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两会话题 宜宾综合保税区: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5-18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 本报记者 曾朗 摄△宜宾昌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王春艳 摄△宜宾港——四川通江达海桥头堡。

本报记者 曾朗 摄△四川智能终端产业园。 本报记者 曾朗 摄

□本报记者 陈戎

宜宾综合保税区位于宜宾三江新区规划范围内,总面积约0.894平方公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宜宾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窗口。

宜宾作为全省除成都以外,首批获批综合保税区的城市。在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力优化开放格局。出台支持综合保税区建设政策措施,高标准建设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口岸作业区、服务贸易区、综合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确保如期封关验收。

与会的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并就宜宾综合保税区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优化开放格局

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运行机制最活、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与国际惯例最接近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对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2月,宜宾正式启动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2018年4月,省政府正式向国务院递交了设立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请示,相关申报材料同时送达海关总署;2019年12月3日,海关总署正式启动对宜宾综合保税区的审批程序。2019年12月24日,宜宾综合保税区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从审批到获批,仅用时20余日。

宜宾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定位是为宜宾、川南经济区乃至川滇黔结合部城市的制造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口岸、物流、国际分拨配送、生产加工、国际贸易等一体化服务,为川南经济区域一体化发展乃至川滇黔结合部城市提供重要经济支撑,助推宜宾成为四川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目前,宜宾综合保税区已有20余家企业签订拟入区协议,首家港资企业昌鑫科技已于2019年8月正式投产运营,完成出口创汇2200万美元。预计到2021年底,入区企业达到规划面积60%以上,进出口总值突破1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宜宾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4亿元。

在人大代表黄慧看来,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进一步促进宜宾承接东部沿海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加大宜宾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更好推动宜宾“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实施,助力实现再造一个“产业宜宾”的目标,推动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

政协委员张利蓉认为,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设立有利于宜宾融入全球经济,打造通江达海桥头堡及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渝城市群协同开放,助推宜宾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宜宾综合保税区必将对宜宾建设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政协委员廖礼华认为,通过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川南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

破解制约瓶颈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近年来,宜宾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拉动了外贸的快速增长。已先后建成宜宾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对外开放平台。宜宾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总面积5.33万平方米的7座保税仓库,已租赁面积达91.17%,主要指标在四川省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连续3年位列第一,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营状态。宜宾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无疑大大缓解了原有开放平台的承载压力,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服务地方企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不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交流合作,协同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人大代表邓军认为,要充分利用综合保税区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功能和政策优势,引进国际新兴产业、核心技术、先进管理和国际化人才,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招引更多国际知名龙头企业入驻;围绕主导产业招引培育,紧盯头部企业招引培育,构建产业生态招引培育,借势成渝发展招引培育,夯实要素基础招引培育。做好产业协同、创新协同、要素协同,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

而在政协委员曹杨看来,综合保税区在加快建设,提振园区承载能力的同时,应千方百计加大招强引大的力度,真正发展好我们的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研发和售后服务,让宜宾综合保税区迅速能够成为高端园区,真正实现以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来支撑宜宾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产业宜宾”。他建议:一是坚定不移持续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做优做强传统产业,奠定外向型宜宾产业基础;二是切实做实外向型经济开放平台,快速发挥平台作用;三是加速建设外向型通道;四是加速培养外向型经济人才;五是加速出台更有利于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政策。

当前,宜宾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正以“5+2”“白+黑”的模式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宜宾综保区在5月底前达到封关运营条件。

新闻推荐

让红色故事鲜活可触

清明前夕,记者探访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让红色故事鲜活可触又到一年祭扫时。4月3日,清明节前夕,位于巴中市通江县沙...

通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通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两会话题 宜宾综合保税区:助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