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巴中 今日平昌 今日通江 今日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巴中市 > 今日通江 > 正文

一场迟到86年的祭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03 06:49   https://www.yybnet.net/

烈士后代在烈士陵园祭拜。

□程聪 李坤蓉 秦朝中 杨丹

今年重阳节期间,位于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迎来了4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革命烈士王德元的儿子王石生、儿媳易凤民、孙子王文涛和侄子王春生。这次祭拜迟到了整整86年。

多方接力 找寻亲人

1930年9月,红四方面军在黄冈团风县但店镇扩红,王德元从军走上了革命道路。在创建、巩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苏区的斗争中他作战英勇,屡建奇功,历任红四军十一师三十三团营长、团长,红三十军九十师二六八团团长、八十八师副师长。1934年夏,王德元在今万源市秦河乡红岩子一带作战不幸牺牲,年仅25岁。

而在家乡,王德元的母亲嘱咐王德元的哥哥王德超,将其子过继给王德元。这便是王石生。上世纪50年代,王家收到了王德元的烈士证书,但王德元的下落却一直困扰着他的家人。

曾经是王德元的部下、红军警卫连战士倪光华在一份关于王德元的证明报告中写道:“随部队入川”“于舒(绥)定府神山寨与敌战斗身亡”。从信息不通的解放初到改革开放后的信息化时代,60多年过去了,王德元的父母和兄长在牵挂中相继去世,儿子王石生也年过七旬,但几代人从未曾放弃寻找。他们先后咨询过国家民政部,亲自到过四川,但始终都没有查到。

随着王石生夫妇年纪越来越大,寻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孙子王文涛和曾孙王烨两代人身上。王文涛在广东从事销售工作,从2006年开始他便主动申请负责西南片区,因为他有个心愿,希望利用工作之余找寻爷爷的下落。

2018年,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发起了“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动,帮助烈士寻找亲人。多年来,在搜索软件中搜索“王德元”已经成为了王文涛的习惯。一天,他像往常那样检索关键字时,弹出了今日头条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发布的烈士寻亲信息,信息中就有王德元的名字,这让他激动不已,惊喜万分。

千里祭拜 只为圆梦

今年已80岁高龄的王石生,原本打算清明就过来祭拜亲人,可突遇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未能成行。重阳节快到了,王文涛特地请假陪同家人前来祭拜爷爷,了却父亲的心愿。

来到墓前,王石生夫妇泪流满面,磕头、敬酒、献花……隔着时空,父子俩终于相见了。一束鲜花、一杯清酒、三个响头,道不尽儿子对父亲的思念,诉不完家族对他的牵挂。王德元,这个他认了80年、喊了80年、找了80年的父亲,却从未谋面。如今,家人以此方式团聚,让人为之动容、落泪。

交谈中,王石生向笔者讲述了当年父亲替兄从军、奶奶临终嘱托以及父母信守诺言将自己过继给王德元的故事。这是一个家族关于信守承诺和报答恩情的故事,更是无数个革命家庭的缩影。自古家国、忠孝两难全,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民族、人民和信仰,舍弃小家,离别父母,以身许国,长眠他乡,诠释了人间大爱,他们的事迹将永载史册。

王石生说,原本打算把父亲的墓迁回老家,可来到这里看到之后就放弃这个念头了。这里有父亲25000多位战友陪伴,他不会孤单,也一定不希望和战友们分开。

如今王德元等烈士都安息在了这片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共同见证着他们为之献出生命的祖国一天天繁荣昌盛,也激励着后辈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努力奋斗。

王文涛说他们全家今后会常来四川祭奠祖父,教育后人,永不忘本,也会小心珍藏爷爷的烈士证书,这是爷爷留给后人的传家宝。

新闻推荐

麻 辣 观 点每桌不低于588元,这哪是“制止浪费”?

麻辣观点□李蓬国10月5日,四川通江县一自媒体转发的《通江县餐饮行业制止浪费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引发争...

通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通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场迟到86年的祭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