆场和砂石厂粉尘污染。另外,五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仍与发达地区差距不小。

“大气污染防治仅靠一城之力势单力薄,区域联防联控势在必行。”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巴中市积极参与川东北区域大气污染防控合作,围绕保持和巩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成果这一目标,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五市同抓五个方面工作探索多重机制防控大气污染

川东北五市今年将重点抓好落后产能淘汰、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常态化污染管控、汽车尾气治理和区域间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合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今年,五市将继续淘汰火电、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等落后产能,积极推进使用清洁能源,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对行业高污染项目实行禁入。继续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企业治理进度,抓好建筑工地、秸秆、扬尘等常态化管理,特别是开展区域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合作。同时,以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强机动车排污综合整治,逐步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台账。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川东北五市将探索建立区域信息资源共享、交叉检查和大气污染排放的重大项目环评会商等多种机制。具体来说,五市将建立健全区域信息数据实时共享平台和机制,共享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污染源排放、气象数据、治理技术成果等,发生区域污染突发事件,整合区域环保力量积极救援、共同应对,减小环境破坏。在秸秆焚烧和重污染天气等重点时段,将探索开展五市交叉检查工作。

对可能影响川东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的火电、石化、钢铁、水泥等大气污染重点项目,将探索开展环境影响评价会商。此外,还将探索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共同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进行研判,试行区域内城市重污染天气通报机制,将重污染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相关新闻:九大专项行动 防控大气污染

(记者 蒲康林)结合巴中市大气污染成因和特点,巴中市将集中开展“九大专项行动”,进一步保持和巩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成果。

具体来说,将重点加强对扬尘污染、油烟污染、露天焚烧和“散乱污”企业的全面管控与治理,集中启动实施了一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在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规划建设一体化腊制品环保熏制设施,在城区机关、单位食堂和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统一安装升级高效油烟净化器,合理规划城区露天烧烤“一条街”,配置“无烟净化烧烤车”;强力管控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督促落实城区所有施工工地打围作业、湿法作业,有步骤推进巴城大中型施工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设施建设,对违规工地进行了处罚,县区、部门联合开展城市裸土治理;公安、城管执法等部门在进入城区主要入口设置脏车入城检查点,严格脏车入城和重型移动机械监管;加大“散乱污”企业治理,关闭取缔砖瓦窑,强化燃煤锅炉整治实施“煤改电”,淘汰老旧车辆;全面推行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全市均挂牌成立了乡镇环保机构,将环境监管工作责任压实到了基层。

巴中市主城区露天烧烤摊 无烟烧烤普及率近80%

(记者 蒲康林)为配合开展防控大气污染“九大专项行动”,规范露天烧烤行为,解决烧烤带来的油烟污染,巴中市城管部门积极引导烧烤摊主安装无烟烧烤炉具。

据了解,此类炉具具备静电吸附、油烟分离、油脂沉淀等功能。机器一开动,烧烤产生的油烟如同水流一般汇入到无烟烧烤机内;在烧烤机中部,是油烟净化器,将油烟分离,油脂直接流到下面的容器内,摊主可以定期对该容器进行清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专项补贴的方法,市城管执法局已经引导安装无烟烧烤炉具141台,占主城区露天烧烤摊点近80%,将给予购买无烟烧烤炉具经营户一定补贴,待验收合格后给予兑现。

新闻推荐

巴中一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突发大火 黑烟滚滚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bzhz.mp4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高启龙)5月2日早晨7时10分许,位于巴中市桂花街一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突发大面积火灾。现场堆码的上百辆报废汽车...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信息资源共享、交叉检查、重大项目环评会商 川东北五市联防联控大气污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