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合浦叶飞向洛阳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9-19 11:46   https://www.yybnet.net/

东汉初年的某一天,合浦郡的官道上,一辆马车正往东北方向缓缓而行。在刚刚结束的任期内,他廉洁公正,勤政爱民,带领百姓开垦荒地,修筑山塘、陂坝、水渠;引进中原制造竹筒水车、织麻和养蚕等技术,短短几年时间,合浦就从一个土地硗确,无有田农之地,变得能“具车船,储粮谷”。

这名官员的名字叫费贻,是在合浦留下名字的第一任太守,《华阳国志》等史籍称他“修身于蜀,纪名交趾”,是历史上清廉有气节的人物。为了永远记住费贻的恩德,老百姓就把洒泪相别处的大山命名为大廉山,将山周边的田垌命名为大廉垌。后来还把合浦境内的南流江称为廉江,把合浦城中的水井称为廉泉。唐太宗贞观八年,因费贻的廉名,还把合浦改名廉州。

大廉山为桂东南第一山,海拔五百多米,环抱曲樟、公馆、白沙、闸口等乡镇。大廉山风光秀美,山上茂林修竹,郁郁青青。山下六湖水库灵秀温婉,澄澈见底。大廉山更是著名的“廉阳八景”之一。明朝廉州府推官刘子麒曾在其《廉山时雨》中写道:层叠峰峦峙翠城,大廉还自郡侯名。夜来忽见月离毕,流作清泉濯我缨。

今天的大廉山仍保留着两千年前的模样,山体连绵起伏,峰峦叠嶂。山脚下的黄黎秀村更是难得一见的传统古村落。

黄黎秀村始建于清朝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据刘氏族谱记载:当年创村始祖刘荣庄从张黄镇新圩刘屋村迁居至临近村(茅斜村)时,每天傍晚劳作归来,都会看到耕牛离村走往当时还是一片杂草的黄黎秀休憩,不管牵回多少次,都改变不了耕牛的习惯。于是刘荣庄认为此地有灵气,决定移到黄黎秀定居,后代一直繁衍至今。

黄黎秀村坐西向东,依山傍水,群山环抱,四季绿树如春,满目苍翠。一条水溪由西向东从村中穿过,泉水清澈,常年不断。村中古树连片,村南边两颗细叶榕,古木参天。这些参天古树见证了黄黎秀村三百多年来的每一个朝晖夕阴。

黄黎秀村不仅自然环境优美,还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地方,这跟村边那座名叫望海嶂的大山有关。望海嶂是大廉山脉第二高峰,登上峰顶,可以看到茫茫大海,因而得名。

望海嶂有一个流传了近两千年的传说。相传合浦郡东两百里外的望海嶂上有一棵杉树,东汉安帝永初五年(111年)春,忽然有许多杉叶随风飘进洛阳城,比普通的杉叶大上数十倍。一个名叫廉盛的朝廷术士便对皇帝说:“这是合浦郡城东的杉叶,它飞到洛阳来,预示着合浦将有王者出。”于是皇帝派出使者来到望海嶂上,发现果然有这么一棵杉树,于是发动千人来砍树,死了很多役夫才把树砍断,树的断株,可以容纳三百人在上面吃饭。

这个传说被晋代的嵇含写进了《南方草木状》中,而同属晋代的刘欣期在《交州记》中也几乎一字不差地记录了这个故事。从此,合浦叶在历朝历代中流传甚广,直到明朝,杨慎的《丹铅总录》和《钦定四库全书通雅卷》中都有记载。南朝梁元帝萧绎的《金楼子》则误记成“合浦桐叶,飞至洛阳……”

这个传说还被历代文人写进了诗里。第一个发现合浦叶诗意的是南朝梁时的文学家、史学家吴均,他所作的“三秋合浦叶,九月洞庭枝”是目前为止将合浦叶入诗的最早版本。遗憾的是吴均的诗大多散佚,全诗目前仅存此二句。但从此,合浦叶作为诗歌的意象,开始频繁地出现在诗人的作品中,如薛道衡的“枫叶朝飞向京洛,文鱼夜过历吴洲”,江总的“传闻合浦叶,远向洛阳飞”,沈佺期的“还将合浦叶,俱向洛城飞”,宋之问的“逐伴谁怜合浦叶,思归岂食桂江鱼”,张说的“传闻合浦叶,曾向洛阳飞”,皇甫冉的“心同合浦叶,命寄首阳薇”,王世贞的“孤心合浦叶,远调峄阳桐”等。这些诗歌年代跨越了南北朝、隋、唐、明等朝代,而且作者都是当时的大诗人。

这些诗作都有一个相似的特点,字里行间每每充斥着一种身世飘零之感,让人读后陡生凄凉。原因很简单,除了王世贞的诗是效仿初唐体之外,这些的诗作都跟颠沛流离有关。薛道衡的《豫章行》本是乐府的诗题,一般用来表现伤离别。江总的诗则写于流寓岭南时,恰逢长安有使者至,欲借此诗寄交在朝中的裴尚书,表述自己在异乡愁苦万端而急盼思归的心情。宋之问、张说的两首,也大抵如此。沈佺期是遇赦得还,高兴归高兴,但诗的合浦叶仍是作为逐臣的自况。而皇甫冉的诗中写的则是兵荒马乱中,依旧能保留一种心向洛阳的忠贞之情。

在这些诗人的笔下,“合浦叶”隐喻着贤人君子在风尘流离中对回归朝廷的依依盼望之情。原因可能跟历史上合浦长期作为官员的贬谪之地有关。据《汉书》和《后汉书》等所载,自西汉后期起,“徙合浦”的事件屡见不鲜。仅从汉成帝阳朔元年(公元前24年)到汉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年)的30年间,因罪“徙合浦”者就有10余起,留下名字的就有一百多人,其中不乏王侯外戚。直到宋朝,大名鼎鼎的苏东坡,也在合浦被安置过一段时间。

当时的合浦还是一个落后的边远地区,跟繁华的中原有着天壤之别,这些人的思归之情可想而知。也许,正是在这种情形下,他们登上了合浦的制高点望海嶂,在一次次翘首北望中,产生能化身杉叶,飞回洛阳故土的企盼,然后被喜欢怪诞的文人写进了志怪小说中。

时光荏苒,两千年弹指而过,今天的合浦已成为沿海开放城市。但黄黎秀村,仍保留着一百多年前的风貌。清代的旧祠堂,传统的四合院,还有占地四千多平方米的客家土围屋,青砖黛瓦间,散发着古朴典雅的岭南客家建筑风格。更难得的是,整条村竟没有一座现代钢筋水泥建筑。

从费贻的廉山留名,合浦叶飞向洛阳的诗意,再到客家围屋的百年旧貌,历史的脉络在黄黎秀村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印记。这大概就是人们所说的历史底蕴吧!

新闻推荐

“山竹”导致广西30多万人受灾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罗暘实习生农艳芳)9月16日以来,受台风“山竹”影响,我区12市42个县(区、市)出现台风灾害。自治区民政厅统...

合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浦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万众一心防台风2018-09-17 10:45
猜你喜欢:
评论:(合浦叶飞向洛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