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平昌 > 正文

耄耋老人的诗画人生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5-08 10:28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记者 谢幼林

“恶疾肺炎逞凶狂,全民奋起抗疫忙。如今灾难大消除,万籁放声歌吉祥。繁花似锦山野漫,细柳如丝和风扬。神州春色深似海,齐心戮力奔小康。”

5月5日,在达川区石桥中学二楼教研室,一位身材魁梧、满头银丝、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轻抚宣纸、挥毫疾书一曲《抗疫赞歌》。老人家屏息凝气,一气呵成,随着一枚朱红的篆刻印章落纸成印,老人家轻轻地舒了一口气。“谨以此诗献给逆行武汉的医护人员!”他就是石桥中学的退休老教师钱天孝,现年86岁,人称“老钱老师”。

钱天孝天资聪慧,幼年成绩优异,由于历史原因无缘大学,回家务农20余年,1978年开始当民办教师,到1996年退休,钱老躬耕教坛18年,桃李满天下。除了教学,钱天孝酷爱写作,诗歌、散文散见报端,著有诗集《嘤嘤共鸣》。

“钱老师,等等我!”每天清晨7时许,外出散步,钱老健步如飞,走在前面,温柔贤惠的71岁妻子余贤秀则紧紧地跟在后面,生怕钱天孝有个闪失。老伴俩相敬如宾、互敬互爱,非常幸福。

“1955年7月,经恩师赵裕荣推荐,我进入巴中中学高58级1班学习,那时达州、巴中尚未分家,统称达县地区,全地区仅有达县高中(现达高中)、巴中中学两所高中。”说起青葱岁月,钱老一脸自豪,他一直担任学生会的宣传部长。可是命运弄人,毕业那年,因为家庭成分的原因,无缘大学。直到1978年9月,钱老才到平昌县西兴中学代课,半年后回到老家回龙中学(现在的石桥镇永进学校),定为民办教师,一年半后,调到石桥中学任教,从高80级开始,一直担任高三语文教师、年级组长,1984年转正公办教师。

“读小学时我就开始练习书法,高中时我就开始写诗。”钱老拿出一本用红布层层包裹的诗集,浅黄色的封面,远山、黄葛树、雁南归、红太阳,错落有致,意境幽远。“《嘤嘤共鸣》,因为共鸣是我的笔名,我的处女作《青蛙是益虫,不宜捕捉》就发表在1956年7月的《通川日报》上,从此我与文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就算在老家务农的20年,钱老也经常写剧演剧,所写剧目多次获奖,多次刊登在《通川日报》《群众文艺》《摇篮》等报刊杂志上。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74岁的钱老有感于那些为抢救学生牺牲的老师们,写下现代诗《天庭的拜问》(节选):

还有什么语言

能修饰你们的伟大

还有什么雕塑

能创造你们的永恒

我只有在这最静谧的时刻

带着一颗最绝对的虔诚

飞到天庭

——拜问

此诗在2009年,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被收入达州市文联《爱的奉献》诗集。2020年春,新冠肺炎肆虐,钱老宅家抗疫,写下了七律《抗疫赞歌》。今天,见到社区记者来访,钱老书法兴致大发,泼墨挥毫,就出现了本文开始的一幕。

钱老耳聪目慧,说起书法,他说,父亲钱志万是清末废科举后,达邑师范学校首届毕业生。如今,钱老的儿子钱云力子承父业,人称“小钱老师”,是石桥中学的教学骨干。钱老的一家可谓书香门第,文学底蕴源远流长。“退休后,我加入了石桥书法协会,经常参加书法比赛、表演,每年春节,我都要与会长严崇平一道,到列宁广场,义务写春联,免费赠送给市民与游客。”钱老一脸的荣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除了早晚散步外,每天做两次20分钟自创保健操、上午打打扑克牌、下午看手机新闻、睡前泡脚,偶尔旅游,心态好,别过饱。”这是钱老与我们分享的养生秘诀。

新闻推荐

平昌:公益诉讼惩治猎捕野生动物

本报讯(温春张继元记者张伟)2月26日,平昌县检察院诉控的一例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王锦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获得...

平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大哥从教记2020-04-09 09:37
妈妈错怪了我2020-04-18 01:52
猜你喜欢:
评论:(耄耋老人的诗画人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