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新闻 合浦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北海市 > 合浦新闻 > 正文

北海市总工会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创造新业绩 本报记者 王海珍

来源:北海日报 2019-03-14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开贝、插核、放切片,30秒不到,插核工人已娴熟老练地完成一整套插核工序。这是2018年北海市首次针对南珠产业举办专项技能竞赛的一幕。各南珠企业共选派100余名顶尖技术能手参赛,切磋珍珠贝切片、珍珠贝插核、珍珠设计、珍珠销售等技艺,展示风采。

2018年,市总工会不断搭建服务平台,创新职工建功立业载体和方式,以榜样激发能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锻造一支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

做优做强技能竞赛品牌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来自合浦县的庞小杏在养老护理员项目上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北海市在全区农民工技能大赛中一等奖零的突破,另有6名选手分别在眼镜验光员、镶贴工、中式烹调师等5个项目上获二等奖,19名选手在砌筑工、家政护理员、快递业务员和收银员等多个项目上获三等奖,北海市还首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自治区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决赛上,北海市代表队50名农民工选手大放异彩。他们都是通过比赛晋升技能,破茧而出。

北海市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技能竞赛的火热场面随处可见:举办北海市第五届农民工技能大赛,开展北海市第二届电梯维护保养工匠技能大赛,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第六届全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其中1名选手代表广西参加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业园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竞赛,高新电子产业园区开展科技创新劳动竞赛,旅游工会开展班组建设劳动竞赛……技能竞赛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

2018年,北海市还启动首届寻找“北海工匠”活动,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聚焦向海经济、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现代特色农业、林纸一体化等产业和建筑施工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树了许承斌、万俊、宁准辉、罗光钦等10名体现北海特色的优秀工匠,命名为“北海工匠”,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

在加油现场,加油站员工时而微笑迎客,时而热情推介,时而专注加油,时而小步快跑,使整个加油站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客户需要的便捷服务得到了极大满足;票务室员工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之余,也不忘为旅客排忧解难,成为游客的旅途贴心人:借针线、查询动车信息、送旅客登船、为旅客寻找失物;合浦县国税局积极推广“办税便利通”“互联网+”办税以及扩大“免填单”业务范围,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导税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方式,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涉税业务,服务质量实现“提档升级”……

在“争创文明城、争当先锋号”窗口服务行业劳动竞赛中,北海市参赛单位个个赶先进、人人争先进,“比学赶帮超”氛围浓厚。

2018年,市总工会继续做大做强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在全市交通运输、物流、金融、会展、旅游、宾馆饭店、社会服务业等窗口服务行业继续开展“争创文明城、争当先锋号”竞赛活动,将竞赛内容、标准、承诺、监督电话对外公示,着力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能力,其中,贵州路加油站、北部湾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票务室班组、北海光远贸易有限公司餐具消毒中心外勤服务队、北海市合浦县国税局纳税服务股等4家单位被授予广西工人先锋号。

通过推荐评选表彰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断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2018年,北海市有20个先进集体及个人荣获全国、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

新闻推荐

北海市首次招标出让采矿权

本报北海讯3月8日,合浦县旺乡岭石英砂矿采矿权在北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交,中标金额为1200万元,中标人为合浦信义矿业有限...

合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浦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海市总工会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创造新业绩 本报记者 王海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