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我是巴中,这是我的名片”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5-20 07:56   https://www.yybnet.net/

□韦峯 图片由巴中市委宣传部提供

山崖为布,砺石作笔,将一块块冰冷的石头打磨成一件件鲜活的艺术品。

巴中,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这里,群山连绵,盛产花岗岩、大理石、白花石等石材。它们是石刻石雕的天然材质。数千年来,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民,挥锤抡錾,将就地取材的石头制作成一件件石刻艺术品。

继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后,5月19日,巴中“中国石刻艺术之乡”正式授牌,老区巴中再添一张新名片。

刻在石头上的城市有多项全国第一

厚重的红色石刻,古朴的书法石刻,华美的墓葬石刻,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石刻……巴中石刻,其规模之宏大,艺术之精美,种类之繁多,研究价值之高,全国少有。

在巴中的一万余幅红军石刻中,影响最大的首推“赤化全川”。这幅标语刻于通江县沙溪镇红云崖石壁上,方笔横书、楷体阴刻。字高5.5米、宽4.7米,每个笔画里足足可卧1人,整个字幅面积达300平方米。刻在通江县佛尔岩绝壁上的“平分土地”,则是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被誉为“石刻标语之王”。如今,“巴中红军石刻标语群”已被列为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

巴中还有“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的美誉。在巴中的南龛、西龛、北龛、水宁寺、沙溪、龙门等地现存有60余处摩崖石刻造像,保存较好的有88龛,1万余尊。其中南龛石窟的双头瑞佛像是典型的佛帐龛,也是全国仅有的高浮雕石刻像。

书法石刻亦是源远流长。在南龛石窟造像的老君洞内,三面石壁上镌刻着众多唐朝以来文人雅士游览的诗词歌赋。其中以摩崖石刻《判府太中严公九日南山诗》最为著名,“是巴中古书法石刻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巴城西北的阴灵山上,坐落着全国四大书法碑林之一的阴灵山书法碑林。该碑林汇集古今数以千计的名人书家墨迹近2000幅,碑刻1300余块。除此之外,巴中民间历来有题刻习俗,或山壁石崖,或风景秀美之处,或匾额门楣,随处可见民间书法题刻。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这些石刻作品就像一本本无言的书,娓娓讲述着巴中这片土地上的文明传承。

石刻文化名片提升城市品位

“这是巴中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巴中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巴中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保护与传承并重,开发与利用同步,打造石刻文化名片,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文化内涵。

据悉,巴中市开展了石刻艺术工艺人才调查和石刻艺术资源调查、影像拍摄、图片收集,进行石刻艺术理论研究文章征集和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等石刻艺术主题采风创作和作品征集活动,并做了石刻艺术和城市形象深度融合的研究和规划。“巴中成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其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商业价值不可估量。”在巴中市文联负责人看来,这张新名片,不仅能提升巴中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巴中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增强软实力。

据悉,正式授牌后,巴中市将继续做好石刻后续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并加大对活态传承的培养和扶持力度,加强对石刻艺术的理论研究,做大做强石刻文化创意产业。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石雕石刻产品市场,建立艺术品拍卖行、石刻艺术博物馆、石刻艺术展示园等,续写巴中石刻艺术的壮丽诗篇。

新闻推荐

从细节看巴中公安的执法创新——执法公信力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刘宏顺6月27日,巴中市公安局巴州区分局法制大队办公室,民警李川和同事正在紧张调试。再过10多天,由他们主导研发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管理系统”就将上线,届时输入违法信息,处罚结果系统将...

通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通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通江 推进***工作2015-12-23 18:58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巴中,这是我的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