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新闻 平昌新闻 通江新闻 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通江新闻 > 正文

发挥资源优势构建优产体系,巴中市加快林业经济强市建设 产业劲舞林业兴

来源:巴中日报 2018-04-03 11:36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驾车行驶在南江光雾山森林长廊中本 报记者 夏雨 摄

通江县文峰乡金山村森林康养产业

本报记者 袁静

历经6年鏖战,去年10月巴中市拿下“国家森林城市”的称号,手捧着这份荣誉,巴中发展有了新的动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巴中将如何在保持生态优势的同时,不断提升林业经济发展,走出一条新时代林业发展新路子?

“今年,巴中市将围绕建设‘林业经济强市\’和‘中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的决策部署,突出绿色生态优势,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市林业局局长姜玉华介绍,巴中市将以“生态优百姓富林业兴”为目标,推动林业产业从“量”到“质”持续转变,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A 构建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打造秦巴区域合作联盟

近年来,巴中市以森林城市创建、林业产业发展等为抓手,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去年新增森林面积9万亩,新增森林蓄积4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加0.5个百分点,达到58.5%,为巴中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奠定了优越基础。坚持多业联动,融合发展,全市形成“1+6”森林康养规划体系,森林康养集群加快构建,成功创建唱歌石林、空山天盆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7个,建成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区县级20个,米仓山、镇龙山等4个基地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依托生态优势,成功举办全省首次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推进会,四川红叶生态旅游节暨第十五届四川光雾山红叶节,接待游客1769万人次,年收入51.7亿元。

今年,巴中市大力开展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建设,着力开发康养新产品,探索“互联网+森林康养”模式,打造秦巴区域合作联盟,探索“医养结合”、定制化健康服务,形成区县各具特色、差异发展的格局。创建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5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0个。

“坚持以全域森林康养为突破,构建森林康养产业体系,更加注重基础设施配套、体验项目研发和服务质量提升,努力将巴中市建设成为‘全国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姜玉华说。

B 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推动林业转型发展

“以前只种庄稼收入少,现在种花椒,日子越来越红火!”平昌县土垭乡红专村花椒种植业主唐家平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平昌县通过引进业主、流转荒山荒地,大力发展花椒种植,预计2020年全县青花椒种植面积30万亩,实现产值18亿元以上。

在南江,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坚持“绿色发展”道路,加强彩叶珍稀苗木资源研发、培育和产业化发展。如今,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彩叶景观带,带动了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昔日贫穷的长滩村升格为国家AAAA级乡村旅游景区,实现年接待游客10万人,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

近年来,巴中市突出建设林业经济强市目标,同步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和林业脱贫攻坚,林木、花椒、核桃、茶叶、生态旅游等林业产业加快发展。去年,新建核桃基地12.3万亩,新建木本中药材3.5万亩、工业原料林4.4万亩、彩叶苗木0.5万亩、花椒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9.6万亩,培育林业合作社18个、家庭林场15个,林业总产值达160亿元。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产业升级发展让巴中绿色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也不断变得丰满和生动。“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林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姜玉华说,具体就是要探索发展林业“立体”循环经济,高效运用林下资源,大力推广“林、农、牧”综合配套经营模式,重点建设北部中山区、中部低山区、南部丘陵区、城郊经济区“四大林下经济区”。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大力发展核桃、花椒、林下经济等特色优势产业。

据了解,今年巴中市将新建核桃产业基地8万亩,建设核桃产业示范园区3个,创建核桃省级森林食品基地2个。新建花椒基地5万亩,重点发展以桤木为主的工业原料林基地4万亩,新建以“三木”药材、皂角、银杏等为主的木本巴药基地3万亩;发展林药、林菜、林粮、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新建林下经济基地9万亩。

C 打造林业投资优选地创新培育市场主体

去年,对于通江县烟溪乡印山坪村村民李春华来说是一个丰收年。依托印山红科技有限公司,她家的核桃卖了近5万元,“有公司作技术指导,我们的核桃不愁卖呢。”

在发展林业经济过程中,巴中市大力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重点培育林业大户、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本形成了“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普通农户”的现代林业生产格局。

去年,包装储备森林康养、林下经济、林产加工等招商引资项目37个。恩阳区天香地权农场、通江县浩宇林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选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恩阳区华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命名为四川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巴州区大和乡鑫瑞家庭农场、恩阳区花好悦园家庭农场被命名为四川省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新培育林业合作社18个、家庭林场15个。

“通过培育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聚集了林业生产要素,增强了林业活力。”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坚持以主体培育为抓手,更加注重引进有实力、有潜力、有带动能力的业主,搭建多方多元合作平台,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引进林业产业化企业1-2家,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10个、家庭林场20个。鼓励参加国省示范评定,支持开展品牌创建,努力将巴中打造成为林业投资优选地。

新闻推荐

聚民心 谋发展 李家塆举办400人坝坝宴

坝坝宴现场本报记者李秀东文/图2月12日,通江县芝苞乡青山村李家塆举办了一场400多人参加的坝坝宴,村民们聚集在一座清代院子里,举行大团年活动。李家塆是一个古老村庄,距今已有600年历史,全村约40...

通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通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挥资源优势构建优产体系,巴中市加快林业经济强市建设 产业劲舞林业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