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唯有山川可以告诉》后记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1-1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唯有山川可以告诉》

□庞白

写一本行走广西的散文诗,起念源于一次去西山途中。望着车窗外迅速出现又消逝的景物,心里有一种难以描述的滋味。这是怎样一块土地,车窗外的景物,缘何存在,与我有什么关系。但是要写什么,怎么写,有清晰的冲动,却一直只有模糊的计划。

四不像,乱写。这是后来才有的想法。

“乱写”,可能是很多写作者的期待:没有顾虑,信马由缰。多年前,我就想这样写一本书了。其实也不能说是乱写,“放纵地写”更准确些。“四不像”也不准确,实际上,我只是想写一本忘记文体、篇幅、结构的书。书里的文字,可以是小说、散文或者诗歌、散文诗的,也可以是请假条、图片说明、摘抄那样的,那一定会写得很过瘾。

但是,后来我意识到自己错了。写一本书,“没有顾虑,信马由缰”,与其说不容易,不如说几乎不可能。我越写越觉得不能“放纵地写”,甚至越写越觉得与“乱写”南辕北辙了。不过不管怎么样,有机缘收拢感受,形成这样一本书,还是值得庆幸的。这样的写作,让我有机会认识这片土地,领略这片土地的巨大魅力,虽然只是走马观花。

这块土地叫广西。

广西有陆地面积23.67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595公里,岛屿697座,土地面积和英国、加纳差不多,比阿曼、白俄罗斯、吉尔吉斯等这些国家还大,在中国各省份里排第9位。这几个数据,让我大吃一惊。自己在广西生活了几十年,竟然不知道广西是这么大一个地方。而且,这仅仅是土地面积,它的物产、历史、人文、江河湖海以及其他呢?稍作了解,我便发现自己对广西知之甚少,一种遥远、缥缈的疏离感不由袭来,但同时又有一种惊喜和幸运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狭獈的认识、见识感到羞愧。

于是想,徐霞客当年是怎样到广西的,鹰一样飞来?如果这本书的写作者是徐霞客,他会选择从哪里开始?他最好奇的是什么?马援将军和瓦氏夫人他们,当年在这块土地上都做了些什么,走过哪些地方?千百年前的南宁、桂林、柳州、百色、河池、合浦是什么样的存在;漓江、邕江、西江、南流江、红水河澎湃过哪些地方;布洛陀的后裔生活有哪些变化?桂花的清香携带种种神秘,飘荡、盘旋,它的味道曾漂洋过海,是不知所终,抑或什么时候已悄然返回,成为这片土地的一部分。

我们的祖先,在这片土地上的生活,对后世的我们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我相信他们的委屈和耻辱,骄傲和欢乐,仍然留存山川、河流和土地深处,看不见,但能感觉到。我想寻找、聆听,想看一看他们的生活,想感受一下他们的前生后世。

这样的渴望、感觉、寻找、聆听,使我想到搭地铁。

沿着阶梯深入大地,走进地铁,你会想到什么?现代人可以凭借这样的方式出入泥土深处,古人呢?他们对地下的世界,既好奇又渴望,既敬畏又恐惧。在中国传说中,地下,有更深的沟,更丰富的资源,是阎王、土行孙们的世界,有不为我们所知的神秘。搭地铁时,我常在那不太长的时间里有穿越千年的感觉。穿越千年时光,是要去见谁?地铁上遇见的陌生面孔,我们之间没有联系?

对我来讲,广西是一块既实又虚的土地。生活在这里,却又感觉与它若即若离。这种不由自主的若即若离,让它对我有着几乎坚不可摧的吸引。

我好奇印刻在陶瓷上的,是寄托,是预言,还是咒语,大火中凝固成的泥黄色,是传递爱情还是表达愤怒?好奇岩石上的人物是敬天敬神而后迁徙,还是讲述顺应天命知足常乐。好奇巫调中回旋的炽热和悲凉,江面上缠绵又决绝的山歌,一座古镇收藏的风声雨声,松林里遇见的松鼠,大海深处传来的笑声……

我把这些好奇和行走中的感受,整理出来,成了这本书。

感谢所有遇见。

新闻推荐

七彩童年亲子同乐

幼儿园小朋友手牵手做游戏。1月5日,合浦县廉州镇摇篮幼儿园携手儒灵童国学幼儿园、见学国学幼儿园开展以“七彩童年,亲子同...

合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浦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伏波斩浪靖南国2019-01-09 15:44
猜你喜欢:
评论:(《唯有山川可以告诉》后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