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巴中 > 正文

巴州区抓住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机遇 打造川东北中医药发展高地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1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水宁寺镇香炉村村民在村卫生室接受物理治疗

“以前看中医要到城里,往返百多公里”。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八角丘村一社村民王益财说,“现在村卫生室开中药、拔火罐都可以,既方便又省钱”。近年来,巴州区紧紧抓住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结合当地卫生健康产业发展的客观实际,全方位打造川东北中医药发展“高地”,不断满足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

四大基地 三大阵容

为做大中药材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巴州区先后投入专项资金3.5亿元,在全区构建了中药材种植、加工、物流仓储、中成药生产等“四大基地”。制定了具有地理标志的巴州丹参、枳壳、姜黄、桅子、白芍等5个道地药材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今年全区道地药材种植规模已突破30万亩。清江镇石柱村党支部书记施天祥介绍,全村仅种中药材一项年人均增收2000元。

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上,巴州区以人才培养为抓手,组建“三大阵容”,增强发展动力。一是依托当地全国、全省名老中医和副主任以上的中青年中医师,组建全区中医药专家阵容,发挥引领作用。二是依托区中医院建成的国家和省重点中医专科、区级综合医院中医特色科室,组建全区中医药专科阵容,发挥带动作用。三是依托区中医院、乡镇中医馆、社区国医堂、村中医角及全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组建全区中医药专业阵容,发挥覆盖作用。“今年巴州区还专门制定中医药传承发展激励机制,鼓励民间献方,整理民间验方,挖掘民间膏方,在全区形成川味更浓、门类更齐、体系更优的中医药传承发展新格局。”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对建设川东北中医药发展“高地”充满信心。

四大中心 五大产品

为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巴州区以创新驱动为动力,重点打造“四大中心”、开发“五大产品”、推广“十大技术”,做大产业链,延伸服务链。区中医院党委书记、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传承人苟中富表示:“从今年起,中医院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打造中药制剂、中医治疗、中医康养、中医美容四大中心,全方位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内涵和外延,促进中医药康养、医养、疗养、保养同轨对接同步发展。”目前区中医院已有7个中药制剂获批,正加快投产。

为改善中医药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区中医院进一步健全了治未病科、骨伤科等中医特色科室,全面推广针灸、艾灸、推拿等中医十大特色技术。同时利用筛选发布中医治疗优势病种,发布食药两用中药名录,开展“中医中药村村讲”、中医四季养生行动等活动,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康复、养生保健等独特作用。曾口镇书台村乡村医生张学俊深有体会地说:“自从村上建了中医角,村民来村卫生室开中药、做理疗的人比过去多了70%以上。”(张道光 欧明成)

新闻推荐

巴中检察四种渠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

本报讯(记者张伟)昨(8)日,巴中市检察院举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

巴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女红军夜袭敌哨2020-06-05 09:58
评论:(巴州区抓住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机遇 打造川东北中医药发展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