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巴中从2011年正式启动创建文明城市以来 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

来源:巴中日报 2019-10-10 08: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曼祯

回首巴中市文明城市创建历程:2011年,正式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3年,巴中成功创建四川省第三届文明城市;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自此,开始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8年3月,巴中市开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征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创建的脚步从未停歇。如今,巴中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人居环境更美,人们素质更高……处处吹拂着文明新风。

全民参与 提升城市品质

“以前我们这条街路面烂糟糟的,到处坑坑洼洼。现在路修好了,环境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家住巴城猪八戒巷的徐敏感慨万分,“多亏了文明城市创建。”

在创文工作中,巴中市突出重点强化基础建设,以“40工程”中的“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为重点,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从街道提升到巴河治理,从设施完善到到功能配套,从园林绿化到环境保护,从背街小巷整治到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建设了一批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的巴中市民感受到了“创文”所带来的实惠。

9月17日上午,龙泉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普及创文知识和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哥,给你一份宣传资料,巴中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每一位市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创建之初,巴中市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统筹联动的五级创文体系。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干部及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进楼院和小区,发放宣传折页、市民手册、环保购物袋,为创文贡献自己的力量。“能为巴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很有意义。”志愿者苟丽说。

志愿服务 增添城市温度

开展敬老爱老活动68次、走访慰问贫困老人66人、资助特困家庭15户……一组组数字,记录了袁威送出的一次次温暖。袁威是巴州区水宁寺镇党政办主任,十多年来,他怀着赤诚之心,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温暖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袁威是巴中市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

在巴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绿马甲,活跃在各个十字路口进行交通劝导。今年59岁的苟林清已经当了7年的文明劝导员,见证了巴城市民文明素质的变化。“以前有些人劝导也不得听。现在,大家自觉在路边等候绿灯。”苟林清说。

近年来,巴中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大力培育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

常态化开展绿色环保、文明出行、文化志愿服务、岗位学雷锋服务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文明交通劝导”“文明行走”“文艺志愿·圆梦村小”“雷锋种子成长营”“文明宣讲进家庭”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身志愿服务,全市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095支,实现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注册志愿者14万余人。

文化引领彰显城市高度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繁华的街区,还取决于市民思想文化的高度。

市委、市政府立足巴中文化底蕴厚重实际,着力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每个周末的下午,在市图书馆附楼一楼大厅,市图书馆与市朗读协会一同承办的“朗读从娃娃抓起”主题阅读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体验,马语璐是其中之一。在玻璃房暖黄的灯光下,戴上耳机,调整好话筒,静下心来朗读自己喜欢的文章,心灵在阅读中升华。

这是巴中市首个朗读亭,已经带动千万个普通人喜欢上朗读,为巴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书香巴中增添了新亮点。

近年来,巴中市积极抓创作出精品、抓服务惠民生,不断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全市累计建成225个文博图及服务站、9个城市书房,并全部实现免费、错时、延时开放;建成贫困村文化室598个、乡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5个、应急广播平台4个、乡镇固定电影放映点88个、农村公共服务网点130个,配置广播电视“户户通”25万套。

文艺精品屡获佳绩。《望红台》选段四川扬琴《守望》获得2018年第十届全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系全省唯一、巴中首次。创作演出了大型民族歌舞《巴山恋歌》;提升打造民俗音画《下里巴人》,在白衣古镇驻场演出。开展“精品剧目进巴中”惠民活动,先后引进波兰肖邦天鹅湖、《江姐》等精品剧目。

文明,不仅仅是一个符号和象征,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以文明素质提升为方向,以城市风貌改善为抓手,以惠及民生为根本,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助力,巴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坚实而有力。文明,让巴中变得更美好。

新闻推荐

旅游 国庆假期203万余人次游巴中

(记者杨佳)今年国庆假日,巴中市共接待游客203.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6%、10.02%。全市未发生重...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中从2011年正式启动创建文明城市以来 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