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秋访东坡亭

来源:北海日报 2017-12-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家在这里! 源清 摄我穿越过悠长的小北街,踏进合浦师范西门,跨过荷塘石桥,充满古之气韵的亭子便呈现在了眼前。这是一个二进亭阁式砖木结构建筑,前亭两侧有两大圆门相拱,主亭的正门上方挂着苍劲有力的“东坡亭”大字匾牌。据说字为晚清民初广州六榕寺铁禅和尚所书。正壁上雕的东坡肖像,书生意气风发。内外墙上则刻着苏东坡在廉州时写的诗文。

这里不依山,却傍水。翠绿的相思树和垂柳交错相映,亭子掩座其中。亭旁侧碧波轻皱的荷塘里,出水荷叶宛若佳人轻舞,在微微轻送的清风中,飘逸着一股淡然超脱的气息。

宋代诗人苏东坡晚年被流放海南儋州,后曾至廉州。苏东坡一生颠沛坎坷,但是无论是“乌台诗案”后谪贬黄州,还是后来的被流放至儋州,他始终豪放激情,超然洒脱,热爱生活。在廉州短暂的两个月,尽管人已老,但才情不老,诗兴大发,在此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传诵至今。后人为纪念苏东坡,在其曾居住的清乐轩旧址建了这座亭子。

站在东坡亭前,我仿佛看到了苏东坡峨冠博带,佩着长剑,举杯临风,低吟浅唱,风流倜傥。我满怀激动,情不自禁大喊一声:“东坡居士!”

苏东坡看了我一眼,微微颔首一笑,仰首朗声吟哦:“芒鞋不踏利名场,一叶轻舟寄渺茫。林下对床听夜雨,静无灯火照凄凉。”

我内心一阵伤感与疑惑,问,东坡,真的是你么?难道你此时已老矣?何不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呢?你的豪迈与傲气已经磨掉了么?苏东坡不语,翩然转身离去。

我怅然若失,轻步来到东坡亭不远处的东坡井边,遥想苏东坡当年挖井的情境,幡然醒悟。一直以为自己早已读透了苏东坡,现在才发现自己如此肤浅无知,曲解了苏东坡——晚年的苏东坡,胸怀里不仅仍然满怀豪迈,淡泊名利,还心系黎民百姓啊!

我不禁羞愧难堪,脸红耳赤。忽然之间,我的耳畔又仿佛听到了苏东坡对我吟诵: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是啊,人生既有坦途,更多却是坎坷,世间之事难有完美。“此事古难全”,何不坦荡胸怀,淡然笑对?一阵清风吹过,低垂的柳条轻轻划过荷塘清水,拂起一圈圈涟漪,我的心境已轻松。

新闻推荐

合浦县部署当前扶贫工作 迎接自治区年度扶贫成效考核检查

本报讯(通讯员林启波卢美戈罗宗恒)12月7日、10日,合浦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当前扶贫工作,为迎接自治区2017年市县扶贫成效考核“四合一”实地检查做好准备。会议指出,要统筹安排好时间,积极主动对接好各...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博物馆迎来洋客人2017-12-13 10:58
皇后美玉惹游人2017-12-12 17:02
猜你喜欢:
开启激情之旅2017-12-13 10:58
评论:(秋访东坡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